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8, 2024
spot_img

到底稀罕个啥?

到底稀罕个啥?

到底稀罕个啥?

君自尔出

盖将有君自尔出

牧我以色列民矣



到底稀罕个啥?
图片由妻子拍摄


到底稀罕个啥?
到底稀罕个啥?


今年的中秋节,是我婚后的第一个中秋节,也是我记忆中最喜乐的一个中秋节。原因无他,只因为又看到了久违的月亮,而且还是在心爱之人的陪伴下。

中秋节的晚上,我的父母来我们的新家共进晚餐。妻子提议餐后一起去江边走走,顺便看看月亮。

提议得到一致通过!

于是晚餐后,几个人七手八脚把我和轮椅一道抬下了单元楼道口的四级台阶,让一出单元门口的我,再次吹到了拂面的江风。

母亲告诉我,最近沿江大道两旁又安装了好多全新的景观灯,再加上沿江建筑的景观灯也全部点亮,很漂亮。

听到这话,我却弱弱的回了一句,巴不得今晚全市停电才好,那样我就又能看到天上的星星了!

是的,我已经不记得自己上次看到星星是什么时候了,就如同我也已经不记得上次中秋赏月是在什么时候一样。

一是因为,原本长年累月住在原生家庭的单元楼里,上下楼一次难如登天,基本处于长期隔离状态。二是因为,如今越来越灯火辉煌的城市夜空,早已遮蔽了头顶上的星空,用人的繁华,掩盖着永恒的浩瀚。

就这样暗暗感慨着,坐在轮椅上的我被家人们轮流推着,穿过马路,来到江边,再溯江而上一路走去,眼前所见除了熙熙攘攘的人群,果然全都是——灯,很多灯,以及非常多的灯!


江边景观灯
江边景观灯
到底稀罕个啥?
到底稀罕个啥?


看着那各式各样令我眼花缭乱的灯,心中不禁又开始了胡思乱想起来。

这果然是一个神奇的国度,所以才会一边点亮工程,一边拉闸限电。我寻思着,若是将前者的花团锦簇盛世幻影,用来弥补一下后者的捉襟见肘拆东补西,岂不更好。可惜,这事儿我怎么不算,怎么说更不算。

正在我胡思乱想间,忽然发现前面路中间堵了一堆人,个个举着手机,对着几栋并不高大奢华,而且连景观灯也没有的楼房拍着什么。

走近一看才发现,他们不是在拍楼,更不是在拍灯,而是在拍从那几栋楼的缝隙间挣扎着挤出来的一轮初升的圆月!

挤到人堆里的我,也不禁痴痴的看着月亮,这是我已经很多年没有看过的月亮,这是中秋节的月亮,是这一天最应该和人面对面,最应该被人注目的存在!

说到中秋节,它源自上古时代的秋分祭月,经过漫长的演变,直到汉代,才逐渐形成并普及成所谓的中秋节。

而且到了汉代时,中秋或立秋之日已经有了敬老、养老,赐以雄粗饼的活动。大概这便是是后来中秋节强调亲情,食用月饼等民俗的雏形吧。

中秋节成为官方认定的节日,大约是在唐代。《唐书:太宗记》里则有“八月十五中秋节”一说。至于那些什么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杨贵妃变月神、唐明皇游月宫等神话故事,则是更晚以后才被人制造出来并硬加进去的。

到了北宋,正式定阴历八月十五为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也基本定型,甚至有了中秋之夜彻夜狂欢的记载。经过元明清再到如今,中秋节基本也就只剩下看看头顶的月亮,再啃啃口中的月饼了。

说到这月饼,其实无论是否中秋节,你只要想吃基本都能买到。对于多数人来说,它恐怕早就成了某种没人真的爱吃,但过节又不得不吃的食物。倒是头顶上的这轮月亮,按说基本上每个晚上都能看见,即使是想看圆月也能每月相会一次,早就应该司空见惯,习以为常,不再被人稀罕了啊!你们到底在稀罕个啥?

可为啥还是会引得如此多人趋之若鹜,以至于一大堆人挤在一起,只为了伸长脖子踮着脚,举着手机瞪大眼,去拍那一轮明月呢?在人们饥渴的眼神背后,究竟是否还在盼望着、渴慕着别的什么?

比如,那冥冥之中的存在,那穿透黑夜并俯瞰苍生的永恒之光?

如果说中秋节强调团圆,无非是盼望能和爱的人在一起,长相厮守,不离不弃。那么中秋赏月,或许也无非是想祈求某种超越在月亮之上的存在,赐予自己永恒的平安!

若是如此,那么对我来说,不离不弃的爱人就在身旁,创造月光更超越月光的亘古长在者就在心中。人月两团圆。我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

所以,这个中秋节,格外喜乐……


到底稀罕个啥?

太阳还存,月亮还在,人要敬畏你,直到万代。(篇 72:5 和合本)



~END~


到底稀罕个啥?


本公号所有文章均为作者原创



我的肉体和我的心肠衰残,但上帝是我心里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远。 


到底稀罕个啥?


到底稀罕个啥?
到底稀罕个啥?

长按二维码赞赏支持原创



关注即同行   留言即交流

赞赏即支持   转发即宣教

所属主题
周成君 君自尔出
周成君 君自尔出
人生路上多有阴霾黑暗,但若脚前有灯、路上有光,就必能将之驱散!
阅读更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