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8, 2024
spot_img

从一个神学硕士研究生对唐山事件的评价来谈

新开“静默溪水旁备用号”,欢迎关注。



今天同学给我发了一个所谓的神学硕士研究生写的关于唐山的事情,好像是哪个学校的硕士研究生,具体是哪里的我就不得而知了,只能就事论事了,文章里有两点让我感到无语,截个图吧。

从一个shen学硕士研究生对唐山事件的评价来谈

从一个shen学硕士研究生对唐山事件的评价来谈

以上我截图的地方就是他的文章中比较突出的地方,我简单的总结下吧,就是唐山的女性之所以遭遇飞来横祸是因为不守时间不按作息规律出去吃饭了,没有节制的吃饭了。

第二点就是我们每个人都是罪人,都是没有道德的。

我不知道躺在病床上的那几名受害者看到我们所谓的硕士研究生发出这样的言论,她们内心会感到怎样的愤怒。

人们什么时候出去吃饭,这是人的自由,在夏天里出去吃个夜宵,多么正常的事情,怎么成了一种罪?怎样违背了shang帝的旨意?要不然我们拿个大喇叭去街上的夜市摊对着人群喊你们都是违背了shang帝的旨意的人,你们都应该回家睡觉,我想别人肯定以为我们疯癫了。

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就是为什么在我们中间有一些人总觉得自己出于淤泥而不染,站在高高的山顶,仿佛众人皆醉我独醒,众人皆浊我独清,为什么总是一幅老学究神神叨叨的样子去教训人?我自己晚上饿了的时候也会出去吃个夜宵,在生活上这不是一个好习惯,但是这也不是一种罪啊。也不能说违背了他的旨意。

我看是我们自己觉得违背了他的旨意!

社会发展到今天,比如年轻人玩手机。试问我们自己都没有玩到深夜过?许多事可能不那样合适,但是也不至于上升到这样高的地步。有时候我想我们的知识和学问甚至那故弄玄虚的清高到底带给了我们什么?以至于让人觉得我们如此另类不可接近?仿佛天上的神仙不食人间烟火。

作者的第二个观点就是施暴者和挨打者都是没有道德的人,在基本的事实上我们都是罪人,这不难理解,但是有必要在这个时候对一个受害者说这样的话吗?书上记载了好撒玛利亚人,如果那个撒玛利亚人对躺在地上快被强盗打死的人说,你是一个没有道德的人,我不知道那个受伤的人会怎样想,他向我们要的是什么?怜悯的心!!

人没有怜悯之心,只有居高临下的学问,要学问有何用?bao罗说我就是焚烧自己却没有爱,也就像鸣的锣响的钵一般,法利赛人很有学问,却缺少基本的人情味,仿佛一切的教导都是按着程序走,和机器人有何分别呢?

我个人认为一切的学问都是让我们成为一个有人性的人,有从他而来的形象的人,不是成为一个学富五车的人,如果神学培养的都是这样的人,我实在非常容易理解为何我们向别人传如此难了。

在大明王朝1566里,位居高位的赵贞吉有一句名言叫做:苦一苦百姓。

读书读到这个地步,面对着朝堂之上的难题,面对着社稷民生总是说苦一苦百姓就过去了。这是什么样的读书人?

面对着全国人民都为之怜惜,为之哀伤的事情,能说出她们不应该晚上出去吃饭,她们也是没有道德的人,这是何等僵硬的人情味啊!

我不擅长写热点的原因还有一个,就是我一直对自己说,在你写或者评价热点的时候,不要说了很多,最后又落到人人都是罪人,都需要怎样怎样,如果一直是这个模板,我们自己还能理解,未信者会怎样看,比如去年的飞机坠落,几百人遇难,如果我们去写,说他们都是罪人,唯有怎样怎样才能得救,试问让不信的人看了会发出怎样的愤怒!我们的基本的同情心在哪里?我们的人性在哪里?我们的人情味在哪里?

我之所以会关注很多的不是教内的公众号,是因为我发现他们的写作在走近人的内心。我经常看他们是怎样写热点事件,我读着有时就会流泪,比如前几天发生的河大女生突发脑溢血打120的时候一方面没有准确说出自己学校的位置,一方面接线员没有尽到应尽的责任,导致该女生生命凋落。

在三联周刊的采访里是这样写的,同为该女生的室友说:以前她买外卖问我咱学校在哪里,我也没有给她说清楚,如果我当时给她说清楚,她在120的电话里或许就不会被人为难,就不会无法得到医治。

她这一位室友的话让我心里很是感动,女孩的离开让她心里倍感煎熬,她回忆她们相处的时光,在悲伤之余喃喃自语如果自己当初给她讲清楚,也不会今天怎样怎样。

从她室友的身上我看到了人性的爱和悲伤,对逝去生命的惋惜,对自己内心的一种拷问和良心的责备,她本无错,却觉得自己亏欠了别人。

我想当我们的夫子去复活拉撒路的时候,旁边的人说你看他爱这人何等恳切,书上说。ye su 哭了,如果我们的夫子当时对周围的人说你们都是没有道德的人,你们都是犯了罪的人,他还能得着周围这些人的心吗?

我们的夫子来到世界上面对很多本身就是有罪的人,他并没有处处的指责我们该死该灭亡,而是以各样不同的安慰来引导我们走出来。并且让周围的人看到,记在心里,以至于在他死的时候,很多女人流泪跟随,以至于强盗说他是无辜的!

夫子去住在撒该的家里,他并没有在众人面前指出撒该是一个贪污犯,人世间的很多悲剧的事,的确是悲剧,也的确是在罪恶之中。然而人间的公平公义却需要我们在众人都接受的范围内去解释去走进他们,我们之所以为人,是因为我们在基本的善与恶上有同理心,同情心,有怜悯的心。

如果一个跟随他的人在很多的价值观上与普世的积极的价值观形成冲突,这样的跟随者又给周围的人能带来什么呢?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我们是光吗?要怎样发光?是盐就要调和!是怎样的调和,在众人都竭力的维护基本的良善伦理的时候,你却要做救世主的角色吗?

我时常想,我们在学校里呆久了,是不是就忘记了世界本来的面目,世界上有很多可爱的人, 可爱的事,有许多值得歌颂的美好与品德,一切良善都从他而来,我们的目的是融入,扩大这种良善,而不是指指点点!

文章写到这里,就结束了,我始终认为,我们如果无法走进人民群众基本的道德伦理中,我们的传播之路也就充满了荆棘!
zhaohewei 静默溪水旁
zhaohewei 静默溪水旁
分享个人读书感想,对生活的感悟,对人生的思考。
阅读更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