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27, 2024
spot_img

如何花钱才能应对“世界末日”,读《原则2》

【作者按】本文是“信系列”第五篇,该系列通过介绍一本书来回答读者问题。本来打算迎合三八妇女节写职场女性话题,但“如何花钱”呼声太高,再不写感觉要被打:)“如何花钱”是女性应该掌握的最基础技能,咱们这周先把作业交了。这篇文章很长,有4300字,但如果能认真读完并践行,很有可能会帮助你的家庭度过未来十年中最艰难的时期。
如何花钱才能应对“世界末日”,读《原则2》
配图名 变化 来自 程远
先界定问题,如何“花钱”在现代人的概念上等同于“如何有效地使用我们的法定货币”?
问题似乎分成两个层面,一个是“如何消费”,二是“如何投资”?但我的心得是这两个问题本质是同一个问题,因为“消费”也是一种投资行为,投资的是我们理想中的生活
“如何投资”是无法给出标准答案的,世界一直在变化。
翻译一下这个问题:
如何花钱?=如何有效使用我们的法定货币?=如何在变化的世界当中做出正确的投资判断?
我今天推荐的书来自瑞达利欧《原则:应对变化中的世界秩序》,作者的人生是个传奇,从学渣到哈佛学霸,从破产到亿万富翁,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资本的创始人,也是世界最富有的人之一——让我觉得他的投资建议很有价值的原因在于:他1984年就开始造访中国,1995年甚至把11岁的儿子送到北京史家胡同读书,同年他也开始将美国机构资金投资于中国企业,见证改革开放的历史
我读他的书,感觉他比我更理解中国,也带领我从“货币”的角度重新认识了这个世界(这本书写得太好了,本文有很多引用,我用灰体字表示)。           
                                 一
我是80后,有幸生活在中国最繁荣昌盛的时代,在我已过的人生里,我一度认为这个趋势是理所当然的——我的收入会一直增长,生活会越来越好,固定资产的价格会走高,和平和稳定是主旋律——直到最近。
从2019年开始,几乎每年我会听到这种声音:今年是过去十年内最差的一年,但可能是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年。
未来十年到底会如何?
我们每个人都只能生活在历史的一小段当中,我们生活在历史的哪一段?我之前总是依据自己的人生经验来做出投资判断,现在看来是非常愚蠢的,就如作者说的:
我们就像蚂蚁一样,在短暂一生中全神贯注于搬运面包屑,却无暇拓宽视野,发现事物发展的宏观规律和周期及其背后的重要关联,我们在周期中所处的位置,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情况。
除非你开启上帝视角看这个世界和人类历史周期,而达利欧就是努力这么来做的人。
这本书的核心思想是——世界的经济变化遵循基本的大周期规律,要从大周期的角度来考虑投资。那从作者来看,我们目前处在什么阶段呢?我用一张图表说明书中的结论:

如何花钱才能应对“世界末日”,读《原则2》

配图:世界秩序变化
好消息是:美国正在衰落,中国正在崛起,两个大国的实力日趋接近,而我们处在崛起中的国家最好的时代。
坏消息是:贸易战正在进行,军事战也有可能。
在过去500年里,当两个实力相当的大国之间出现不可调和的分歧时,16个案例里有12个爆发了军事战。中美冲突的规模比正常水平高出一个标准差,与历史上的国家间冲突相比,这是非常严重的情况(下图展示了作者评估的1970年以来的中美冲突指数。
如何花钱才能应对“世界末日”,读《原则2》
对美国来说,最大风险来自内部,未来十年有30%左右的可能性陷入第六阶段衰退(类似内战),这一风险已经高得危险。
对中国来说,最大风险来自中美之间的摩擦,核心是“台海局势”,未来十年里爆发大规模战争的概率是35%左右。
虽然作者说,这只是一个大略猜测,但无论如何,这都是非常危险的。历史告诉我们,在一个周期中,从一个极端到一个极端的变化是常态,而不是例外。
                                 二
未来永远是我们无法精确预测的,作为个人,在这样的时代大背景中应该怎么做投资决策呢?作者给我提供了几个很有意义的原则。
第一步,做“自给自足+”人。拒绝借债消费,考虑延迟满足而非当下满足。
如果一个人能够使自己的收入超过支出,就拥有良好的人力资源,可以自给自足。我称之为“自给自足+”,这是所有个人、公司和国家都应该努力做到的,因为这会加强个人和集体的财务实力。
看起来是一个很简单的建议,说白了就是国人熟悉的“量入为出”。
做到却并不容易,因为我们都有贪心。我原来在房地产行业,高歌猛进的时期也曾经有过错误的投资观念,觉得房贷不是借债是投资,房产肯定能跑赢通胀。在还没有还清自住房房贷的情况下,借贷投资新的房产,我们家的偿贷高峰期,月供几乎等于每月的家庭净收入,这在当时行业是普遍现象,现在想想很危险。
事实上,最近几年,我身边陷入经济困难的家庭,都是由于借贷消费或借贷投资造成的。
而其他的家庭,无论收入多低,只要他们能做到支出小于收入,就能进入良性循环。
我印象极深的是作者评价1989-2001年中国全球化时期的策略:
中国人以极低的成本生产消费品,同时借钱给美国,以便其购买中国消费品,对美国人来说,这是一笔极有利的“先买后付”交易,中国人也乐见这种交易,因为他们能借此积累美元外汇储备。
令作者奇怪的是,平均收入只有美国人1/40的中国人借钱给美国人,因为通常来讲是富人而非穷人会借钱给别人。这也让我想到,美国人为了支撑自己的过度消费是多么愿意借债,而中国人是多么重视储蓄。
正是我们上一辈人“勒紧裤腰带”地量入为出为我们这一代人经历的中国崛起积累了大量财富。要“安静做工,吃自己的饭”,这是一切投资的前提。
第二步,危机意识,做最坏的打算,为“世界末日”做投资组合。
作者经历过痛苦的破产,自那之后,他计算了自身基本需求所需的花费,至今他仍经常计算,假如没有任何进项,我和我的家庭可以撑几周、几个月或者几年?
假如你失业了,而且你的投资资产下降到只有原来价值的一半,然后估算其他实体,把结果综合起来。
放到我自己的情境,就是我们两个人都失业,而且房产价值打五折,我们的家庭能撑多久?
如果是三年前,我做这个测试,我们家一个月都撑不过。
庆幸的是,这三年内我已经按照这个原则重新规划了家庭整体财务状况,亏损也处理掉低效资产,还清自住房的房贷,让投资型资产收益产生的现金流能覆盖家庭基础支出。
有些人会觉得这样太保守,会错过机会,但实际上这么操作具有解放和令人兴奋的作用,因为已经考虑到了最坏的情况,这就让我拥有了安全感、自由度和能力去追求最伟大的成果。
第三步,分散风险,不要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如果你已经是个“自给自足+”人,并对最糟糕的情况做好了储备,其实才到真正的投资这一步。
我读这本书之后才发现很多我之前的投资都是“跟风”。
比如市面上教理财书籍告诉你“定投指数基金”,复利是财富密码,我跟着定投大A的指数亏成狗,作者说:
如果你只考察美国和英国的回报,那么你只能看到异常幸运国家的异常和平与繁荣时期,这是整个大周期的最佳阶段,忽视其他国家和其他时期将失之偏颇。在1945年之前35年里,大多数国家的几乎所有财富都被摧毁或者没收。
比如,保守时期大家觉得国债总是稳赚不赔的,作者说:
西方历史表明,我们不应该依靠政府来保护钱财。
当政府大量印钞和购债时,货币和债务的价值就会下降。这实质上是对货币和债券持有人征税,减轻债务人和借款人的负担。在长期债务周期的后期,未偿债务大量累计,濒临违约或贬值,持有债务的风险超过所得的利息。因此持有债务有点像手握一颗定时炸弹,它在嘀嗒作响时好比债务的积累,一旦停下来就会把你炸的粉碎。这种大爆炸每50-100年就发生一次。就如《旧约》描述的每50年为一个禧年,在这一年里,人们的债务被免除。每个人都应为债务周期做好准备。
比如,“现金为王”,但仅仅持有现金,同样是危险的。
因为现金是对于未来财富的承诺,法币本身没有任何价值。想象一下,如果你的现金存款、股票和债券(对未来付款的承诺)都不存在,那么你现在会拥有多少“财富”,结论是不会太多。你会感觉穷困潦倒,你不会像现在这样消费。
分散风险的前提是意识到风险,你看无论是基金、国债甚至现金都有风险,没有万无一失的投资。要和最聪明的人在一起,投资是反人性的,不要跟风,我怎么没早点认识达利欧呢。
                             三
然后来说说“信心”,我是在迷茫中翻开这本书的,但读完后反而对未来更有信心了。
第一是对中国有信心,我们常说80后啥难处都遇到了,但放眼历史,我们经历的恰好会是中国最好的一段时期
1989年作者造访中国,作为顾问帮助中国建立证券市场,他看到的景象让我印象深刻:
当时的中国依然贫困,由于缺乏足够的资金,中国证券市场设计研究中心的办公室设在一个脏兮兮的酒店里。但他们拥有最重要的东西:创造伟大变化的明确使命、品行良好的聪明人士、有利于快速学习的开放头脑和实现目标的坚定决心。对他们来说,这不是一项工作,而是改善国家的崇高使命,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我目睹他们以及许多其他人努力建立中国的金融市场,使之跻身世界最大的金融市场行列。
——对于国家、公司、个人来说什么是最宝贵的,不是那些有形资产,而是使命、人才、认知、和决心。只要还有这些,哪怕清零重新开始,都能创造奇迹,而我们恰好生活在这样的国度。
第二是要尽力使人和睦,中美的贸易摩擦导致网络也开始有许多针对性的声音,甚至是自己斗争自己,莫言、清华、农夫山泉都开始躺枪。但是无论内部冲突还是外部冲突,带给国家和个人的只有拆毁没有建造。
在真正的大规模战争中,输家会被彻底消灭,赢家也引起遭受严重影响,最终背负巨额债务。战争的影响是毁灭性的。
每个人都应尽一切努力避免战争,战争是愚蠢的。
第三是,对人类的未来有信心。
历史告诉我们,大多数人在大萧条时期还有工作,在热战中未受伤害,在天灾中幸存下来。经济毁灭时期和战争时代通常不会持续很长时间,一般是两三年。虽然这些时期给人类带来很多苦难,但我们绝不应该忽视一个事实:我们可以很好地应对这些困境,人类的适应力,迅速提高生活质量的能力远远大于我们面临的所有困难。
作者说,安全的投资是下注正在变好的东西,如实际收入在变大、人均寿命在变长,可以说是基本稳妥的下注。
永远投资那些真正为了人类和平和福祉而奋斗的公司。
                                 四
不要为自己积攒财宝在地上;地上有虫子咬,能锈坏,也有贼挖窟窿来偷。只要积攒财宝在天上;天上没有虫子咬,不能锈坏,也没有贼挖窟窿来偷。因为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那里。
最后回到“如何花钱”这个话题,这段话就是我是我最大的体会。
跟着作者重温了500年世界史,我的感受是个人在这地上能积攒什么呢?债券、股票、现金都在历史大周期中产生又灰飞烟灭。
即便是达利欧,也说自己未知的比已知的要多得多。大部分人的投资极其盲目,如同蝼蚁只看到自己经历的那一小段历史——大国崛起也必将衰落,公司诞生最后都会走向破产,家族兴起也将衰微,人赤身而来,也将赤身归回。
要真正应对“世界末日”,一切人的策略都会失效,在有限的历史中过好这一生,安静做工,吃自己的饭,预备那将来的日子,“积财于天”才是最好的答案。
|全文完|


更多关于如何投资的内容,欢迎大家去读原书:


所属主题
小万工
小万工
有信有望有爱 公号名:小万工 (xwglovegod)
阅读更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