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27, 2024
spot_img

我的减肥计划:挑战100天减肥15kg

我的减肥计划:挑战100天减肥15kg

我的减肥计划



01

2023年的Flag:减肥15kg 


2023年1月,我立下了我全年唯一的一个Flag:减肥15kg。详见为什么我的新年Flag,总是说倒就倒?


既然立下了目标,就要开始制定减肥计划,我决定挑战用100天完成减肥15kg的目标。


我在2022年的10月,在不节食不运动,只是改变饮食结构的情况下,一个月成功减重5kg。之后状态不算好,就没有继续减,开始放飞自我,又开始吃高热量食物,体重虽然没有反弹,但是也没有继续减轻。


在125天之后,一共只减重了6.3kg,第一次减肥的目标未达成,但也瘦了不少,算是一个小小的阶段性胜利吧。


我的减肥计划:挑战100天减肥15kg


我最胖的时候是这样的:


我的减肥计划:挑战100天减肥15kg


减重6.3kg之后的我是这样的:


我的减肥计划:挑战100天减肥15kg

要继续加油呀~~



02

 SMART原则


我正在学习简单妈妈的时间管理训练营,其中讲到用SMART原则来制定目标。既然我今年的目标是减肥,那么学以致用,我根据SMART原则来制定我的减肥目标。


第一,目标要是明确的(Specific)


目标要明确指的是:要用具体而明确的语言清楚地说明要达成的行为标准,在涉及到次数的时候要使用明确的数值。


根据此原则,我的目标是:

今年我要减肥15kg。


第二,目标可衡量的(Measurable)


目标可衡量是指:目标的进度是可以追踪的,我们必须要设定清晰的标准,以帮助我们判断最终是否能达成我们的效果。


根据此原则,我的目标是:

100天完成减重15kg。


第三, 目标是可实现的(Achievable)


目标可实现是指:这个目标是我们跳一跳可以够得着的。跳起来摘桃子的目标,而不是摘星星的目标。


根据此原则,我的目标是:

100天完成减重15kg,平均每天减重0.15kg(每天减0.15kg还是容易的)。


第四,目标要具有相关性(Relevant)


设定的目标必须和自己的身份和理想相关,如果已经在工作,你的目标必须和工作岗位、工作职责相关联。


根据此原则,对我来说,减肥这个目标对我的身体健康,外表,自信心都是有很大帮助的。有了好的身体,变美了,自信心提高了,我相信我在生活的其他方面也会有提升。


第五,目标要具有时效性

(Time-bound)


目标具有时效性是指:目标的完成是有时间限制的。没有时间限制的目标没办法考核,或带来考核的不公平。


根据此原则,我的减肥目标完成时间是100天。


就这样,我符合SMART原则的减肥目标就完成了:100天完成减重15kg,平均每天减重0.15kg。


我的减肥计划:挑战100天减肥15kg



03

WOOP 


WOOP由四个字母组成,即W(wishes)愿望或目标、O(outcome)结果、第二个O(obstacle) 障碍、P(Plan)计划。


在设立完SMART的目标之后,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步骤,就是用WOOP来拆解任务,也就是找到可以实现目标的路径(计划),分析实现目标需要哪些资源


在挑战100天减肥15kg这个目标中,我的WOOP是:


W愿望或目标:明确你的目标或愿望是什么?完成什么任务?了解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和需要。


挑战100天减肥15kg,需要调整饮食结构,健康饮食和适量的运动。深层次的原因和需要:变美,变健康,变自信。


O结果:完成了这个计划,会产生什么美好的结果呢,把最美好的画面想象出来,越生动越好:


我穿着美美的裙子,在澳洲布里斯班的黄金海岸的海滩,拍美美的照片,哈哈~


我的减肥计划:挑战100天减肥15kg


O障碍:这是面对现实的第一步,在执行计划时看看距离实现结果有什么障碍,将所有可能发生的障碍罗列出来,实事求是地评估这个计划的难度。时间是否充裕,是否需要其他人配合,需要自己付出哪些代价?


可能发生的障碍:

1.不喜欢做饭,经常吃外卖;

2.喜欢吃零食;

3.经常熬夜,熬夜的时候还会吃夜宵;

4.运动大多不能坚持。


计划的难度:时间相对紧张,可能需要一起运动的伙伴,需要自己做好充足的计划并且贯彻执行。难度相对较大,也不是不可能完成。


P计划:用我们学习过的SMART原则列出适合自己的计划。重要的是,我们还要针对每一个可能的障碍提出对应的措施!那么,我们可以用if-then模型,if——如果发生了A障碍,then——那么我就做出对应的B措施。


我的计划:
1.每天记录饮食,记录体重;

2.每天学一课营养课程,边学边用;

3.每周三次游泳,每次半小时。

4.使用分餐盘,自己搭配饮食,做健康的食物;

我的减肥计划:挑战100天减肥15kg


if-then模型:


  1. if 不喜欢做饭,喜欢吃外卖,then可以选择健康一些的外卖,比如罗森,全家便利店的便当。同时尝试自己做一些简单的食物:比如沙拉,简单易上手的西餐。

  2. if 喜欢吃零食,then可以选择健康的零食,比如玉米片,无糖脆麦片;多吃热量低的水果:黄瓜,蓝莓,圣女果;也可以多吃热量虽高,但属于负卡食物的苹果和菠萝;饮料可以选择热量低的美式咖啡,自制普洱茶,益力多,自制柠檬茶等。

  3. if经常熬夜,熬夜的时候吃夜宵,then一定要早睡,熬夜最主要的原因是刷手机,买一个锁手机的箱子,到了十点钟准时把手机锁进去。

  4. if运动大多不能坚持,then可以选择自己能坚持的运动——每天走路1万步,或者找一个能一起游泳的同伴,互相监督。



04

减肥目标可视化 


其实我不是非要减下来15kg,减下来11kg左右,回到我19年的状态我就满足了。


我的减肥计划:挑战100天减肥15kg





我的减肥计划:挑战100天减肥15kg

END

我的减肥计划:挑战100天减肥15kg



个人微信/小红书号:WendyTang1995 | 

微店:点击文末左下角【阅读原文】

进入微店:寻回伊甸 |

所属主题
阅读更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