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25, 2024
spot_img

大实话也会成为伤人的刀

大实话也会成为伤人的刀

大实话也会成为伤人的刀

君自尔出

盖将有君自尔出

牧我以色列民矣

大实话也会成为伤人的刀

《约伯和他的三个朋友》

亨利·奥萨瓦·坦纳

图片收集自网络

大实话也会成为伤人的刀
你可知有时候,大实话也会成为伤人的刀。比如我听过的这个故事

说的是从前有个人喜得贵子,便邀请了许多亲友来一起庆祝。宴席间不知是谁出了个主意,让大家都说一句关于这初生婴儿未来会怎样的大实话,看看谁说的好,预言的准。

于是乎,有人说这小孩子眉清目秀,将来必是位翩翩美公子。也有人说这娃娃小拳头握得有力,将来必会是个孔武有力的汉子。更有人说这婴儿眼神看着就机灵,长大后定然会变成一个学富五车,才高八斗的大才子。

这时,有一位智者走上前,看着这婴儿缓缓地说道,这孩子将来一定会死!听了他的话,孩子的父亲怒不可遏,当场就对这位智者大打出手,连庆祝的宴席,也落了个不欢而散。

其实平心而论,智者的话确实是大实话,所做的预言也必然会应验。毕竟,这初生的婴儿也不过是个人,既然是人将来有一天就必定会死,根本不可避免。然而,智者的话虽说称得上是最准确的预言,但相信听在任何人耳朵里都会难以接受。

毕竟,他说的太不合时宜了。故此这智者的名号,实在也有些浪得虚名。

是的,有时候大实话也会成为伤人的刀,最准确的预言也会成为最不合时宜的话。比如《约伯记》第五章里的以利法,便是如此——

你必知道你帐棚平安,要查看你的羊圈,一无所失。
也必知道你的后裔将来发达,你的子孙像地上的青草。
你必寿高年迈才归坟墓,好像禾捆到时收藏。

看到了吗?以利法劝慰约伯的这段话,从后来的事件发展看,简直精确的如同预言一般,准确的描绘出约伯最终的人生经历。而他对于神的某些认识和观点,也确实不乏真知灼见。可值得留意的地方在于,即便他的观点正确、预言准确,神却照样在最后向他和约伯的另外几个朋友发怒,说他们论到神的事不如约伯说的对。

这究竟又是为什么?

我想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虽然他们在属灵的事上确实有些看法是对的,也合乎真理,但他们却以此来论断所有事情发生的原因,犯了以偏概全的错误。而且,他们面对一个受苦者谈论大道理的做法,其实也非常不合时宜。

除此之外更要命的是,在整个对话的过程中,我完全看不出他们的爱心在哪里?他们起初跋山涉水来探望约伯的那份爱心去哪儿了?

是的,正如使徒保罗所言——

知识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爱心能造就人。(哥林多前书 8:1 和合本)

这并不是说属灵的知识就不重要,而是说,假如这种知识已经让自己变得骄傲自大,自以为是,甚至变得对人(尤其是对一个正在受苦的人)失去了起码的包容心、同情心。那么作为一个真正敬畏神的人,宁可不要这些属灵的知识!

对于历世历代属神的儿女来说,这都是一个极大的提醒。它提醒你我,就算对神的话语再熟悉,对神的属性认识再多,神学观点积累得再丰富,也不如一颗单纯的爱心来的重要。毕竟正如以利法自己所言——

人生在世必遇患难,如同火星飞腾。

既然苦难无可避免,那么当它发生的时候,就求主来保守你我的心,使你我宁可做一个单纯有爱心的傻瓜,也永远不要作一个只会说不合时宜的大实话,却内心冷漠的智者!

经文:
人生在世必遇患难,如同火星飞腾。(约伯记 5:7 和合本)

大实话也会成为伤人的刀

~END~

大实话也会成为伤人的刀

本平台所有文章均为作者原创

我的肉体和我的心肠衰残,但上帝是我心里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远。 

大实话也会成为伤人的刀

大实话也会成为伤人的刀

转账奉献

大实话也会成为伤人的刀

赞赏奉献

大实话也会成为伤人的刀
大实话也会成为伤人的刀

支付宝账号

[email protected]

大实话也会成为伤人的刀
大实话也会成为伤人的刀

关注即同行   留言即交流

赞赏即支持   转发即传扬

周成君 君自尔出
周成君 君自尔出
人生路上多有阴霾黑暗,但若脚前有灯、路上有光,就必能将之驱散!
阅读更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