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27, 2024
spot_img

不只是不离不弃

不只是不离不弃

不只是不离不弃

君自尔出

盖将有君自尔出

牧我以色列民矣



不只是不离不弃

《白日梦中的爱情

爱德华·基林沃斯·约翰逊

图片收集自网络



不只是不离不弃


随着又一个寒冷冬季的到来,我也又把《何西阿书》读了一遍,又默想了一遍先知何西阿所经历的不幸婚姻,以及这段经历背后所象征的、以色列民对耶和华上帝的背叛。

当然,这绝不会是我最后一次阅读这卷书,只不过这将肯定是我最后一次用这种一章经文、一篇短文的形式,和你分享这卷书了。

但不得不说的是,这次我读它,却感觉比之前的哪一次都更加看不懂它了。这种看不懂,不是因为它的字面意思有多么令人费解,结构有多么复杂,而是这文字背后所饱含的深情款款,让我有一种排遣不掉的陌生感,甚至让我感到对其难以理解。

曾经的我因为单身,而对婚姻里的背叛与忠贞,放手与不弃,总有种隔岸观火之感。如今进入了婚姻,身为人夫,我却好像还是难以理解,或者说反而更加难以理解先知何西阿的种种情感表达了。

或许是由于在中国的传统语境里,婚姻里的哀怨哭诉从来都是女性的专利,甚至被称为所谓的怨妇情绪。故此当先知何西阿这样一个男性大老爷们儿也对婚姻表达出缠绵哀怨时,我多少会觉得他有些婆婆妈妈、不够洒脱。难道他不是应该挥慧剑斩情丝吗?

然而,看得懂也好看不懂也罢,那都只是我的问题,至圣至荣的上帝要透过这一切向人启示的真理,却清清楚楚。那便是祂对属祂之人的爱是何等的深刻隽永!故此,与其说那缠绵哀怨的爱是先知何西阿的,不如说是耶和华上帝对祂百姓的爱!

诚然如此,即使人心诡诈善变,祂的爱也依旧永恒不变;就算子民背弃盟约,祂的爱也始终不离不弃!如同祂藉先知之口发出的那一句深情告白——

以法莲哪,我怎能舍弃你?以色列啊,我怎能弃绝你?我怎能使你如押玛?怎能使你如洗扁?我回心转意,我的怜爱大大发动。(何西阿书 11:8 和合本)

这就是神的爱,是祂当年对以色列民的爱,也是祂今天对我的爱!

不仅如此,神的爱不仅只是不离不弃的隽永,更具有挽回人心的大能!如同妙手神医,以一颗慈心医治好人们背道的病;如同优秀园丁,将一个个干枯的灵魂栽种于溪水边,使他们茂盛葱茏,果实累累。就如祂自己所宣告的——

我必医治他们背道的病,甘心爱他们,因为我的怒气向他们转消。
我必向以色列如甘露,他必如百合花开放,如黎巴嫩的树木扎根。

写到最后,我真的好想面对面问问上帝:在你的心中,究竟情为何物?只叫你对属于自己的人,如此不离不弃!

亲爱的主啊,我知道你必定愿意医治我一切背道的病,赦免我所有得罪你的地方,因为你的爱从未离开过我,更因为你本就是有恩典,有怜悯,不轻易发怒,且永远守约施慈爱的耶和华上帝!

主啊,我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来大胆祝福自己,祝福自己能够靠着你的恩典和怜悯,度过蒙你喜悦的一生。







经文:

我必医治他们背道的病,甘心爱他们,因为我的怒气向他们转消。我必向以色列如甘露,他必如百合花开放,如黎巴嫩的树木扎根。(何西阿书 14:4-5 和合本)


不只是不离不弃





~END~


不只是不离不弃


本平台所有文章均为作者原创



我的肉体和我的心肠衰残,但上帝是我心里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远。 


不只是不离不弃


不只是不离不弃

转账奉献

不只是不离不弃

赞赏奉献



不只是不离不弃
不只是不离不弃

支付宝账号

[email protected]

不只是不离不弃
不只是不离不弃



关注即同行   留言即交流

赞赏即支持   转发即传扬

所属主题
周成君 君自尔出
周成君 君自尔出
人生路上多有阴霾黑暗,但若脚前有灯、路上有光,就必能将之驱散!
阅读更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