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19, 2024
spot_img

新家长开蒙

昨天,以琳自闭症家园的公众号上线!半天的时间,关注人数突破一千,今天清晨Q群也已聚集千余人,不禁感恩和感动。家长们不停地问问题,看得出来,不少的家长是新手。可能是新确诊的新手,也可能是f干预技术上还没上路的新手。
我们专门策划了“我想对你说”系列,以老家长和专业人士的苦口婆心和循循善诱,为新家长指路解惑。这也是“家园“送给新家长最好的礼物吧。
今天“我想对你说”的主讲人是方静,以琳的创办者,石头的妈妈。爱儿石头已在香港中文大学攻读研究生。以琳论坛的宝贝进步贴“琢石成玉”,记录了她的故事
作为老家长和专业人,方静今天的“题目是:为新家长开蒙。方静也将于2月13日,在QQ群:以琳——苦味水变甜(259333477)进行行为干预的讲座。具体时间敬请关注群通告。
我爱自闭症的孩子,他们都叫我方妈妈,这是我最喜欢听到的称呼。我爱石头,我一直陪着他慢慢成长,我确信我是一个好妈妈,也是最好的陪伴者。作为一个家长,能不能为孩子的成长提供最好的帮助,就要看你是否愿意去学习、去实践,并再学习、再实践。

面对自闭儿,你能成为一个好爸爸?好妈妈?更重要的是你同时还能成为一个好的干预者吗?

这里有必经的三步曲——相识、相知、相爱。这不是跟我们的另一半同行的三步曲吗?对,就是这样!从初次相识到相爱相助结伴同行,中间要经历许多的成长。
新家长开蒙
讲一讲这三步曲吧!我们和自闭症相识或许是因为生命的无奈,但却是必须要,因为这是我们直面自闭的开始。现在的资讯发达,我们可以很快地查到相关的定义、特征、诊断的标准等。那么下一步就是相知,你要了解自闭症孩子的行为背后到底存在什么障碍。当我们把自闭症的三大特征跟行为对照起来时,要再去追究到底他们的认知方式、社会互动的模式、偏异的行为是怎么回事。

不相识就无法相知,不深入相知就无法真正相爱,也就意味着我们不可能真正地接纳、理解、尊重我们的孩子。而要做到“相爱”,能切实有效地帮助孩子,能坦然地与自闭同行,我们就要具备爱的能力——学习科学干预自闭儿的方法。

无论专家或老师的水平有多高,陪着孩子成长的是家长。对于普通孩子的父母来说,家庭教育都是需要系统学习的必修课。那么对于一个特殊的孩子,我们作为家长要学习的就应当更多。

不学习,就不会知道孩子为什么要干预;不学习,就不会知道要干预什么;不学习,就不会知道怎么做干预。同时学习了不实践,干预也没有办法起步?不少家长学了很多,但是做得太少。其实,具体的教学过程,都是说着容易做着难。但做多了,经过专业的指点,一定是可以学会的,并且可以做得更好。所以,特别欢迎大家来交流心得,我们将全力以赴地来帮助大家。
新家长开蒙
新家长很容易被各种干预的方法弄晕。的确,自闭症的干预发展到今天,林林总总的方法很多。除去那些不靠谱的,无论是强调行为的策略、强调互动和关系的策略、强调社交认知行为的策略等等,都有可能帮助到你的孩子,但最好的干预是综合了行为、关系和认知的干预,是一个三角关系,是不可或缺的。

所以你要学得多,还要用起来。但是,我要强调一点:行为的规范和管理是要贯彻始终的。所以,ABA的原则你一定要学,并且会用。

开始学习吧,以琳有你们想要的培训课程;开始学习吧,以琳论坛有大量的专业资讯;开始学习吧,以琳有猪猪老师(jinglenn)、小忘老师这样的海外专业级大伽和众多的志愿者,还有以琳的老师也可以全力的支持。

同时,也有勇于实践的家长在以琳论坛上写下的宝贵经验,有专业老师的辅导答疑。我个人也通过写个案、写以琳的人和事等,把一些教学细节记录下来,希望能够帮助到你们。

想送给新家长的话:静下身心学习,放下身段实践。
荐书目:
1、做看听说—–孤独症儿童社会性和沟通能力干预指南》
2、《孤独症孩子希望你知道的十件事(最新增订版)》
3、《孤独症和相关沟通障碍儿童治疗与教育
4、《阿斯伯格综合征完全指南》
5、《社交潜规则》 天宝•格兰丁

论坛推荐栏目:
1、以琳新来者导航
http://new.elimautism.org/a/a.asp?B=43&ID=187608&Ar=562755&AUpflag=1&Ap=10&Aq=10

2、jinglenn教育训练精华贴合集
http://new.elimautism.org/a/a.asp?B=11&ID=684807第19楼有目录。
感谢关注“以琳自闭症家园”。以琳翻译或原创文章,如果想转载,请注明来源(微信号:yilin20150105),并注明作者名,以示尊重知识产权和作者的劳动成果。

点击阅读原文,您会链接至以琳论坛。欢迎阅览论坛更多信息并参与交流。
QQ语音培训交流群:以琳——苦水变甜 259333477

如果您有疑问或建议,也欢迎您发消息给公众平台,或发邮件至:[email protected]
新家长开蒙
点击阅读原文阅读,加入以琳论坛。


所属主题
前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以琳星家园
以琳星家园
以琳,是青岛市自闭症研究会、青岛市以琳康教展能中心和宁海县以琳康教展能中心的简称。 如何面对自闭?如何干预、教育自闭的孩子?如何与自闭同行?陪伴星星成长,更是成长自我,请你来到这里——自闭症家长/教育者学习、成长和分享、互助的心灵家园。
阅读更多
spot_img

最新文章

诱敌深入后的大获全胜

人血之城,罪孽之都

永不失落的安息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