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24, 2024
spot_img

还指不定谁连累谁

还指不定谁连累谁

君自尔出

盖将有君自尔出

牧我以色列民矣

还指不定谁连累谁

《死亡、审判、天堂和地狱》

马丁·范·海姆斯凯克

图片收集自网络

还指不定谁连累谁

爱说谎的那种人你得离他远点,为什么呢?因为他遭雷劈的时候容易连累到你!

以上是我常从郭德纲先生的段子里听到的一句话。当然,这句话的说法可以有好几种,但大意都是,对于形形色色的伪君子,咱们平时能躲多远就躲多远,免得哪天老天惩罚他(她)的时候,你也受了连累。

其实很小的时候,我就听大人们说过一些类似的话,什么“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啊,什么“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啊,什么“善恶到头终有报,人间正道是沧桑”啊之类的。虽然说法不一,但所表达的意思无非都是关于人的行为所必定产生的后果,以及人心中对于公义的永恒诉求。

是的,公义是人心最基本的诉求之一,而要实现公义则必须有一个具体可以期盼的对象。于是乎有人盼望能出现经天纬地的明君,有人盼望能出现明镜高悬的青天,有人盼望能出现行侠仗义、除暴安良的侠客,甚至也有人相信完美的制度设计可以实现完美的公义。

但如果回到古老的《圣经》中便会发现,真正能够施行公义,让一切恶人恶有恶报的只有一位,那就是耶和华,这位公义的上帝!

只是,这位公义的上帝却似乎总是沉默的,而祂当真施行自己公义判断的时候,又是否真能保证每个无辜者不受连累呢——

耶和华啊,我要求告你;我的磐石啊,不要向我缄默;倘若你向我闭口,我就如将死的人一样。
不要把我和恶人并作孽的一同除掉,他们与邻舍说和平话,心里却是奸恶。
愿你按着他们所作的,并他们所行的恶事待他们。愿你照着他们手所作的待他们,将他们所应得的报应加给他们。

回到《篇》第二十八篇的字里行间,乍一看这似乎又只是一首呼唤上帝施行公义的诗歌,而这样的诗歌在整个《诗篇》中可说俯拾皆是。然而,当我这次重新阅读它的时候,却发现诗人的情绪其实有些复杂。

一方面,他呼求神不要保持沉默(因为神似乎常常都是沉默的);另一方面,他呼求神不要不加分辨的将义人与恶人一起惩治;最后一方面,才是他呼求神刑罚恶人!

除了这些以外,更让我陷入反思的地方则是,当你我在呼吁公义的上帝对恶人施行报应的时候,有没有也借此反省自己的行为?有没有意识到神其实从没有在刑罚恶人时波及无辜,自己所遇到的管教原本也是罪有应得?有没有忽然明白,神的沉默或许并非祂对恶人的姑息纵容,而是给了你我更多的时间和机会悔改?

正如使徒保罗所言——

你这论断人的,无论你是谁,也无可推诿。你在什么事上论断人,就在什么事上定自己的罪。因你这论断人的,自己所行却和别人一样。(罗马书 2:1 和合本)

是的,呼吁上帝施行公义的审判理所当然,也完全正当。但亲爱的啊,每当你我巴不得上帝报应恶人的时候,最好也能借此机会反省反省自己,洁净自己的一言一行、为自己的过犯向神认罪悔改,免得到头来自己也成了那最终该受报应的一位。

否则,真要有一个炸雷劈下来,还指不定谁连累谁呢?

哦公义的主啊,我向你呼求祈祷的时候,愿你不要以沉默回应我的声音,不要总是默默无语。因为你若向我掩耳不听,我与死人还有什么区别?你若向我掩面,我便毫无指望!

你是圣洁公义的主。你若要向人追讨,必无人当得起!但你却已经救了我,用你独生爱子的宝血救我脱离了死亡。主啊,你既然救了我岂不是要救到底吗?你岂不是愿意我在永恒里有指望,在今生里有平安吗?所以主啊,愿你显出你大能的作为,以你的权能成为我的力量和喜乐,将我放在你的怀抱中,因为我是属你的产业。

经文:
耶和华啊,我要求告你;我的磐石啊,不要向我缄默;倘若你向我闭口,我就如将死的人一样……不要把我和恶人并作孽的一同除掉,他们与邻舍说和平话,心里却是奸恶。(诗篇 28:1,3 和合本)

还指不定谁连累谁

~END~

还指不定谁连累谁

本平台所有文章均为作者原创

我的肉体和我的心肠衰残,但上帝是我心里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远。 

还指不定谁连累谁

还指不定谁连累谁

转账奉献

还指不定谁连累谁

赞赏奉献

还指不定谁连累谁
还指不定谁连累谁

支付宝账号

[email protected]

还指不定谁连累谁
还指不定谁连累谁

关注即同行   留言即交流

赞赏即支持   转发即传扬

所属主题
前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周成君 君自尔出
周成君 君自尔出
人生路上多有阴霾黑暗,但若脚前有灯、路上有光,就必能将之驱散!
阅读更多

最新文章

诱敌深入后的大获全胜

人血之城,罪孽之都

永不失落的安息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