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26, 2024
spot_img

亲爱的,别把处境化玩坏了

处境化一词已经被滥用的面目全非,我们常用处境化为自己的软弱找借口,我们可以在处境化的借口下毫无鉴别的用世俗方法管理教会,我们可以在处境化的借口下毫无原则的妥协真理以合理化自己的软弱和罪孽,我们可以在处境化的借口下心安理得的曲解真理以满足自己的欲望。

处境化本是为了要让真理更好的落地,让福音更好的在本土文化中生长,它的核心是福音的不可妥协性以及福音的表达形式可以多样性,但我们往往滥用处境化以至于折损真理以满足本土文化的需要,这严重扭曲了处境化的本意。

本文观点主要来自提摩太•凯乐牧师的一篇题为《处境中宣讲古旧常新的福音》的讲道,笔者根据凯勒牧师所讲的要点并结合自身的理解整理出此文,也算是对该篇讲道的处境化解读,盼望众肢体能因此文抓住处境化的精髓,以更好的传扬福音、落实真理。

 

1、什么是处境化

处境化是以圣经的答案回应当地的问题,是在当地人的时间空间里,用他们的语言,他们的表达方式,他们能够懂得的方式来宣讲福音。处境化绝对是提供圣经的真理,并且清晰和有能力地把它展现出来。处境化是不可避免的。每个文化都有它的不同之处,比如我们有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文化故事、不同的讲话风格和技巧。当你用当地的语言、当地的故事来讲福音的时候,其实你已经在跟当地的文化对话了,你实际已经将福音处境化表达了。

 

我们需要根据文化的特点,来将传福音的方式处境化。在一种文化中有效地说服人的方式,不见得适合于别的文化。有些文化喜欢理性的思考,有很多哲理,可以通过辩论的方式来说服他们。有些文化比较强调实际经验,说服他们的方式是要有一种智慧的经历,使他们听了就明白。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的特色,我们在向当地的人传扬福音时,一定要用他们能明白的语言、比喻、故事等方式传讲,我记得有一个宣教士到非洲一个国家宣教,讲到“求你洗涤我,我就比雪更白”(51:7)时,因为当地从未下过雪,人们对雪没有概念,所以宣教士就把这句经文改成“比盐更白”,这样他们就明白了经文所阐述的意思,这就是一个很成功的处境化案例。

 

2、处境化要解决的问题

处境化一方面要把福音带入个人的内里,另一方面也要把福音带入整个族群、整个文化。前者是根据个人情况,有的放矢,让福音抓住具体的个人,转化个人的生命。后者是福音必须跟文化对话,每个文化都有自身特别显露出的罪,福音一定要跟我们所处文化中的罪对话,并且帮助会众看到我们的文化唯一的盼望是耶稣基督。

 

福音与文化对话并转化文化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人可能已经在福音里获得重生,但是他也有可能受自身所在的文化影响而有违背福音的观念和行为,甚至会因为这是在一种文化下大家共有的行为所以不会觉得是罪,这是福音处境化是必然要面对的功课。比如,在一个实用主义至上,讲究在夹缝中求生存的文化里,人们可能习惯于游走在灰色地带,但是信仰中的绝对真理是不可能有灰色地带的,此时就需要福音与文化对话,要抓准处境化原则,既能正面与这种文化对话——福音的宣讲方式可以多元化,这是二者可以互动的地方,又能转化这种文化——真理的不可妥协性,这是福音要转化文化的地方。

 

3、如何预备处境化

在预备处境化的过程中,要学习其他人,学习他们的文化。达此目的有两个方式:一个是外在的方式,一个是内在的方式。外在的方式是指通过阅读学习不同的文化。内在的方式,就是花时间跟当地人在一起,通过这样的策略更认识他们的文化和他们表达的方式。这两个处境化的策略是相辅相成的。第一,是找出不同文化中的故事,第二是同时肯定和挑战文化,并把答案引向耶稣基督。处境化的核心就是找出你要服事的这个地区的文化的故事是什么,挑战这个故事,然后显明这个故事最好的结局是耶稣基督。让我们来看一个例子:

 

儒家思想导致整个中国文化强调要非常努力地工作,“天道酬勤”、“小富靠俭”的观念深入人心,这使得每个中国人都愿意花很多时间精力去赚钱,所以中国人一直很累,很难找到真正的休息。圣经中很多处讲到安息,比如希伯来书的作者强调在耶稣基督里我们能够有一个更深的安息,这当然不只是肉体的休息,福音给你的安息是心灵里面的安息。你可能在工作中非常辛苦,但如果你这么努力是为了证明给你的家人看你很厉害,或者是为了证明给社会看你是个有用的人,其实你不只是在做一个能养家糊口的工作,而是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拯救自己。

在这个例子当中,我们看到在儒家文化下的故事和基督文化下的故事都有殷勤劳动的教导,所以从这个点看儒家文化有值得肯定的地方,但我们要挑战这种文化的是:它的安息在哪里?它背后隐藏的自我救赎是否具有终极性?在这样的挑战之后我们就可以引出:真正的安息在耶稣那里,终极性的救赎在基督那里。

 

4、处境化的工具

第一个工具,就是智慧。我们要持守的原则是除了福音以外不要给人绊脚石。福音确实有很多内容会让人不喜欢,可是不要以为福音有些内容会得罪人我们就不敢讲,我们一定要把这些呈现给人。可是有些时候基督徒会得罪人不是因为福音得罪人,是我们自己得罪人。所以处境化就是说,我们要警醒自己,不要用非福音的绊脚石使别人绊倒。

第二个工具,就是你需要认出每种文化里的普遍恩典和罪。寻找这个文化里有哪些普遍恩典可以反射到的圣经真理,也找到那些你要说服他们接受的、他们本来不喜欢的圣经教导。

 

5、处境化容易犯的错误

第一种错误是你只是想要这个文化喜欢你,不希望他们对你有任何批评,而只讲他们喜欢听的,就是你想要讨好文化本身。另外一种错误,是非处境化的错误,你根本懒得处境化,因为你觉得只有你自己的表达、自己的文化是完全正确的。

如果你太过于与当地文化妥协的时候,你只是讲他们喜欢听的,为了让他们喜欢你,那么你就是妥协了福音,让当地文化阻挡了福音的内容。另一方面,如果你不愿意处境化,认为“我的福音”才是那纯正的福音,那么你也是用自己的文化阻挡了福音的内容。前者的问题需要我们有从福音来的自信,我们不是要讨人的喜悦,乃是要讨神的喜悦;后者的问题需要有从福音来的谦卑,只有谦卑才能让你看到并在乎对方的处境。

6、这些不是处境化

由此可知,处境化主要是关于福音与文化互动的层面,是如何保持福音的纯粹性的前提下让处于不同文化的人听到并能明白真正的福音,而不是委曲求全更改耶稣基督的福音。那些只在外表上更改耶稣的形象,把故事地点和形象换掉的,一定是误解了处境化;那些想要突破教义的做法,一定不是处境化;那些想要在自身文化中找到真神信仰的努力,也一定不是处境化,救恩是从犹太人出来的;那些想要福音来适应某些宣言、价值观的,一定不是处境化;那些想要用本地文化或者政治理念来阐述福音的,也一定不是处境化,这是本末倒置。

        联系微信:naxier20090312

所属主题
拿细耳
拿细耳
让真光驱散黑暗,让信仰点亮生活~
阅读更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