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27, 2024
spot_img

老仆人带给我的感动


反复读书的一个好处在于,会在阅读中蓦然发现之前不曾注意的细节,从而有新的收获。这便是古人说的“温故而知新”吧。


是的,对于经典的作品,尤为适合反复看,就像毕淑敏在《常读常新的〈人鱼公主〉里一样》所抒发的,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所处的环境、所怀的心境、所持的阅历都会变化,即便是面对同样的人物、一样的故事,我们关注的焦点不同,注意的细节各异,还是会有新鲜的感受。


此外,有时候不通过看、通过听,或者阅读第二语言(例如不看熟悉的中文,看相对陌生的英文)都会让我们有耳目一新的感受。


下午的时候听夏凡哥哥讲小羊故事,我就对亚伯拉罕的老仆人突然有了新的看见。


1.在细节处彰显忠心


亚伯拉罕葬埋了妻子之后,想要为自己的独生儿子以撒在本地本族娶妻,老仆人接受这个委任时,知道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他预先想到一些可能会发生的事情,例如若是女子不愿意跟他回来,需要将以撒带回本地本家去吗?


在得到主人否定的回答和明白原因后,他开始着手准备出行需要的各样东西。


这个老仆人的做法给我们一个很好的榜样:面对未知的东西,我们需要尽自己的本分,将可准备的部分认真准备好;对于自己无法掌控、没办法预料的部分,则凭着信心前行。


这是一个很好的平衡。


如果我们没有努力,痴心想要得到一个神迹,那是不太可能的。如果做了自己可以做的,却对不能做的结果忧心忡忡,那也只会陷在忧虑和恐惧中。


所以,我们负责努力,好牧人负责结果。


2.多方祈祷,随时感恩


从迦南地前往米所波大米,是一段相当远的路程,应该不是十天半个月就能够到达的。书中没有提及路上的事情,场景立马切换到队伍抵达拿鹤的城,已经是黄昏了。


这是一天中最凉爽的时候,也是众女子出来打水的时候。这其实是一个非常的时机——老仆人可以在同时看到这地的许多少女。不过,他抓住这个良机的方式并不是瞪大眼睛细细观察,而是马上跪下来祈求好牧人的帮助,求一个印证。


我向哪一个女子说:‘请你拿下水瓶来,给我水喝’,她若说:‘请喝,我也给你的骆驼喝。’愿那女子就作你所预定给你仆人以撒的妻。这样,我便知道你SHI 恩给我主人了。”


还没有说完,就看见利百加肩头上扛着水瓶出来,老仆人等她打满水瓶后,连忙迎上前去询问,果然得到的回应和他求告的一样。在得知这个女子就是主人兄弟的孙女之后,老仆人感动得再次低头向好牧人下拜感谢。


及至到了女子家中,得到家人们对这个婚姻的同意后,老仆人再次俯伏在地,为好牧人赐给他通达的道路表示感谢。


我想,这一路走来的艰辛和未知,在这一刻都变成了喜乐。而铺就道路的,是随时随地的仰望、信心、感谢。


3.不忘记,不耽延


当女子带着老仆人一行人到家后,他们为这些远方来的客人准备了洗脚水,还有热腾腾的饭菜,为十匹骆驼也准备了草料,然而老仆人没有忘记自己来这里最重要也是唯一的目的——就是为他的小主人寻找合适的妻子。


所以,尽管他们长途跋涉了这么久,想必也是饥肠辘辘了,但是还是坚持等说明白事情后再吃饭。


在老仆人的心中,这件事情比自己填饱肚子更加重要。


在住了一个晚上后,女子的母亲和哥哥想在女儿出嫁前再和女儿同住至少十天,然而老仆人却不愿意耽延,问了女子的意思后,他们就立马起行回去了。


不耽延的背后,我想也是“受人之托,忠人之事”的责任感,希望尽其所能地早日完成主人托付给自己的。


在漫长的旅行中,在一个人的一生中,认真忠心地做好一件事,或者几件事,就是不容易并且值得的。尤其是那一位呼唤我们去做的。


所属主题
清芷95 细语微澜
清芷95 细语微澜
聊生活,更聊生命;聊文学,更聊信仰。
阅读更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