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9, 2024
spot_img

谈一谈亚里士多德的形而上学

亚里士多德:“求知是人类的本性。”我们乐于使用我们的感官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尤其视觉,不论我们有所作为,还是我们无所作为,我们都特别爱看。但感官不能告诉我们任何事物所以然之故,比如火为何热?感官只是告诉我们火是热的。

除了感官,人类还拥有理智,因此人就可以通过记忆积累经验。能对同一事物屡次记忆意味着有产生经验的潜能,经验看似好像知识和技术,但实际上人们是从经验中获得知识和技术。

现实中我们虽然常常看到有经验的人比有理论而无经验的人更容易获得成功,但经验依然只是个别知识,而非普遍知识。村里很多时候人们脱臼后找羊倌帮忙,因为羊倌经常给羊治疗,但羊倌不可能成为医生,因为凭经验的也只是知事物之所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知其所以然者能教授他人,不知其所以然者不能执教,所以与经验相比,技术才是知识,技术家能教人。知识与理解属于技术,不属于经验,技术具有普遍性,而非经验属于个别性。

由此可知,有经验的比只靠感官的有智慧,有技术的又强如有经验的,大师又较之技术家富有智慧,所以理论部门的知识比生产部门的知识更应该具有较高的智慧。所谓智慧就是有关某些原理和原因的知识,而既不为生活所必需,又不以人世快乐为目的知识,就更应该属于大智慧,比如数学。

亚里士多德谈到“凡为求知而求知的人,自然选取最真实的也就是最可知的知识。”而原理和原因是最可知的,明白了原理和原因,其它一切由此可得明白。凡能得知每一事物所必至的终极者,就终极目的而言,个别而论就是事物的本善,一般而论则是宇宙的至善。或者说善是事物的终极目的。

亚里士多德认为数学之所以先在埃及兴起,就是因为那里的僧侣阶级有闲暇时间,所以哲学的探究也是在人生的必需品以及使人快乐安逸的种种事情几乎全部获得之后,他们探索哲理只是为了脱离愚昧,为求知而从事学术,并无任何实用的目的。

要获得这样的知识也许超乎人类的能力,人类的本性多欲望,常被困于日常所需,成为自己生活的奴隶,因此很难寻求理智。除此之外也有人宣告:“自然的秘密只需神知道,人类应该安分于人间的知识,不宜上窥天机。否则可能会遭到神的嫉妒和报复,泄露天机可能会遭遇不幸。”

但亚里士多德和他的老师一样认为“人多谎言”,相反哲学应该是最神圣的学术。首先,神原本就被认为是万事万物的原因,可谓是世界第一原理;其次,尽管其它学术比哲学更实用,但任何学术都没有哲学更神圣,因为它属于神所独有的。

既然如此,我们就应该求取原因的知识,因为我们只能在认明一事物的基本原因后,才能说知道了这事物。为此,亚里士多德提出了“四因说”,即形式因、质料因、动力因和目的因。


所属主题
老魏讲历史
老魏讲历史
你想知道历史真相吗?你想知道历史到底是成王败寇,任人打扮的小丑,还是真实历史事件的忠实纪录吗?老魏带你轻松有趣的看历史,真正做到还原历史真相,反思历史事件,真正让你做到“读史以明志,以史为鉴”。
阅读更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