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26, 2024
spot_img

在家庭团契中,陪儿女得胜青春期

首先,我们不需要为自己和别人制造焦虑。

我们成年的父母,都是从青春期过来的,那段时期,人很敏感,对父母的言辞很容易针锋相对、对老师的教训不再一是、二是二了,对周围异性开始感到敏感了,流行文化进入少男少女的生活中了…….

人过三十岁,无论是音乐的流行,还是服饰的流行,都渐渐冷淡了,除非是专业需要,因为生活的重担,环境的压力,早就让人不再锋芒毕露,愤世嫉俗了,多数人会进入人情世故中,追求想要的成就。

所以,无需夸大儿女青春期的问题,正如父母对待我们。

只是,有一个事实,我们需要认识:

这是一个凉薄的、多元化的世界,人的价值观太多了!

即便生来是父子、生来是母女,生来是一家人的兄弟姐妹,也可能形同陌路,什么意思?

就是儿女和父母交流的话题越来越少;

儿女越来越讨厌父母问东问西,心烦!

让人扎心的时候,除了要大学的学费,除了买房子需要父母贡献首付……他们什么都不找你爸爸、找你妈妈……一家人成了熟悉的陌生人。

这是可悲的、可怜的。

那些多子女家庭孩子,本以为会热热闹闹的,谁知道,长大以后,天各一方,甚至夸张到美国一户、日本一户、大陆一户,成为天涯孤雁,各奔前程。

走到一起了,却是:冤家路窄,互相指摘的声音,多过互相欣赏、彼此很嗨的交流!

尤其是在对养育父母的责任上,彼此都不买账!

那我们的家庭教育,就彻底失败了。

我的建议,是抓住青春期前的时间:

青春期是人生的拐点,是三观形成的时候,海内外教育界的共识。

建立共同的价值观,尤其重要了,这不是说大话:

1、每天共同学习一本书:

这本书,作为我们信仰和行动的最高训诲。

作为父母,不能把自己定为一尊,用自己的话语给儿女立界限!

——有一天了,他们长大了,指出你界限的问题,岂不羞愧?

扪心自问,我们算老几,不就是生了他们吧,何德何能给孩子立界限?

我写过一篇给儿女界限的文章,后来被大风吹走了,强调寻回古道——看何为善道,便行在其中,就像耶利米所说的。

不在乎学习的量大量小,形成习惯就好。

我们彼此都遵守,而不是单方面要求儿女,这才是法治,否则是权谋——以法治你!

2、家人合一的交流团契:

人只有合一,才会产生尊重,家庭爸爸是头,妈妈是肋骨,儿女是我们的产业,我们的福分!

合乎圣意的家庭团契,有三个特点(参考133):

第一,彼此和睦相处,吵架不是主流;

第二、父亲是被圣灵充满,像亚伦一样;

第三,家长的教训能传递出永远的生命。

合一,首先是夫妻的联合,即夫妻关系先于亲子关系,也先于父母关系,“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创世记 2:24 和合本)

3、父母降卑一起成长:

这个是最难的,因为夫妻容易和睦,毕竟都是自由恋爱走到一起的,彼此欣赏才走到一块。

但孩子比我们小,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灵的领悟能力和人生的经验,都处于人生的起点,

至少我容易败坏:

高高在上地斥责孩子,我妻子就给我提意见,这会让成长中的儿女厌恶和父母交流。

如果人乐意降卑:

就会看见儿女比我诚实、正直,能指出我们很多问题:像我女儿说爸爸容易发怒、人群中爱又寻找自己的存在感——而不是降卑,放在一个弱的位置。

骄傲是我们人生最顽固的罪。

在成人群体,互相欣赏,看别人比自己强,还不难!

最难的是,在一家人中,看儿女,看兄弟姐妹,看配偶,比自己强,那太难了,因为彼此知根知底,尤其是做父亲的,做丈夫的——降卑听儿女批评自己,又以欣赏的态度看他们的成长,那太难了。

就像亚伯拉罕和罗得一样,在属灵事情上,辈分是不重要的,而是强调是“骨肉”是“弟兄”,所以亚伯拉罕谦让罗得,选择适合的土地。

当父母和儿女,真正在灵里合一,有相同的价值观,或三观的时候,

虽然家庭里多子女,长大了会从事各自的职业,

如果家庭种下的是相同信仰的种子,结出一定是相同的圣灵果子,青春期危机就容易过去了!

即便分开居住,也是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因为,三观一致,如同属于一个身体。

反之,但如果我们的孩子绝大部分时间忙于书本知识的学习,劳动技能的学习,社会关系的处理,舞台才艺的培养,职业前途的谋划,忽视了心灵的栽培,真理的建造,三观的传承…….

他们在同学交流中,游戏娱乐中,视频网文中,学校和社会影响中,无意中吃饱狼奶,不知不觉和父母的三观,渐行渐远,直到彼此陌生的时候——就后悔莫及了!

本公众号,以后专用于家庭教育的探索,希望得到同路人的支持:

在家庭团契中,陪儿女得胜青春期

所属主题
肖遥 文以载c道
肖遥 文以载c道
以道育人,以家事主,愿祂的国强大,愿祂的义广传! 公号:文以载c道 微信号:jiduhuajiaoyu
阅读更多

预备做父母(三)

预备做父母(二)

一份磨砺生命的工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