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8, 2024
spot_img

自学型教育,就像雕塑,去掉多余石头,就成型成才!

每一个人应该成为他(她)自己!

什么意思?

就是造物主造的每一个人都不一样。

而基督徒是彼此联络,彼此促进,连于基督,在基督爱中建立的自己(弗4:16)。

 

这个“自己”是造物主预定了的样式:

可能是牧师,可能是工程师,可能是教师,可能是商人,可能是文人,可能是医生,可能是家庭主妇,可能是杂货店老板,可能是…….

 

每一个人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呢?

在教育的开头,这是一个奥秘,是没有显明的事情。

 

有人小时候,以为自己法利赛人,担当犹太教法的先锋,谁知道,蒙恩之后,成为基督的宣教士!

有人小时候,以为自己是科学家,长大后,成为了职业经理人,谁知道信耶稣之后,成为了文人!

……

自学型教育,就像雕塑,去掉多余石头,就成型成才!

 

那么,教育怎么安排呢?

首先、奠定一个目标,就是“智慧和身量,神和人喜悦的心一起增长”(路2:54),不要喊口号“培养基督的门徒”,什么门徒?具体一点,才好操作。

 

然后,让我们和孩子一起学好圣经,可以做外邦人的师傅,这是上好的福分(路10:42),在生活中行道,这是最有福分的事情(路11:28)。

 

人,就像一块石头,应该雕塑成为什么样子呢?

人心筹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华指引他的脚步。(言 16:9 和合本)

 

于是,我们主张自学,让孩子在祷告中,寻求自己的特长和渴求。

圣灵与圣道(圣经话语充满人)同工,就会把人雕琢成神喜悦的样式。

 

这样速度比学校教育会慢很多,因为需要摸索,因为孩子刚刚开始学习的时候,是无序的,随机的,多变的,但就像浑浊的水,放久了,就澄清了。

 

就像放养的走地鸡,自己到处找虫子吃,到处寻觅食物,因此,浪费许多时间;

如果是关在笼子里呢?有人定时喂养,很快能长大成为肥大的样子,但属于肉鸡、弱鸡。

 

他们慢慢地找到自己,认识神,也认识自己了,知道自己的追求,懂得用自己的长处服务别人,换取钱财或生活需要,知道怎样服侍神,帮助人。

他(她)就找到了自己,在基督的国度里,找到自己的位置。

 

而父母呢?老师呢?不是在旁边看戏,无所事事。

而是——

观察孩子身上哪些东西是罪,哪些东西则去掉,哪些东西是神喜悦的!

发挥其特长!放大其长处,而不是揪着他们的弱点不放!

对他们舍不下罪中之乐,要管教;

走路迷失的时候,就要拉回!

他们受伤的时候,要缠裹;

他们软弱的时候,要鼓励!

 

有一个雕塑师说,伟大的雕像本来就存在在石头里,我不过是把多余的东西拿掉而已。

 

因此,教育儿女自学,或帮助人自学,就是如何帮助人去掉自己身上多余的东西。

 

亲爱的朋友,您知道人身上或人性中哪些东西是多余的吗?

猜猜。

 

自学型教育,就像雕塑,去掉多余石头,就成型成才!

自学型教育,就像雕塑,去掉多余石头,就成型成才!

更多的自学教育,欢迎联系肖弟兄: 


所属主题
肖遥 文以载c道
肖遥 文以载c道
以道育人,以家事主,愿祂的国强大,愿祂的义广传! 公号:文以载c道 微信号:jiduhuajiaoyu
阅读更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