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27, 2024
spot_img

我的爱人,愿你在天堂撒欢奔跑!


1

熊猫:


     今天冬至了,天气极寒。我一个人开着电热毯像只猫一样缩在被窝里取暖,一安静读着《给仰望者的天文朝圣之旅》:


“在银河系的尺度上,我们的太阳系就只是风车中的一粒微尘,只是海水中旋转漂浮的一粒盐。”


“想一想,原子如风一般舞动着拂过世间万物,事物流逝变迁的背后,是事物的永恒。”


“北斗星在英语中的正式名字叫大熊座。构成勺子图案的这七颗星,也许曾有某刻看起来比今天的样子更像是一头熊。”

我的爱人,愿你在天堂撒欢奔跑!

我笑起来。想起你原来就是这样一头熊。如同外星人降落在地球,上演了一出奇妙穿越剧,又回到了星空之上,变成一颗“在粉蓝色黄昏里,拖着尾巴划过天际的美丽威斯特彗星”?


这句描述总让我想起动画片里的一些场景,你喜欢看动画片,我陪你看过一些,现在那些记忆重叠在一起,就是一个顽童开心的笑脸。


在夜晚的海边,总能看到有颗最亮的星星,我在地上走,在天上行,但那一定不是彗星,彗星距离太阳大约4400万英里,距离地球8000万英里,以每小时英里的速度运动。


遥远的距离,宇宙的无穷大让我无法想象天堂到底有多大?你会在天堂想我吗?


你要是想我就糟糕了,你的耳根子一定是会发烧的,你会听到你那平日里温柔的妻子,愤愤然的骂过你,赌气的跟上帝说永远不再见你,你会看到她的崩溃和不堪,伤心和绝望看到她收起你的照片,又拿出来,还不忘喊一声,你这个臭蛋!


现在我已不记得给你起过多少绰号了,你曾美滋滋的说有40多个。其实记忆是最抓不住的,能记住的总会越来越少。


我常常意识不到我的心一直在跟你叨叨,只有很久没有听到你的回声,我才恍然意识到,你不在我身边,整一年了。


有一次我跟朋友说你还活着,朋友吓一跳。我说只要记忆中有你,你就还活着。你还活在你留下的文字里,影像里。

我的爱人,愿你在天堂撒欢奔跑!

只是我再也牵不到你那婴儿肥的手了,也再也扯不到你的大耳朵了。


偶尔我还是会在枕边落泪,求上帝给一个抱抱。你一直最想给我的,却无力完成的一个拥抱。

 二

“黑夜就是我的湖水,我数着其中的星星。”


凛冬之季,我就做一只冬眠虫,缩在暖暖的被窝里,做长长的梦。


我总想梦到天堂里的你,却一次也没有。W姐妹说,她父亲离世后,母亲有很长时间走不出来,直到有一晚上做了一个金光闪闪的梦,仿佛是天堂所在,醒来后,她母亲就告别了悲伤涌出喜乐。


我祈祷了很久,还在期待这样的时刻。


上周我在弟兄姐妹的祝福声中度过了一个温暖的生日。


你去年给我买的生日礼物,我都还没打开来用过。那只电脑绘画笔,一直在桌上放着,不时会提醒我及时充电。有时会觉得我的生命就像你留下的手机,电池已无法修复,更换就会碎屏。这一年,为了维持你的手机还能用,我一直把它设置为低耗电模式。


年终我完成了哀伤辅导的最后一课,里面有道思考题:你所爱的人对你最大的影响是什么?

我的爱人,愿你在天堂撒欢奔跑!

有好几天我都答不上来望着相框里的你发呆。我把你PS的身穿盔甲的头像,放大冲印,放在了客厅吊柜上。


记得有一次我们讨论过,谁对谁的影响更大?你说我对你的影响大,可是你影响不了我。我还调侃了一句,谁让你是外星人呢?脑子都不落地的!


你走后,我在知乎上读你的文字和回,关于我的部分,常让我吃惊。

我的爱人,愿你在天堂撒欢奔跑!

我,有让你变好吗?不是常让你头大吗?多愁善感又情绪不稳定。还好你心大肚圆,容下了我所有的不好。


我常置疑上帝错点了鸳鸯谱,让两个不能互相照顾的结成夫妻,而你总是用肯定的语气强调,我们就是最好的灵魂伴侣。


现在我知道自己为什么把你的两张照片放在客厅里,因为他们分别代表着喜乐和勇敢。这是你罕见生命中的珍宝。


正是你的勇敢激励我独自走过了没有你的,这一年。


我的爱人,愿你在天堂撒欢奔跑!

今年的平安夜,我和相框里的你,安静对坐,我想起你的最后一篇文章,停留在平安夜,还想起那晚上骤然面对家里三只“阳”的焦灼和祈祷。恍如隔世,仿佛昨天。

小怡出院回家了,在医院住了两年半之后,她开始拒绝做任何检查。她母亲电话里说,至今都不敢告诉他,你走了。


我和J姐妹一起去看她。她刚度过41岁的生日,有40年,她被和你一样的病折磨着捆锁着,无法上学也没有玩伴朋友,唯有父母永不放弃的爱和照顾,支撑她活到今天。


她小小的身子陷在病床上,只能用微微的点头和摇头来和我们交流。我告诉她,你去了天堂,去了再也没有病痛眼泪痛苦的地方,现在也在天上祝福着她。


如果没有天上的盼望,人世间所受的苦就白白受了。


照顾她十几年的阿姨在旁说起,每天在医院里遇见死亡,真是好害怕,病人和家属都没有不怕的。


我说,若知道自己要去的好地方,是不怕的。我还住在你离开的屋子里,也不怕黑了。我告诉小怡,心里害怕的话,就可以向上帝呼求,上帝到就会差派隐形的天使守护着。


小怡轻轻点头,张了张嘴,W姐妹凑到她耳边,才听懂她想让我们给她唱一首“YS爱你”。


我们唱着这首歌,跟小怡告别。这也许是最后一面了。


尽管这一生饱受病痛折磨,但身边一直有帮助者,有始终陪伴呵护的父母,绝望中还有天上的盼望。我跟静怡说,同时也跟自己说:


我们是被善待的。

我们是被爱的。

我们是有福的。


今天,是你的周年祭,你离开的这一年,越是思念你,越是不愿你还牵挂着我,宁愿你暂且将我遗忘,在天堂尽情撒欢奔跑。


新年的钟声再次敲响,我会再次让《欢乐颂》的弦律在家里回荡。你第一次用口琴为我吹奏时说过,以后这就是我们蜗牛之家的颂歌。


天上、人间,你和我,一起唱吧!






 
























所属主题
hujiasanmeier 诗盈的一亩田
hujiasanmeier 诗盈的一亩田
生活对于我来说是一次艰难的航行,我不知道潮水会不会上涨,乃至没过嘴唇,甚至更高。但是我要前行。——欧文·斯通《渴望生活:梵高传》
阅读更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