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27, 2024
spot_img

宽仁医院|西南地区第一所西医医院

小引位于重庆渝中区临江路74号的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其前身是1892年创办的“宽仁医院”,距今已有132年的悠久历史

18913月1日重庆开埠,允许外国人到重庆通商、传教。这年秋天,卫理公会又派美籍医疗传教士人马加里(Dr.Games.H.Mecaitney)和一名英国伦敦传道会的医生来到重庆开展医疗工作马加里一到就跟当地老百姓学起中国话,并边传教边用教会资助的钱筹办医院。 

宽仁医院|西南地区第一所西医医院马加里

1892年10月2日,四栋中国式建筑在戴家巷落成,设有一间普通病房,两间私人病房,有药房、换衣间、厨房和食堂各一间、30多张床位。取名重庆综合医院(ChungKing General hospital),中文名“宽仁医院”,是当时中国最漂亮的医院,也是西南地区第一所西医院,开启了“克宽克仁,彰信兆民”的百年征程。由于当时国人还无法接受西医,落成典礼时邀请当时官员,竟无人敢参加。

宽仁医院|西南地区第一所西医医院宽仁医院石碑

1895年,塞迪·克丝萨克小姐(Miss.Saddie.Kissack)从美国来到宽仁医院当护士。她既是护士,又是护士长和福音传教士,后来更成为了马加里院长的夫人。1896年前,宽仁医院里只有一个医生帮助马加里院长工作。然而这年秋天,一位名叫沃尔西的医生主动来到重庆帮助马加里,可惜没过多久,他妻子便身患重病,沃尔西也不得不离开医院回国。这令所有人都感到遗憾。

宽仁医院|西南地区第一所西医医院医院全貌

1899年,O.F.荷尔医生来到宽仁医院,并在1900年马加里休假期间接替医院的管理工作,但在1903年不幸去世。1902年,在“妇女国外传教协会”的主办下,由美国人甘博夫人捐资5000美元建造的甘博纪念医院开业。这是一所专门为妇女儿童服务的医院,中文名称叫“宽仁女院”。

宽仁医院|西南地区第一所西医医院宽仁女医院

1903年7月,一家崭新的专为男病人治病的医院落成,这是一座三层高的十字形建筑,三面有走廊,是当时中国最漂亮的建筑。工程造价10000美元,没有借贷,主要由美国朋友和对医疗事业有兴趣的人们的慈善心和慷慨资助建成。

宽仁医院|西南地区第一所西医医院宽仁医院

1909年,马加里院长从美国回到重庆,并带来了一名药剂师和一名男护士。此外他用募捐来的钱为医院购置了来一艘机动船、一台发电机、一台抽水泵、蒸汽消毒机和锅炉以备病人急需。1910年,马加里院长倡导成立重庆市红十字会,革命党人杨沧白表示赞同,并由商界领袖李湛阳出面号召,巨绅魏国平集资相助,廖焕庭、李靓砜、杨沧白组成组织筹备会,呈请巴县府划拨临江门给孤寺为会址。1911年3月,呈报清朝红十字总会核准,重庆红十字分会正式成立。

宽仁医院|西南地区第一所西医医院重庆红十字分会图标

1916年,护国军将领刘伯承在讨伐袁世凯的酆都战役中眼睛负伤,经过长寿来到宽仁医院医治。马加里为他实施无麻醉眼科手术并获得成功。同年,马加里从布道团退休,弗雷曼医生接替他管理医院,不久因无力支撑繁重的医疗工作,医院再度关闭。

宽仁医院|西南地区第一所西医医院刘伯承元帅

1920年,美国西拉库斯大学学生戈登·霍普访问中国,在重庆看到这座闲置的医院后,立即向学校写了关于重新开办医院的建议报告,并得到学校和教会的批准。于是,戈登·霍普成立了中国西拉库斯分部,将医院重新开办起来,取名中国西拉库斯综合医院,中文仍称宽仁医院。 

宽仁医院|西南地区第一所西医医院金初锐院长

1938年1月1日,男、女院正式合并成为重庆卫理公会联合医院(Methodist union hospital of chngking),对外仍称宽仁医院。

宽仁医院|西南地区第一所西医医院宽仁医院远景

1939年初,抗日战争打乱了医院的正常工作秩序,医院奉命疏散,院内仅留一支急救队,在陈家湾男子中学设立一支手术队,第三支医疗队设在歌乐山上,由当时的国民政府主席林森为医院提写了院名。

宽仁医院|西南地区第一所西医医院抗战时期医院医疗队

1950年12月29日,重庆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任命杨朝忠为军事代表,宣布正式接管医院。政府接管后,积极筹备组建新型医院,1951年1月15日,川东医院成立。

宽仁医院|西南地区第一所西医医院洽谈涵

1985年7月,经过数度易名后,医院随重庆医学院改名重庆医科大学而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至今。

宽仁医院|西南地区第一所西医医院笔者在医院寻访

–谢谢您的打赏转发–

不做传教士、可做传教事

寻访者手机、微信:139 688 32737

所属主题
寻访传教士的足迹
寻访传教士的足迹
寻找过去来华传教士在中国各地建造的教堂、创办的医院、开设的学校以及安葬在中国的坟墓。
阅读更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