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27, 2024
spot_img

过年随想

过年随想


今年因为宝宝还小,加上刚打了疫苗,我们没有回老家过年。父母和外婆来我们这儿“反向过年🧨”。


我也难得从家里短暂“请假”一会儿,陪着长辈在附近转转,所见所到之处也颇有一些感想。


1.“一次性”的花


我们先去植物园逛逛,虽然立春已过,但温度还比较低,花儿大多还在沉睡。只有温室里的花好像提前迎合人类的需要,开得“如火如荼”。


确实,各色的杜鹃花,蝴蝶兰,还有郁金香……还有很多我说不上名的植物花卉,让人目不暇接。


外婆也看得很开心,也说了一些让人记忆深刻的花。


“虽然花很多,但还是不够齐备”

“虽然花很美,但是一次性的”


是啊,任凭人穷尽一切努力,怎么可能将世上所有的花儿集结一处呢,更何况很多花草濒临灭绝。


而人无法想象之多,更加反衬出造物主何等的智慧和审美。


我们还看到一种植物,大大的叶片上有两排对称的镂空椭圆,排列整齐,大小也渐次增大,我觉得十分惊奇。


和父母说,他们竟然都随口说虫咬的。还好外婆笃定地说它生来如此,虫子怎么可能咬得这么匀称呢?


再说到可能只开一季的花,其实人也是一样,人生春夏秋冬,终必归尘土。好像早晨嫩芽,夜晚凋零干枯。


我们实在需要智慧,可以数算人生日子。

过年随想


2.因惊奇而欢呼


第二天我们去了影视乐园,几年前我曾经去过一次,印象一般。


但是和不同的人去,总是不一样的体验。


因为过年,景区里总归有一些装饰,只不过看到一只充气龙悬挂在满是中医结合的海派建筑上空,总给人一丝怪异的感觉。


和很多旅游景点一样,有一些表演,从这些表演中能够窥探出一些当代的社会现象。


首先,大家喜欢聚集在前方,人多总是显得热闹,不管表演如何,看看再说,有鲁迅笔下“看与被看”的味道。


再然后,表演大多是一些眼目觉得“稀奇”的,像压力,两个年轻的孩子旋转着做一些高难度动作,掌声也稀稀拉拉,最后终于在两个人头上套着环并且交错在一起,旋转起来女生的身体腾空并且头也快速旋转的时刻大家惊讶并且拍掌起来。


我不知道是观众喜欢看这个,所以安排这样的节目,还有这样的节目培养了观众的审美,可能都有吧。


包括变脸,踩很高的高翘。


大家的反应,也都先是好奇,随后惊骇,并且在惊骇中生出舒了一口气的惊奇,随后就觉得有些许趣味了。


不过这样的节目大多只是吸引人眼球,并不走心,也没办法对人产生好的影响,甚至有些表演会让小朋友觉得害怕。


过年随想


3.小羊,小羊,你在什么地方


我们在湖边坐了一会儿,杨柳已经开始抽芽。湖面上有一些天鹅船飘荡。


在走过一座石桥,我突然发现有一只小羊在一块石头前,我以为它被拴住了,谁知它是自由的,我很开心。


有一些年轻人在抓草喂它,我也蹲下来对着它唱了一首儿童赞美歌。


没想到,唱的时候,它就会走过来,两次都是,小羊非常可爱温和。


“小羊,小羊,你在什么地方。

    小羊,小羊,我找你好久

    为你我受许多艰难痛苦

    听见我声音快回来吧”


我看到许许多多游客,大家虽然出来游玩,但脸上没有什么笑容。虽然这几十年来,经济的发展带来物质上的富足。


可是人心却变得更加不安,迷茫了。


小孩子被手机等电子产品所捆绑,大人也不知道努力的意义和明天的光景,人所依赖的金钱,科技都无法带给人真正的平安和快乐。


穿梭在人来人往中,希望那些话可以进入每个人的心里。


“我是好牧人,好牧人为羊舍命。”

“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






所属主题
清芷95 细语微澜
清芷95 细语微澜
聊生活,更聊生命;聊文学,更聊信仰。
阅读更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