星期六, 4月 27, 2024
spot_img

我们在互联网中被肢解

首先要申明的是,这篇文章不反科学,也不反智。而是分析一下,互联网带来便利的过程中,又如何摧毁和肢解了我们的生活、幸福感和亲密感。


在玩手机的过程中,我们首先体验到的是“快乐”。这种快乐,如果从科学的角度来说,就是在大量的图片、视频、文字、声音的刺激下,我们的大脑不断的释放“多巴胺”。


适量的多巴胺,对人是有好处的。人需要感觉到快乐。我自己也常常会在心情低落的时候喝一瓶可乐,或者冰美式。当然,最好的是去运动,一般运动半个小时以上,人也会感到快乐。


快乐是不是越多越好呢?


当然,从人性的角度来说,我们希望自己永远快乐。但这是不可能的。


手机能够带来快乐,但是非常有限。而且,如果我们不节制的使用手机,那么手机能带来的快乐会越来越少。人不可能一直处于一种情绪之下,最好的情绪状态其实不是快乐,不是兴奋,不是亢奋,而是平安。持续的平静安稳,对人的身体最有好处。


那么过量的快乐,或者说过量的释放多巴胺,对人体有什么坏处呢?


如果你一直刷短视频,你的身体会出现一种自我保护措施,那么就是:身体会主动减少神经元受体数量。


多巴胺本身是不能独立完成让人快乐的任务的,它们需要找到你身体里的神经元受体。但是神经元受体喜欢偶尔的刺激,喜欢偶尔的多巴胺,如果你一直刺激它,它会受伤,甚至死亡。


人体的神经元受体数量减少之后,人会变得麻木、不容易快乐、甚至抑郁。(很多抗抑郁的药物,就是提高了人体的神经元受体,让人能快乐起来。)


大量的手机短视频、娱乐内容,不断的刺激人体释放多巴胺,但是人不会越来越快乐,而是会越来越难以快乐。因为你的神经元受体在减少、死亡。且是很难逆转的。


据不完全调查,大部分互联网产品开发者,尤其是设计者、老板,不会让他们的孩子过早的使用手机、平板电脑。因为他们知道这种上瘾机制的原理,他们数千人,甚至上万人的团队设计出来的产品,就是为了让你上瘾。他们知道这背后的逻辑,以及毁灭性。


故此,手机被一些调查机构定性为“电子毒品”。他们研究了长期使用手机(娱乐为主)和长期吸毒人员的大脑,非常相似。大脑中的某一块区域,受到了永久损伤。且这些人,都很难快乐。因为他们都“快乐的过了头。”


故此,节制,是非常必要的。哪怕是在快乐的事情上,我们也需要节制。


如果你或者你的孩子,提前的、大量的服用手机带来的快乐。那么其他的正常刺激,对你们的大脑就不起作用了。人就容易走神,注意力不集中。因为平常的刺激,已经不足以刺激你的大脑神经元了。离开了手机,你会发疯。


那么手机、互联网是绝对的不好吗?


其实也不是,合理、节制的使用手机,是可以的。问题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用手机,这就很致命。


研究人员也发现,使用互联网产品学习的用户,他们不会出现过度快乐的负面作用。他们有计划的使用互联网产品,且是用来学习,大脑接收的是合理的、有益的刺激。


长期被动的接收手机、平板、电脑带来的刺激,也会破坏亲密关系。因为人们会失去耐心,“玩手机不香吗?”。玩手机就可以带来即刻的快乐,我干嘛还去建立什么亲密关系呢!


但是,关系带来的快乐才是对人有持续益处的。人与人面对面,而不是人与手机面对面。


最后要聊的是:无聊,对人的大脑有益处。


人需要一些无所事事的时间,大脑需要一些空白时刻、不执行任务的时刻。大脑利用这样的空白时刻来整理、修复自己。


不难发现,那些有良好休息和运动的人,他们会更容易感受到快乐和幸福。因为他们的大脑是整理和修复好的,而不是充斥着乱七八糟的东西,一团混乱的。


合理的使用手机,手机是祝福。


过量的使用手机,手机就成了魔鬼的工具。用来榨干我们的心灵、摧毁我们的身体、破坏我们的亲密关系。


你要使用手机带来的便利,而不是让手机牢笼你。




本文大部分观点及启发来自于本书


为了避免失联,之前的微信快加满了
若你没有加过我的微信,可以加这个


所属主题
仇多方Samuel 仇先生的笔记本
仇多方Samuel 仇先生的笔记本
一个靠恩典活着的人 公号:仇先生的笔记本 微信号:SamuelSunshine
阅读更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