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8, 2024
spot_img

朵拉美国历险记21 | 一个特殊的情人节

朵拉美国历险记21 | 一个特殊的情人节

情人节贺卡。(春晓 摄)


【编者按】女儿8岁那年,我把她带到美国上学。她热爱中国,也喜欢美国,身上融合了两个国家的特点。在这个撕裂的世界,我们需要融合。从2020年夏天开始,我邀请她和大家分享在美国的学习和生活经历。她将之命名为“朵拉美国历险记”。“朵拉”的文字很稚嫩,但真实真诚,希望你喜欢。(林世钰



一个特殊的情人节

文| Lisa Lu(春晓)


 

活到现在,今年是我过的最特殊的一个情人节,当然这个“特殊”是指过法,并不是指跟谁过。


去年情人节,因为我们都在上网课,所以学生会的活动基本没溅起什么水花。今年我们返校了,11年级的两个教师代表决定把每个能利用的节日都利用起来,给本年级舞会筹款。


一月底,老师就迫不及待地把我们几个学生代表召集一处,说情人节要办个活动。经过讨论,我们最终决定在校门口摆摊卖情人节卡片,顺便订了一百支康乃馨(因为玫瑰太贵了)。价格都不贵,一张卡片一美元,卡片加花三美元。我一开始听到这个价格,第一反应是——我可不会为了一张巴掌大的纸花一美元,没想到,学生们的反应好像恰恰跟我相反。


一旦确定了计划,我们就迅速开始行动。老师给我们每个人都分配了任务。像往常一样,我和一个朋友负责艺术方面的事情,也就是设计卡片。其他人负责收集卡片、做一个好看的盒子、海报制作,等等。


一个风和日丽的星期六,我们花了一个多小时把贺卡做出来了,经过来来回回几次修改,老师终于满意了。


情人节前一周的周一到周四,是我们的摆摊时间。中午吃饭时间,我们轮流去学生必经的礼堂前,跟老师一起吆喝叫卖。我们的教师代表之一是我去年的语文老师,他笑着说,自己会“威胁十年级学生前来买贺卡。看他对这个计划如此自信,我都不敢说风凉话了。不过,我还是保持着期望值越低失望越少的态度。


果不其然,周一只卖出十几美元,其中几美元还是我的好朋友们善良的施舍——只给钱不要贺卡。


那天正好是我和一起做贺卡的朋摆摊。我们午饭都没吃就往礼堂门口赶,撑开塑料桌子,把东西摆好,然后就无所事事地站在旁边。因为根本无人驻足。去礼堂吃饭的学生路过时也只是探个头凑个热闹,没有购买愿望。老师可能不想让第一天结束得如此荒凉,便让我们拿着几张贺卡和写贺卡的材料去食堂和体育馆推销。我当时已经预想到这个过程会多么尴尬,但还是硬着头皮上了。


我们鼓足勇气,士气满满地进了食堂的大门。满眼望去,全是密密麻麻的人头,我顿时有了信心——肯定会有人买!观摩了一圈,决定先从我们已知的情侣入手。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我九年级一起参加网球校队的双胞胎姐妹,虽然跟她们不太熟,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她们各有各的男朋友,还坐在同一桌。于是,我们咔咔上去,直接一张海报甩过去,就开始推荐。没想到,得到的回复是礼貌的拒绝,不过同桌的女生跟我们说,明天带钱来买。


没关系,这桌失败了就换下桌呗。这次我们决定先“宰”熟人。


我们直奔平常交往还算多的一桌华裔女生大联盟,不过收到的回复还是没带钱或者明天再来买。我们逛了一圈,基本没有收获,就灰溜溜地跑到体育馆去了。


体育馆里基本都是低年级孩子,很多身上没带钱。不过我们听到了很多“明天我再来买”的微弱承诺,这也算是个小突破吧。


为了验证“明天再来买”这个说法,周二,我们两个特地再次光顾了礼堂前的摊子。惊奇的是,当天真的很多人凑在桌子前写贺卡。盒子里的贺卡已经见底了,跟前一天的冷清相比,俨然是两个不同的世界。


坐在桌前的另一个教师代表高兴地说,他们从昨天那个老师口中知道当天生意是多么惨淡,今天情况好多了!看来果然是“前人种树,后人乘凉”。


周三又轮到我和另一个朋友值班,老师又双叒要求我们去给吃饭的学生推销。我们策划了一番,决定先从我朋友正在读九年级的弟弟下手,“逼”他支持他姐。


于是我们就跑到体育馆找到她弟弟。他们那桌是一群九年级小屁孩,一个个抱着手机打游戏。有个小孩看我们卖的是情人节贺卡,就想整他的兄弟,便问我们要了一张贺卡,立刻开始写内容。结果没给钱就跑了,正好他要送的兄弟买完饭回来,我们直接向他要钱。他一脸懵圈地问我们:What,别人送给我贺卡我要帮他付钱?也是够惨了。当然我朋友的弟弟也没有辜负我们的期待,买了两张贺卡。


后来我们发现了一个商业诀窍——不需要找情侣,而是找那些扎堆的男生或女生,他们反而更容易买来送给朋友。原因是,贺卡和花都是周五统一由老师给学生发,公开处刑能给躁动的青春期添一把起哄的火。我和我的几个朋友也互相写了几张,我还在老师能看到的地方明目张胆地写”I LOVE YOU”


周四的生意更是火爆,贺卡到最后都卖完了,甚至还有学生懊悔来迟了一步没买到。大家好像都想赶上这个让朋友尴尬”的潮流。最后我们总共卖了两三百美元,这些钱都用来筹办11年级舞会。


放学后,老师把我们留下,一起给贺卡分类。把贺卡上写的老师名字按照字母表顺序一一分类,再分出每个老师要发的贺卡。分贺卡期间,我会时不时瞥几眼里面写的内容和名字——毕竟吃瓜之心人人皆有嘛。所以光是这个过程就花了半个小时,最后还要分别放到老师的信箱里。


教师代表提前浏览了一遍大家写的内容,以防某些不健康的信息在校园传递。他们纠结了好久,不知道该不该把那些内容不妥当的贺卡送出去,最后决定用笔把他们认为不妥的文字给划掉了,一些文字不雅的贺卡干脆就不送了。


好玩的是,不少贺卡里有中文字,老师便让我查看内容是否友好。有些是开玩笑的,比如一个男生自称是妈妈,送的人是他的“儿子”。一看就是中文不太好的,因为把“亲爱的”写成了“情爱的”。还有好多用中文写“我爱你”,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我们高中居然有这么多华人!有些人同时加送一枝花,这些贺卡要专门挑出来,等周五早上两个老师提前到校分发。整个过程还是挺复杂的。


五一大早,法语老师就把我们的贺卡发下来了。看来她也是资深吃瓜人,每次把贺卡发到谁手里时,总是用很八卦的眼神盯着收贺卡的人。我抱着吃瓜的心理,也想看看收到贺卡的人是什么反应。不出所料,果然有人起哄。


因为我前一天给贺卡分类时就已经知道谁收到了谁送的贺卡,这种情报在手、一切尽在掌握中的感觉真爽!我也收到了几个朋友送的贺卡,虽然是开玩笑一样的互送,但还是很开心。


所以说,情人节不一定非要跟情人过,友情或者自爱足矣。


朵拉美国历险记21 | 一个特殊的情人节



——End——


【作者简介】Lisa Lu(春晓),2005年出生于北京,2013年起在美国读书。目前就读于新泽西州某公立高中。喜欢画画,打网球,睡觉,吃火锅。


所属主题
一苇杭之渡彼岸
一苇杭之渡彼岸
用媒体人的眼光观察美国社会,用妈妈的心肠分享教育心得,用旅行者的心情体验旅途趣味。
阅读更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