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8, 2024
spot_img

疑似一见钟情

疑似一见钟情

疑似一见钟情

君自尔出

盖将有君自尔出

牧我以色列民矣



疑似一见钟情
图片由妻子拍摄


疑似一见钟情
疑似一见钟情

如果说婚后第一个月可以被称为蜜月的话,那么婚后的第一个星期,是否就应该被称为蜜周?

若是如此,那么2021年9月26号,便是我新婚蜜周结束的日子。与此同时,对于我和妻子来说,同样这一天,却是另一个值得我们纪念的日子。

因为15年前的2006年9月26日,我和我的妻子初次见面。

别问我为什么记得这么清楚,因为连我自己也始终弄不明白,为什么对于这日子,记得如此清楚。

那天是星期二(要是不信,可以自己去查万年历),因着一位弟兄的引荐,我的妻子来我家作了一次简单的主内探访。于是乎,我和她初次相识。

妻子曾经笑问我,之所以能把这天记得那么清楚,是否是源于对她一见钟情?我搜肠刮肚的想了半天,觉得应该不是。要知道那时的她头发短短的,像个男孩子,完全不是我喜欢的类型嘛,又怎么可能对这种假小子加女汉子一见钟情?

说到一见钟情,这个“情”其实蛮有意思。

不知你留意到没有,在我们的传统语言文化当中,很少提到“爱”这个字。多数都是用“情”这个字来表达男女之间的爱慕之意。或许是因为爱这个字,有时更像一个口袋,什么东西都可以装到它后面去。比如爱国,爱打牌斗地主,爱抽烟喝酒烫头,爱把臭豆腐蘸榴莲酱配螺蛳粉一起吃。

反倒是这个“情”字,更加的浪漫唯美,正所谓“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亦或者是“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

说到这个“情”字的起源,其实从现在已被发掘出的甲骨文里,并没有找到这个字,只是在稍晚一些的金文当中有所出现。而金文当中的情字,左边是一个“心”,右边则是一个“青”,基本与现在的“情”字结构相同。

需要说明的是,组成金文“情”字的两个字符,都是很正宗的甲骨文,所以许多学者都相信,在甲骨文中也应该是有“情”字,只是目前还没有被人们找到罢了。

值得留意的是,金文“情”字的左边是甲骨文“心”字,而且是中间带了一点的“心”字,而中间带了一点的“心”字,在甲骨文中表示的并不是心脏,而是指某种无意识(包含潜意识)状态。

若要解读这个“情”字,关键在于对右边的“青”字的理解。也就是这个“青”字,在上古的国人看来,究竟是什么意思?


疑似一见钟情

“情”字的演变


甲骨文“青”字的下半部,是里面带有一个点的方框结构,这种形状的方框在甲骨文中,一般表示隐性世界。

顺便多说几句,在咱们的传统文化物理学世界观里,完整的世界是由显性(物质界)与隐性(灵界)两个世界重叠而成的。隐性世界(灵界)甚至是完整世界的主体。而这个方框,在甲骨文中就表示隐性世界。

至于为什么要在方框中加一点,则与上半部的字符有关系。

甲骨文“青”字的上边部分,是甲骨文“生”字的简化,是生长的象形。所以,甲骨文“青”字表示的意思是,某种在隐性世界中的东西,在显性世界中生长、显现了出来。

所以若把甲骨文“青”字与“心”字结合在一起,那么金文中“情”字所表示的意思就是指,原本存在于隐性世界里的无意识或潜意识,显现到显性世界中来了。

通俗一点解释就是说,在上古的中国人看来,情的发动是一种无意识的行为,等到它显出来的时候,才会被人,甚至被当事人自己所发现和体会到。

我管它叫做:动情之时己不知,众人皆知情已深。

由此令我想到,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段爱情,当造物主用亚当的一根肋骨为他预备配偶之时,这位亚当老祖同样是在昏昏然、睡觉觉的不知状态中,等到造物主把夏娃领到他面前时,他才发出后知后觉的一声惊叹——

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

如此这般的分析下来,搞不好我对自己的妻子还真是一见钟情!

至少是,疑似一见钟情!

话说回来,一见钟情也好,日久生情也罢。情这种东西,都是需要好好经营,认真呵护的。如同植物,无论是自己采撷的还是他人赠与的,是有心栽的花或是无意插的柳,阳光雨露浇水一样都不能少,修剪枝叶,防止长虫一样都不能缺。要不然,到头来一定是“也无风雨也无情……”


疑似一见钟情

我的爱人,我的新娘,你的爱情多么甜蜜!你的爱情比美酒香甜;你散发的香气胜过任何香料。(雅歌 4:10 现代中文)



~END~


疑似一见钟情


本公号所有文章均为作者原创



我的肉体和我的心肠衰残,但上帝是我心里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远。 


疑似一见钟情


疑似一见钟情
疑似一见钟情

长按二维码赞赏支持原创



关注即同行   留言即交流

赞赏即支持   转发即宣教

所属主题
前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周成君 君自尔出
周成君 君自尔出
人生路上多有阴霾黑暗,但若脚前有灯、路上有光,就必能将之驱散!
阅读更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