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27, 2024
spot_img

闭一会儿嘴就这么难吗?

闭一会儿嘴就这么难吗?

闭一会儿嘴就这么难吗?

君自尔出

盖将有君自尔出

牧我以色列民矣

闭一会儿嘴就这么难吗?

《约伯和他的朋友们》

列宾

图片收集自网络

闭一会儿嘴就这么难吗?

你可知现代医学早已证明,即使是同一种疾病或伤害,不同的人因着其自身个人体质或敏感程度的不同,实际感受到的痛苦感也会大不相同。

故此,相同的某种疾病引起的疼痛,有人或许会觉得生不如死,也有的人反而会浑然不觉。相同的某种事故导致的受伤,有人或许会很快康复,也有的人则甚至会一蹶不振;甚至相同的一次分娩,有人顺产会母子平安,也有人却会因难产而母子双亡!

所以重要的是,即使是经历过某种痛苦的过来人,也不要轻易用自己的经历来论断一个正在受苦的人。因为请记得,你不是他,他的痛苦你未必能懂。尤其是对于你我这群基督徒来说,切记不要随意用自己的所谓属灵经历,来对一个正在受苦的人指手画脚。

比如,像约伯的朋友以利法这样——

我暗暗地得了默示,我耳朵也听其细微的声音……
有灵从我面前经过,我身上的毫毛直立。
那灵停住,我却不能辨其形状;有影像在我眼前……

在《约伯记》第四章里,以利法凭借自己看到的所谓异象,开始论断约伯的遭遇。姑且不论这异象是否真是从神而来(我个人对此深表怀疑),就算是真的,他这种以自己个人所谓属灵经历来简单评判他人遭遇的做法,其实也是极不妥当的。也是很容易落入论断人的陷阱,甚至是给人造成二次伤害的!

凭心而论,在约伯最痛苦最艰难的时候,他的这三位朋友第一时间赶来探望他,而且一见到他的惨况就流下眼泪。我相信这份感情绝对是真诚而友善的。可惜他们最终带给约伯的却不是安慰和鼓励,而是更大的伤害和折磨!

事实上,对于一个正在经历生命中极大痛苦的人而言,他所需要的或许仅仅是有人听他发发牢骚、倒倒苦水,让他说出满腹的冤屈,流下悲伤的眼泪也就罢了。那些时刻,若有人能给予他一些安静的陪伴和聆听,真诚关注和怜悯便已足够了。

可惜,就是这么点小小的要求,这么点卑微的渴望,在现实生活中又有几个人懂得去体谅,并能够实际做到呢?许多时候,我们岂不是也像约伯的朋友们一样,总喜欢对受苦的人讲大道理,意图以自己的这套道理,或个人曾经的经历去简单判断他人的境遇吗?

以利法或许真的有一颗善良的心,但本章中的他却说了一句让我越想越细思极恐的话。这话不是责备,不是谩骂,而是——

人若想与你说话,你就厌烦吗?但谁能忍住不说呢?

原来,忍住不说,安静聆听,用心陪伴,闭一会儿嘴就这么难吗?真的就这么难吗?

回顾过往的人生,当我伤心难过时,也不知听过多少他人的大道理和神迹故事,唯有对自己感叹一句,可怜啊可怜!回顾过往的人生,面对他人的伤心难过,我也不知道有多少次忍不住自己这张嘴,意图用某种道理或某些经历来安慰对方,劝勉对方。唯有再次感叹一句,亏欠啊亏欠!

此刻面对将来,我唯一能说的,就是求主的慈悲怜悯临到我,在今后当我再次经历伤心难过的时候,不要再遇到像约伯的朋友们这样的好人!更求主帮助我,使我在今后面对他人的痛苦时,能安静的闭一会嘴,用心聆听,真情陪伴,让我可以成为一个真正给予受苦者安慰和盼望的人。

经文:
人若想与你说话,你就厌烦吗?但谁能忍住不说呢?(约伯记 4:2 和合本)

闭一会儿嘴就这么难吗?

~END~

闭一会儿嘴就这么难吗?

本平台所有文章均为作者原创

我的肉体和我的心肠衰残,但上帝是我心里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远。 

闭一会儿嘴就这么难吗?

闭一会儿嘴就这么难吗?

转账奉献

闭一会儿嘴就这么难吗?

赞赏奉献

闭一会儿嘴就这么难吗?
闭一会儿嘴就这么难吗?

支付宝账号

[email protected]

闭一会儿嘴就这么难吗?
闭一会儿嘴就这么难吗?

关注即同行   留言即交流

赞赏即支持   转发即传扬

周成君 君自尔出
周成君 君自尔出
人生路上多有阴霾黑暗,但若脚前有灯、路上有光,就必能将之驱散!
阅读更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