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27, 2024
spot_img

纪念|关闭朋友圈一周年记


纪念|关闭朋友圈一周年记


今天是2022年8月8日,一个很好记也值得纪念的日子,去年的今天我决定关闭朋友圈,到现在刚好满一年,于是觉得有必要为这个一周年写点什么。


一年的时间,我没有完全断网,完全断网在目前这个时代对于年轻人而言基本上是不可能了。

与亲朋好友联络总需要网络吧(现在微信基本上取代了电话)

购物、买菜、点外卖总需要用到购物平台吧,看看热点新闻总需要新浪或者其他新闻app客户端吧……


我最开始下定决心的断网是:朋友圈、微信群、视频号与公众号。因为我发现这些电子信息时代的产物正在一步步抢夺人的时间,耗费人的注意力,让人的内心浮躁、焦虑,甚至渐渐脱离正常的生活

对基du徒的挑战是花费在网络上的时间远远大于亲近z的时间,阅读的时间,甚至聚会的时候都无法专心听 道。有多少人是边听道边看微信,边听道边想着卖货的。这个电子数字化时代对jh的挑战是前所未有的。

纪念|关闭朋友圈一周年记


我自己也是长久浸泡在网络世界,无法抽身,后来痛定思痛,决定果断迈出改变的一步,首先就是斩断,想要回归正常的生活。

从下了决定那一天到大概半年的时间里,因为完全断除了我认为无效也无太大必要的网络社交,我的收获是很大的。

内心的宁静是最明显的,赎回了很多时间,可以做一些更加有意义的事情,陪伴孩子也越来越专注,也参与到线下的在家教育的共学当中。


后来我意识到现在不需要完全断网,我也可以不像以前那样受影响,网络资源还是可以很好的使用。综合评估了一下,我觉得公众号可以恢复使用,因为公众号只是单向输出,传递作者价值观、生活态度(我的公众号没有留言功能,读者不多,所以很少有人后台私信我),可以说写完发布出来就好了,不需要再去管它,这个是最不牵扯时间和精力的。于是半年后我慢慢恢复了公众号的使用,到现在为止半年时间我写了图片文章35篇,原创文章27篇。


断网半年后的一段时间,我是有看过视频号,但是很少,也录制过一些,后来觉得视频号很浪费时间,绝对是时间粉碎机,东划划,西看看,时间就溜走了。而视频号里很多东西都是碎片化的,看了不会有太大收获,不看也不会有任何损失。

视频号适合娱乐放松,而我认为想要娱乐放松完全可以找到其他替代方式,所以理性想清楚了,就可以轻松的舍弃视频号了。


微信群昨天重建了,原因在下图。

纪念|关闭朋友圈一周年记


今天是正式分享第一天,感觉又恢复了之前浇花群的活力。正如我在群公告里说的:

建群不是目的,目的是鼓励大家能够从群里走出来,落实在具体的、可见的、有气息的实际生活中,收获一个更丰盛的自我和充实的心灵。

建群与散群都是一个阶段性的存在,只是希望在群存在的时候(不管它存留的时间多长),总能“群尽其用”,将它的正面价值最大化。负面效应应该尽量避免:比如过度粘附一个群,将自己与一个群绑定。


至于朋友圈,目前我仍然没有打算恢复使用,以后我会怎么想自己也难以预测,目前我是觉得朋友圈可以永远关闭。

第一、我不卖东西,不需要透过朋友圈宣传。

第二、我不需要去浏览别人的生活,别人的生活我无需过于关注,每个人的生活已经够复杂了。

第三、朋友圈的友情比较飘渺,想要去真正的关怀一个人需要与这个人产生真实的链接。

第四、我无需将自己的生活展示在朋友圈,得到别人的关注,人的关注不会加赠你什么。

还有什么理由,大家可以自己添加😄 

你不一定要认同我,我也不是为了得到你的认同,我只是写出自己关闭朋友圈的理由。

纪念|关闭朋友圈一周年记


前天我问兰先生,在关闭朋友圈的这一年内,我有什么变化?于是产生了以下简洁的对话。

他回答:“变化还是比较微妙的。”

我哈哈大笑道:“你这个词用的很精准,微妙,等同于微乎其微的变化,的确如此。具体说说我这一年“微妙”的变化吧!”

“以前刷朋友圈的时间没有了,时间省下来了,内心安静了。而且这段时间你的确看了很多书,很多宣教士传记,这个的确是比较明显。”


我补充道:“虽然没有刷朋友圈,这个选项没有了,但是找到了替代品,比如小红书,哈哈哈!”

“但是你学了很多东西,比如最近种花、种菜,以前你是关注别人,但又无法带给别人实际的帮助或影响,其实也不算关注吧,只是刷一刷别人的新闻。现在不一样了,开始关注自己的成长,提升自己,还是很不同的,微妙其实不是指变化大还是小,而是润物细无声的变化。”


兰先生说的还是比较符合实际的,如果让我说具体变化,也说不出太多,毕竟一年时间不会让人变化的翻天覆地,但是微妙的变化也要看得见,给予肯定,不让自己失去信心。

纪念|关闭朋友圈一周年记


这一年还是有很多值得纪念的:

搬到了新家,又换了一个新环境,我向来喜欢变化,我甚至想着以后搬到云南大理,这不是没有可能😀;

兰先生辞职了,在家创业,这是我理想中的丈夫的工作,简言之,他可以在家上班;

我又怀孕了,升级为四宝妈,这可不是我的计划和预期,但可以欣然接受这个事实😃;


现在我越发觉得时间不够用,因为有太多东西要学,太多书要看,太多美好的尝试值得我去做。

最近在看辅导、情绪治疗、创伤后应激障碍等方面的书,对这些很有兴趣,现在开始装备自己,十年之后也许就可以被shen使用,服侍城市婚姻家庭这个群体;

英语与法语都要好好学习,也是为了有一天服侍的禾场,这个需要时间和代价;

最近在参加宣j大会与情绪解码课程;

小红书里学到了不少东西,最近开始了阳台种植,买了很多绿植、鲜花种子、蔬菜种子,有机土壤和化肥,希望阳台在一年后成为我理想中的样子……


生活总是有美好的一面,值得我们追求价值和意义。活着,值得我们朝气蓬勃。


————the end🍃—————


感谢您的阅读,若是这篇文章对您有帮助,或者您觉得会对别人有帮助,欢迎“在看”或转发,谢谢❤️



所属主题
小鹿的麦田
小鹿的麦田
小鹿,三公主妈妈。爱真理,爱阅读,爱思考,喜欢用文字记录生活感悟。
阅读更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