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27, 2024
spot_img

关于“人人受造而平等”,《圣经》是怎么说?

关于“人人受造而平等”,《圣经》是怎么说?

文字:范弟兄

排版:Sarina



01


“受造”就一定平等吗?

关于“人人受造而平等”,《圣经》是怎么说?

美国独立宣言


许多人知道的第一句,可能也是唯一一句美国《独立宣言》的片段,就是“人人生而平等”。它的原文是“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所以更准确地应该被翻译为“人人受造而平等”。


这里的平等,是以人“受造”为前提的,是以敬畏一位造物主为前提的。若是没有造物主的权威,仅仅是出生(born),并不构成平等的基础。


关于“人人受造而平等”,《圣经》是怎么说?

马丁·路德



在《独立宣言》发表187年之后,一位名叫马丁·路德·金的美国黑人民权运动家发表了他最为著名的演讲“我有一个梦想”(I have a dream)。


其中一句也引用到:“我梦想有一天,这个国家会兴起,真正活出其信条的真谛:我们信守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人受造而平等。”


(I have a dream that one day this nation will rise up and live out the true meaning of its creed: “We hold these truths to be self-evident, that 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


虽然《独立宣言》相信“人人受造而平等”是不证自明的,但对于身处不同文化的人们来讲,这一点显然是需要再证明一下的。中国有女娲造人的故事,但这和平等没有丝毫的关系。印度教相信梵天创造了世界,但这却带来了最不平等的种姓制度。


一些基督徒在传福音的时候,会从《独立宣言》作为一个切入点,进而分享基督教在美国历史中产生的重要影响。


《独立宣言》作为一个政治性文本,虽然起草者中有不少的基督徒,但它本身并不是一个基督徒的信仰告白。所以我们不能直接就说它代表了圣经的价值观,但同时,它也的确受到了《圣经》的影响。


02


造我在腹中的,不也是造他吗?


《圣经》中并没有出现过“人人受造而平等”(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这句话,但它所表达的价值观的确与《圣经》非常接近。


我们下面会分享一些经文,虽然不能确定究竟是哪几句曾经影响过《独立宣言》的起草者们,但有一些重要经文想必是绕不开的。


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像造男造女。(创世记1:27)


既然是要了解为何是“受造”带来了平等,那我们就必须先了解“创造”是如何发生的。


创世记的第一章告诉我们,神从创造的第一日到第五日,先后创造有序的宇宙、月亮星宿、陆地、天空、海洋,以及各样的植物、动物和昆虫,人的创造是在第六日才发生的。


而神创造人的方式与创造别的东西很不一样,神是照着自己的形象造出了人来。换言之,人的身上承载着神的形象,这是其它任何受造物都没有的属性。这不仅意味着,人因此而拥有独一无二的尊贵,同时也意味着,人与神具有某种特别的亲密关系,因为人在某些方面与神相似。


在古代社会,这样的宣告可谓是石破天惊,因为在圣经以外的世界观中,历来只有国王或皇帝是“神的形象”。埃及的法老宣称自己是太阳神之子,中国的皇帝号称是“真龙天子”,他们宣告自己在本质上的崇高,构成了他统治地位的基础,国王、皇帝是作为一种半神的存在行走在地上。


《圣经》却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有神的形象,虽然人间的社会有不同的分工或阶级,但这样的差异在神面前是次要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国王和乞丐并没有任何高下之别,富人和穷人也没有贵贱之分。以色列历史上虽然也有国王,但他们最高的头衔是被称为“受膏者”,是一种职分上的尊贵,而不是“由特殊材料构成的”本质差别。


另外,我们还看到,创世记1章27节不仅告诉我们人被造的本质是神的形象,还特别强调神照着自己的形象“造男造女”,人的性别同样也是创造秩序的一部分。从本质上讲,男人和女人都有神的形象,没有谁多,也没有谁少,男人和女人是平等的。


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因为神造人是照自己的形像造的。(创世记9:6)


到了创世记的第9章,人类已经经历了始祖犯罪堕落,原本完美的形象受到了罪的玷污,然而即便如此,人的本质并没有因此完全改变,神依旧爱着祂的杰作,并颁布律法保护祂所爱的。


在9章6节当中,神颁布的是一条禁止杀人的律法,用俗话说就是“杀人偿命”,但这里不仅给出了要求,同时还解释了这样要求的原因——因为神造人是照自己的形像造的。换言之,禁止杀人的理由是因为人生命的尊贵本质,杀害神的形象是对神直接的冒犯。


平等在这里的体现,正是因为这样一个简洁清晰的表达,没有任何附加条件,没有掺杂别的社会因素,在上帝面前每个人的生命价值是同等的。


我的仆婢与我争辩的时候,我若藐视不听他们的情节;神兴起,我怎样行呢?他察问,我怎样回答呢?造我在腹中的,不也是造他吗?将他与我抟在腹中的岂不是一位吗?(约伯记31:13-15)


这一段经文中,约伯假设了一个“我的仆婢与我争辩的时候”。


通常我们看仆人与主人的关系,当然是仆人在下,主人在上,主人是有权者,仆人是无权者,主人的意见大过仆人的意见。


如果某件事情仆人和主人的意见不同,并且发展到争论的地步。这时候,主人通常的感受是什么呢?


大概是会感到自己的权威被冒犯吧。他可能会藐视这个顶嘴的仆人,心想“你要清楚你自己的身份,这些话是不是你该说的”。


这一幕是不是经常发生在我们的身边,上级对下属,父母对孩子。但约伯知道这不是他作主人正确的态度,所以他是用疑问来表达对这种“一般态度”的不认同。“我若藐视不听他们的情节,神兴起,我怎样行呢?”


他知道自己不能只在二人之间来看待二人的关系,在任何二人之间,还有一位伟大的第三者,就是造他的神。


约伯说“造我在腹中的,不也是造他吗?”这句话是说:


第一,我是被造的,他也是被造的;


第二,造我的是耶和华,造他的同样是耶和华;


第三,主人和仆人的关系,还有更为重要和终极的一面,就是一个受造物和另一个受造物的关系。在造物主面前,主人和仆人的关系是平等的,出于对造物主的敬畏,主人不能藐视自己的仆人。


03


我们与造物主的距离


在《基督教对文明的影响》中,有一章名为“生命神圣”,专门列举了相信圣经生命观的基督徒们在历史上诸多美善的见证,其中包括:反对杀婴、反对弃婴、反对堕胎、反对角斗士表演、反对人体献祭、反对自杀等等,而在每一个反对的背后,都意味着一系列保护的行动。


作者说到:


摘自


《基督教对文明的影响》


今天人们都认为谋杀以及各种暴行极其不人道,但他们并没有意识到他们的这些观点是吸收消化了基督教关于人的生命神圣的道德伦理观的主要表现。……


基督教将人的生命赋予神圣性,其影响是深渊的,然而现在的发展趋势表明,这种有益的价值观正在衰微。例如,众所周知,自1976年以来,美国每年都有三分之一的孕妇施行堕胎,这个数字高达一百万例。……


如果对人类生命神圣性的珍视持续不断地减弱,并对这种下滑习以为常,那么下面这个故事也会毫无疑义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太平洋的一个孤岛上,一名美国士兵遇到一名识字的土著,这位土著人手里拿着一本《圣经》。士兵看到《圣经》,便说:我们教育人不要再相信这本书了。”这位来自食人生番部落的土著人回答说:“噢,还好我们还相信,要不然,你今天就要被我们的人吃掉了。”



如今,你可能不时会从媒体上看见一些美国基督徒收养中国弃婴的故事,并为之感动。但在当代中国教会中,却似乎鲜有结出这样的果子,甚至有非常多的基督徒也在堕胎的罪上有份。


关于“人人受造而平等”,《圣经》是怎么说?

中国教会针对堕胎问题的调查问卷



若是如此,我们真实的生命距离曾经影响了《独立宣言》的那位赋予生命神圣性的造物主,就实在是太远了。

这种局面的原因,一方面当然是我们过去受到的宣传和教育,另一方面也因为我们现在难以得到正确的宣传和教育。


04


守护生命网络教室,免费!


为了分享基于《圣经》的生命伦理,在中国教会中做重要的“底线建设”,我们搭建了一个“守护生命网络教室”。


在这个教室里面,我们希望帮助更多的中国基督徒能够从创造的角度来更新对生命基本价值的观念,使我们知道信靠那一位照着自己的形象创造了我们的神,究竟意味着什么,以及如何用行动来守护祂所爱的生命。


课程一

成为“生命守护者”


本课分享基于《圣经》的生命伦理基础,帮助学员从创造的角度看待人类生命的价值,以及当代社会中广泛存在的杀害生命行为——堕胎。


侧重于理论。


课程二

案例研讨班


本课将以实际的案例为学习材料,分析在不同处境中困境孕妇的差异,指导学员帮助、陪伴有相似经历的困境孕妇免于堕胎。


侧重于实践。


课程三

福音与收养


本课将从圣经的教导出发,分享圣经的生命观如何影响我们对孤儿的看法,解释作为“神圣收养计划”的福音如何塑造我们的收养观,以及如何预备成为福音中的收养家庭


特别说明:本课专注于理念的宣讲,不提供收养渠道。


课程四

终得自由

本课针对曾有过堕胎经历的基督徒,帮助他们悔改得医治,走出罪的阴影捆绑。


课程五

危机孕妇帮扶指导课程


本系列课程来自“真光大学”(Light University) 指导如何与面临堕胎压力的孕妇交流的相关课程。在获得版权方授权之后,由我们的同工翻译和编辑。


视频学习,无须报名,目前正持续更新中。


往期课程:

生命的神圣性:神学与历史基础

在破碎的世界生活和服侍:关系的力量

好撒马利亚人:有心,就是一种力量。


“守护生命网络教室”的全部课程都将免费提供给所有报名的学员,因为我们更看重你所付出的心志和时间。前四门课将滚动开班,报名时间不固定,我们将通过微信公众号或“守护生命社区”微信群发布开班公告,欢迎关注。


现在,我们新一期的案例研讨班即日开放报名。


报名对象:对帮助困境孕妇有负担,希望用行动帮助她们免于堕胎的基督徒。


上课时间:8月6日起,每周4晚8-9点,共8课。


上课方式:Zoom网络会议。


关于“人人受造而平等”,《圣经》是怎么说?

扫描上方二维码报名




关于“人人受造而平等”,《圣经》是怎么说?

所属主题
儿童节不要堕胎
儿童节不要堕胎
敬畏上帝,帮助母亲,保护胎儿
阅读更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