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27, 2024
spot_img

婉妈|有一份爱,让我们可以彼此接纳,彼此原谅


上上周的某日下午,我们一起去接孩子们放学,妹妹一上车还欢笑着,向我们展示着同学们送给她的生日礼物。


她提到一个同学给她的礼物是五十加币现金红包,说是让她自己买喜欢的东西。


我们一听,第一反应是这份礼物太贵重了,孩子们,你们都还不能赚钱,不能这样送礼吧……。


然后,就看见妹妹一下子就哭了,竟然还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泪。我们问她,她竟哭得说不清楚。


过一会,姐姐放学,上车来,一看这情形,赶忙在后座对妹妹又拥,又抱,又安慰,说肯定又是有很多小事集合压一起了,然后又问是不是今天上体育课了? 


接着,我们就听妹妹抽泣着用英语和姐姐讲述体育课上的遭遇。


她俩一向无法在体育课上无法有很好的表现,这可能和我们以前在家教导时,体能训练比较弱有关。好在,姐姐的安慰和逗笑还是很有效的。


我俩在前座,相视一笑,就不说什么了。我估计白日里妹妹应该遇到许多不顺心的小事,然后爸爸的一句责问成了最后一根稻草。


青少年很希望自己所做的得着父母的肯定和接纳,所以心比较敏感,我们若有一点批评的意思,或者只是质疑她们或她们的朋友们的做法,她们都会比小时候更难以承受。


好在,我们也及时止住,不再说什么,从后视镜看看姐姐是如何化解妹妹的“掉金豆”的。


回到家,我们把两孩子放下,就去超市买菜,顺便给妹妹买个蛋糕作为惊喜。



因为昨天有和孩子说,今年生日有其他礼物就不准备蛋糕啦。


我们也在路上反思,可能青少年孩子们在这个阶段很需要理解、接纳和鼓励,而不能只是简单地批判他们的行为或做法。他们应该更需要父母的信任和适当的自由。


等到回到家,妹妹已经和姐姐有说有笑,还赶忙来帮我们搬东西。



我赶紧做晚饭,然后大家欢欢喜喜地一起给妹妹过生日。❤️


我们开玩笑说,没有什么烦恼,是妈妈做的一顿好吃的,以及一块美味蛋糕解决不了的。



此外,妹妹前两天说新学期来了哦,就拿把剪刀给自己剪了个头发,要换个发型,感觉剪短了,还有些乱,所以常常不要我拍照。


青春期的女孩也很需要接纳,尽管我更喜欢孩子留长发,但是每次看她们咔擦咔擦自己剪头发,我都得忍住不发表意。好在只要她把头发一洗,发型就还是好看的。


今天事件之后,华爸说他还得闺女道个歉,因为妹妹后来解释说,这边许多青少年同学送礼,实在不知道送什么,就送现金,这和中国的文化有些不一样。



无论如何,相信所有的眼泪,都有美意,让我们更加了解,如何与青少年相处。


有时候,我们也确实不知道哪句话就引起误会了,包括亲子间的误会。


但好在有一份爱,让我们可以彼此接纳,彼此原谅。


彼此共勉。

所属主题
婉妈华爸
婉妈华爸
既是父母也是老师,现居加拿大,与大家分享孩童养育和北美生活故事。
阅读更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