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8, 2024
spot_img

猪猪老师关于行为问题答家长问(一)


猪猪老师关于行为问题答家长问(一)

以琳——苦水变甜QQ群和以琳微信平台双双推出以来,空前火爆,各类提问也如雪花般飞来,以琳论坛的志愿者的心情也是五谷杂陈,心酸于谱系家长的怜子之心,体谅大家的急迫心情,也感叹我们的家长是多么需要有正确的引导方向来学习干预方法。

您是不是经常会为孩子的特别举动而烦恼?是不是经常会被行为问题搞得焦头烂额?是不是会因为突然爆发的情绪而束手无策?本期开始,我们将精心总结的朱朱老师答家长问,陆续呈献给家长们。

朱朱老师一再强调,我们的目标不是解决某个行为问题,而是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家长一定要学习、掌握和活用这种理念和方法,才能最切实地了解和帮助到孩子。


所以请您在读此系列问答前,一定务必学习和重温朱朱老师的《ABC行为功能分析方法》,您可以点击文章最后一行的“阅读原文”直接进入以琳论坛“ABA行为问题管理专栏”,了解更多朱朱老师的精彩讲座内容。
猪猪老师关于行为问题答家长问(一)

我孩子4岁多,每天要穿同一件衣服:换新衣服哭闹,请问老师,是不是应该给他强制性地换好衣服,然后让他明白哭闹是达不到目的的,从而纠正这一行为呢?
还有就是不肯自己吃饭,拉着我的手叫我喂:是该强制拉他的手自己给自己吃,还是怎么诱导?
朱朱老师:孩子已经四岁了,家长提到的两个问题都需要开始干预,否则会在未来带来更多的困难。

1. 不肯换新衣服。
在我们计划训练项目之前,要把感觉系统的问题考虑进去。如果是触觉问题,那穿新衣服对孩子来讲就是一种很大的折磨。虽然我们不可能避免“新衣服”这个现实,但我们要帮助孩子尽量减少这方面的困难。如果孩子有语言能力,你也可以和孩子沟通,问问孩子为什么他不想穿新衣服。
如果是刻板的问题,那我相信孩子的刻板行为肯定不止表现在穿衣服这一件事上。楼主要结合其它的问题,设立方案,帮助孩子增加他的弹性和灵活性。这个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所以我不能给你更具体的建议。对于“新衣服”,可以考虑的方法还包括:
1). 社交故事:类似什么时候穿什么衣服的话题讨论,包括衣服旧了要换新衣服等。
2). 要让孩子穿新衣服时,要做好提前通知。比如买好新衣服先给孩子看,摸,大家都表示这件衣服好漂亮,好舒服!但不要马上说,这是你要穿的之类的话题 ,否则马上就会引起孩子的焦虑。先让孩子熟悉这件衣服,至少这件衣服就不那么“新”了。如果后一天要让孩子穿这件衣服,前一天晚上就把孩子的衣服拿出来,告诉孩子明天穿什么(既然孩子对衣服有偏好,这个策略可以一直做,不一定要等有新衣服的时候才做。选择第二天穿什么的时候,可以让孩子参与进来,你选一部分,他选一部分,但避免全部是你或他的选择。),然后放在房间固定的位置。这样,孩子会有一晚上的时间去做思想准备,并且消化情绪。第二天换衣服的时候,帮助孩子把衣服穿上,夸孩子,并且奖励孩子。
3). 平常生活中,尽量避免孩子一直穿同一类型、同一色系的衣服,尽量增加变化。

2. 不肯自己吃饭
首先要确定孩子是不是有灵活掌握勺子的能力。如果孩子的精细有困难,吃饭可能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强逼也不会起到好的效果。但是,还是可以慢慢地循序渐进地教和训练。
1). 养成良好的吃饭习惯:在固定的位置,没有其它的活动(比如电视),吃好饭才允许离开。否则孩子的注意力就被其它偏好的活动吸引了,就不会好好吃饭。
2). 观察孩子目前拿勺子的能力,确定你想教什么?比如孩子能不能顺利地用勺子把饭舀起来,能不能无困难地把勺子送进嘴里,等。
3). 当你确定了想教什么,就在吃饭时间加强练习。如果孩子对吃有兴趣,好吃的饭菜就是自然的强化物。如果孩子对吃没有兴趣,你就要考虑是否使用其它的强化物。
比如,孩子不能顺利地用勺子舀饭,但舀起来之后就可以自己喂进嘴里。那么你在吃饭的时候,在孩子舀饭的时候,就要及时提供辅助。辅助的力度从多到少,先是手把手,动作放慢,让孩子有所体会,然后根据孩子学习的进度,慢慢减少你辅助的力度。每次把饭舀起来后,你就可以撤销辅助,让孩子自己吃。
一般来讲,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这个技能是孩子可以掌握的。
供参考。
猪猪老师关于行为问题答家长问(一)

孩子难听指令,怎么训练?
朱朱教师:在日常生活中,要训练孩子服从指令的行为,其实是要养成孩子听到指令马上去执行的习惯。如果孩子没有马上去执行某个指令,拖了一点时间后,他的注意力会被其它事情吸引,也就想不起来应该做什么了,看起来似乎是不服从指令,但却不一定是这个原因。

一些可以用的基本策略:

1.给指令之前,先获得孩子的注意力,保证孩子有听到你的指令。然后,从近距离的指令开始训练,慢慢过渡过远距离的指令(这一点很重要,在学校孩子需要服从的是远距离的集体指令,比我们在家的远距离一对一指令更难)。

2.给正面指令,使用简单清楚的语言,年龄小的孩子尽量用一步骤指令。

3.给出指令后,不要等在那里,指望着孩子会主动去执行(因为你知道孩子听到了,也明白了,所以往往会指望孩子照做——想想我们自己,如果别人叫我们做一件我们不想做的事,在没有监督的情况下,你总是会马上就去做吗?)。在指令给出后,根据孩子的能力给予适当的等待时间(几秒),如果孩子没有反应,就要提供辅助了。

4.尽量使用肢体辅助,少用语言辅助。你可以重复一遍指令,但不要不断重复。肢体辅助的量可以从少到多,比如指孩子应该去拿的东西或去的方向,把孩子的身体转向需要从事活动的方向,手把手地带孩子去做。

5.在辅助的过程里,态度要温和,就好像是他自己在做这个活动,尽量减少你的侵入性。

6.当孩子完成你的指令的时候,一定要夸讲。

7.如果你设置了专门训练服从指令的行为干预的项目,那就需要计划指令的频度,每个正确行为之后都要有强化,经过一段时间的强化训练来增加孩子服从指令的正确行为。
供参考。

猪猪老师关于行为问题答家长问(一)

感谢关注“以琳自闭症家园”。以琳翻译或原创文章,如果想转载,请注明来源(微信号:yilin20150105),并注明作者名,以示尊重。

点击阅读原文,您会链接至以琳论坛。欢迎阅览论坛更多信息并参与交流。

如果您有疑问或建议,也欢迎您发消息给公众平台,或发邮件至:[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查看更多

↓↓↓


所属主题
前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以琳星家园
以琳星家园
以琳,是青岛市自闭症研究会、青岛市以琳康教展能中心和宁海县以琳康教展能中心的简称。 如何面对自闭?如何干预、教育自闭的孩子?如何与自闭同行?陪伴星星成长,更是成长自我,请你来到这里——自闭症家长/教育者学习、成长和分享、互助的心灵家园。
阅读更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