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8, 2024
spot_img

唯有爱和死亡不可抗拒

唯有爱和死亡不可抗拒

        —-安安写于201311月化疗期间

 

 

不惑之年幸福粉碎

中国人讲“三十而立,四十不惑”,而我却在刚刚过完四十岁生日、步入生理上的不惑之年之时,被命运开了个大大的玩笑,陷入了深深的困惑和痛苦。从此,生活失去了往日的颜色。2011年春天,我因腹泻腹痛不止,按肠炎、肠痉挛等等治疗无效最终被查出肠癌。而这一发现便已是四期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晚期。

 

我的世界一夜之间土崩瓦解。之前常常为生活的下一站做规划,转瞬间却到了终点站。因着我的病,一家人的生活重心全部转移。我手术、住院、化疗期间生活需要人照顾和陪护,同时儿子还要上学,学校又离家比较远。以前,孩子的接送、辅导学习以及生活起居都是我自己操办。我生病后,这些就全分配给家人了。特别是我儿子有多动症,脾气急躁,所以把家人也搞得每天都焦头烂额。癌症,这个看着就觉得丑陋的名词就这么与我的生活联结上了。

 

生命如此无常,幸福不堪一击。

   

于是,在各大医院肿瘤科门外排着大队等候的人群又多了我和我家人的身影。在那里,人们都显得格外亲切,互相询问病情,彼此交流着经验,并互相鼓励、开导。大家在经历上帝的试炼,同时,都强装镇静。在知道我的病情以后,有的人直言不讳地摇着头说:“太可惜了!”生命是苦的,这就是我的生命轨迹。年少得志,骄傲自负,追求完美,经历从巅峰到谷底。有些东西,拥有它时,你不会觉得它有多么重要。

 

 

我们所不能抗拒的,只有爱与死亡

我被动地被我的命运推到了求医问药、并且以痛苦的方式来治疗疾病的生活中。一个以前几乎没进过医院的我,就此与医院结缘。但命运在拿走我的健康的同时,又给予了我很多很多。特别是家人无私的爱和朋友真诚的关怀,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人世间美好的情感。我常想,我的痛苦上帝都知道,所以神派遣了一个又一个天使来到我的身边,让我感受他的爱。

 

我的治疗过程曲折而漫长。2011年,确诊罹患癌症之初,我在天津肿瘤医院接受了一次手术,术后又做了七次化疗。因为我属于晚期患者,所以中国医生对我的治疗并不乐观。由于无法从医护人员那里得到精神支持,也因着对生的渴望,八个月后我到了美国,找到了世界上最好的肿瘤医院,希望命运能给我继续活下去的可能性。我们每一个人都会说向往天堂般自在幸福、无疾病、无痛苦的生活,可事实上,当上帝真的要来带我们走的时候,不是谁都愿意去的。我们大多数人还是情愿留在这光怪陆离的人世间,兜兜转转,起起伏伏,去亲身体验真真切切的痛苦以及幸福。

 

在美举目无亲、独居异乡求生的我,一开始我就被心地并不善良并且唯利是图的中介当作了盘中餐,我的疾苦被漠视。感谢上帝随后巧妙安排我幸运地脱离了中介,将我揽在他的怀里,前后的对比很清楚的让我感受到了祂博大的爱。而后的一年里我经历了八次化疗,三个月内就接受了两次手术,其中一次还非常大,历时14个小时。手术后一次次被送进急诊室、重症室。有一段时间,我甚至以为我再也挺不过去了,整日悲观忧愁。这时,那些天使般柔软的姐妹们就给我念上一些《圣经》里的话语,比如说:“你们看那天上的飞鸟,也不种,也不收,也不积蓄在仓里,你们的天父尚且养活它,你们不比飞鸟贵重得多吗?你们哪一个能用思虑使寿数多加一刻呢?”感谢上帝,在你面前,我自以为的聪明简直不值一提,在你面前,我终于认识到自己是如此渺小,渺小到无法掌控下一秒。

 

20134月,我的病又一次复发。我的肿瘤细胞如同我一样的勇敢、活跃、"聪慧"我选择了回国继续治疗,这样可以和家人在一起。时至今日,自患病以来两年半的时间,三次大手术和三十次化疗,我都走过来了。对于一个身体健康的人来说,两年半也许过的很快,但对于走在癌症治疗之路上的患者来说,两年半不间断地治疗真的是漫漫长路啊!其间,所经历的苦楚不言而喻。但我的内心却越来越清晰。我相信我所经历的所有痛苦与困境最终会使我变成我应该成为的样子。有时候,我甚至有些感谢我的癌症。因着它的到来,让我对人生有了崭新而彻底的感悟;让我对人间的真爱有了深刻而真切的体会;让我能够谦卑下来,向万物之主表达自己的软弱这些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坦然.珍惜.感恩

想想去年的此时,手术后的我正在经历种种术后并发症的痛苦,每天的祷告都是希望上帝让我的痛苦少一点。其实那时在心底里认为,只有上帝帮助我将痛苦彻底消除、将癌症完全治愈才是真正的神迹。我想上帝一定能够原谅那时因软弱痛苦而功利的孩子。一路走来到如今,我变了,我的祷告也变了,现在我常这样说:上帝啊,感谢你让我看到真实的自己,感谢你无条件的接纳我真实的样子,感谢你赐予我生命及生命中所拥有的一切。在未来的人生旅途中,请你保守我的心,用你的爱充满我的心,使我能够勇敢坚韧地面对一切,为你做美好的见证

 

我要感谢我所有的家人及朋友,不管是天津的还是美国的,我也要感谢在治疗中认识的病友们。在一生中最艰难的时候,你们对我伸出温暖的手,给我无私的爱,安慰我痛苦的身体和心灵。

 

知道痛苦,与身处痛苦是迥然不同的。知道死亡,与面对死亡也是完全不同的。人的一生只有一次,短短几十年,韶华易逝。我们想做的事情也许很多,但真正能够做的却往往非常有限,如何坦然自若地去面对人生的每一个阶段是每个人的必修课。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以感恩的心情去过每一天是我现在正在做的。

 

大仲马说过:世界上无所谓幸福,也无所谓不幸,只有一种境况与另一种境况的相比较。只有那些曾经在大海里抱着木板经受凄风苦雨的人,才能体会到幸福有多么可贵。尽情享受生命的快乐吧,永远记住,在上帝揭开人类未来的图景前,人类的智慧就包含在两个词中:等待和希望而我要说三个词:等待、希望、爱



—————————————-

一束光 携带爱的粒子穿梭飞行  

公众订阅帐号一束光

微信号: LifeInLight

 

分享本文,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

订阅此微信,在标题下方点击“一束光”再点击“关注”


所属主题
舒舒Helen 一束光
舒舒Helen 一束光
就做一束光 携带爱的粒子 穿梭飞行 刺破黑暗 冲向永恒 ----- 舒舒电台收听方式:考拉FM搜索“爱的不朽传说” www.chinese-radio.org; 最新音频可在聆听(https://m.hrjh.org/MORNINGSTAR)收听。
阅读更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