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25, 2024
spot_img

雷声可怕吗?

雷声可怕吗?

雷声可怕吗?

君自尔出

盖将有君自尔出

牧我以色列民矣

雷声可怕吗?

《橡树被闪电击中》

马克西姆·沃罗比约夫

图片收集自网络

雷声可怕吗?

在我写作这篇读经短文的时候,这个又被许多专家称为多少年难得一遇的炎热夏天,总算是结束了。相比于这个夏天的炎热,持久不下雨导致的干旱,或许其影响还会延续更长的时间吧。

这个夏天确实很少下雨。印象深刻的一次,反而又是下暴雨。电闪雷鸣的那种。以至于睡到半夜,我和妻子都被雷声惊醒,我还打趣说,这么大的人还会怕打雷云云。

其实面对天空上的滚滚惊雷,我不禁总会翻出儿时的记忆。小时候,家里住的是简陋的平房,砖木结构的那种。所以每当到了雷雨天,天上轰隆隆响起炸雷之时,整个房子似乎都会跟着一起颤抖,并且发出一种嗡嗡嗡的响声。

说来有趣,儿时的自己好像从来就没有怕过打雷,反倒是过了青春期以后,听到雷声才出现过几次心惊肉跳的感觉。是年龄大了有了亏心事的感觉所以怕打雷?亦或者是成年后的自己才懂得雷声背后的敬畏?

我不知道。只知道这雷声背后的力量,确实是值得敬畏的——

耶和华的声音发在水上,荣耀的神打雷,耶和华打雷在大水之上。
耶和华的声音震破香柏树,耶和华震碎黎巴嫩的香柏树。
耶和华的声音震动旷野,耶和华震动加低斯的旷野。

回到今天默想的《篇》第二十九篇中,虽然这又是一首赞美耶和华上帝满有威严、荣耀与慈爱的诗歌,但它却是从描述天上的雷声开始的。透过经文的字里行间对雷声的刻画,我依稀还能体会到古代的人们,是如何从雷声,以及大自然的各种运行中感受那位造物主的。

相比于古人面对自然万象所生出的敬畏之心,如今我们这些住在钢筋混凝土森林中的所谓现代人,已经很难再从天空的雷声中体会造物主的威严了,对于打雷这回事也早已有了合乎科学和理性的解释。事实上如今的人们,几乎已经无法再从大自然的任何运行中感受神的作为了。剩下的只是一堆机械的理论而已。

然而,自然界中的雷声如果不再可怕了,那么人世间的种种“雷声”呢?也不可怕吗?真的不再能引起人们心中的恐惧吗?

事实上,就像当初的古人会害怕雷声之后出现泛滥的洪水一样,如今的人们即使不再对大自然中的雷声感到害怕,却又有许多来自于其他方向、其他领域的隐隐“雷声”,会使人们惴惴不安,心怀恐惧,甚至担心接下来会有更糟糕的事情发生。

经济下滑的“雷声”,会让人联想到下岗失业;公司裁员的“雷声”,会让人担心饭碗不保;招生政策改变的“雷声”,会让人忧虑学业前途;物价上涨的“雷声”,又会刺激人赶紧去抢购;至于健康发出的“雷声”,更是让人对疾病和死亡充满了恐惧!

其实过去的这几年,人们一直都生活在“雷声”之中。这“雷声”既来自于疫情肆虐本身对健康的威胁,也来自疫情管控所延伸出来的更多危机。而面对这一切无形的雷声,你和我害怕过吗?

再次回到经文中,当诗人面对大自然中的雷声以及雷声过后有可能泛滥的洪水时,他的心中没有恐惧,没有惊慌,有的只是平静安稳。不是因为他天生胆子大、混不吝,也不是因为他反应迟钝不敏感,而是因为他相信——

洪水泛滥之时,耶和华坐着为王;耶和华坐着为王,直到永远。
耶和华必赐力量给他的百姓,耶和华必赐平安的福给他的百姓。

哦是啊,人生路上总会出现各种来不及掩耳的雷声,有时甚至也会有患难的洪水忽然涨起,淹没我们的生活。但我们都当知道,就算惊雷滚滚,哪怕洪波泛滥,上帝依旧在掌管一切,并且依旧会赐下力量与平安给他的百姓。

所以,或许下次当我听到天上的惊雷时,我还会心跳加速,我甚至会主动去选择害怕。因为这背后有我值得敬畏的力量存在。然而,若是面对人世间的各种惊雷,面对人生路上的洪水滔天,我却选择不害怕。因为我知道即使是大水泛滥的时候,我的主我的神仍然坐着为王。祂坐着为王,直到永远,祂必赐力量给我,必赐平安的福给我!

经文:
洪水泛滥之时,耶和华坐着为王;耶和华坐着为王,直到永远。耶和华必赐力量给他的百姓,耶和华必赐平安的福给他的百姓。(诗篇 29:10-11 和合本)

雷声可怕吗?

~END~

雷声可怕吗?

本平台所有文章均为作者原创

我的肉体和我的心肠衰残,但上帝是我心里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远。 

雷声可怕吗?

雷声可怕吗?

转账奉献

雷声可怕吗?

赞赏奉献

雷声可怕吗?
雷声可怕吗?

支付宝账号

[email protected]

雷声可怕吗?
雷声可怕吗?

关注即同行   留言即交流

赞赏即支持   转发即传扬

所属主题
周成君 君自尔出
周成君 君自尔出
人生路上多有阴霾黑暗,但若脚前有灯、路上有光,就必能将之驱散!
阅读更多

最新文章

诱敌深入后的大获全胜

人血之城,罪孽之都

永不失落的安息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