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30, 2024
spot_img

他为什么逃跑?

他为什么逃跑?

他为什么逃跑?

君自尔出

盖将有君自尔出

牧我以色列民矣



他为什么逃跑?

《约拿:上帝的使者》

弗兰克·欧文·索尔兹伯里

图片收集自网络



他为什么逃跑?


你可知在当今世界,逃避,几乎成了现代人的通病!

有人逃避婚姻,不肯因此失去单身的自由;有人逃避生育,不愿承担养育子女的责任;有人逃避工作,毕业多年以后还在继续啃老;甚至有人逃避健康,宁可暴饮暴食和窝在沙发里摆烂躺平刷手机,也不去选择运动后的挥汗如雨。

换言之,当一件事挑战到一个人的舒适区,挑战到他或她的老我和固有生命模式时,逃跑,几乎就是某种本能反应。

那么,对于一个属灵的人来说,逃避是否就是个不会发生的故事了?逃跑是否就是个与己无关的主题了?答案是——未必!

因为今天,当我再次进入《约拿书》,进入这位先知中最个性鲜明、最有故事也最具传奇色彩的人物的经历中时,我发现在约拿的经历中,逃避和逃跑,同样是一个绝对不得不说的话题。

是的,与其他先知勇敢领受神的托付,并不畏艰难甚至不顾生死也要执行到底不同。先知约拿蒙受神的呼召与托付后的第一反应,居然是赶紧跑,而且是打算逃到他施(如今的西班牙,当时认为的天涯海角)去,打算跑的越远越好,逃避神给他的命定——

耶和华的话临到亚米太的儿子约拿,说:
“你起来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呼喊,因为他们的恶达到我面前。”
约拿却起来逃往他施去躲避耶和华。下到约帕,遇见一只船要往他施去,他就给了船价,上了船,要与船上的人同往他施去躲避耶和华。

问题是,约拿为什么要逃跑?他在逃避什么?是因为他不认识神的性情,不知道呼召他的那位是谁吗?不,从上下文来看,他对神的性情非常清楚。

仔细留意一下便会发现,其实神对他的吩咐非常简短,只有一句“你起来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呼喊,因为他们的恶达到我面前。”但即便如此,约拿便秒懂了神的意思是什么,并且迅速判断出这到底意味着什么。若不是出于对神的认识,如何可能做到。

又或者说,约拿的逃跑是由于他贪生怕死,是因为他担心前往以色列的头号敌对国家亚述(尼尼微是该国首都),有可能给他带来杀身之祸吗?也不是。要知道当面对接下来的惊涛骇浪之时,约拿为了平息风浪,救下一船人,宁可自己被扔进大海!

那么,约拿究竟是为何逃跑?到底在逃避什么?是因为他知道耶和华神之所以差遣他,不是为了要毁灭尼尼微,而是为了要给尼尼微人悔改得救的机会,是因为约拿根本就不想给尼尼微人这种机会!

正如约拿自己最后的表白所言——

耶和华啊,我在本国的时候岂不是这样说吗?我知道你是有恩典、有怜悯的神,不轻易发怒,有丰盛的慈爱,并且后悔不降所说的灾,所以我急速逃往他施去。(约拿书 4:2 和合本)

原来,约拿的逃跑不是因为他对神的无知,而是由于他太清楚这是一位怎样的神了。约拿的逃跑也不是源于他的怕死,而是由于他宁可自己死也不愿意尼尼微人不死!

原来,一个对于神的性情有充分认识的人,一个勇敢无畏连死都不怕的人,依旧有可能拒绝神的差遣,甚至违抗神的命令。只因为他放不下心中的固执,只因为他无法打破内在的老我。他要逃避的,是突破自己的老我!

约拿的固执,是他强烈的民族情感,这使他绝不愿看到敌对国家逃过一劫。约拿的老我,是他爱憎分明的个性,使他绝不愿看到恶贯满盈的人也有悔改得救的机会。

那么,你我自己的固执和老我又是什么?假如我们无法突破这些固执与老我,就算我们对神的理性认识再多,你我拥有再多的勇气,或许也依旧会成为一个逃跑的人,一个规避责任的人,一个无法承担神差遣的人!

当约拿决定逃避耶和华上帝时,不仅是让他自己被追讨,更是连累同船的人也遭遇无妄之灾(这才叫做躺着也中枪)。而当他决定牺牲自己以平息风浪时,不仅是他自己再次被使用,更使同船之人大大敬畏耶和华——

他对他们说:“你们将我抬起来,抛在海中,海就平静了。我知道你们遭这大风是因我的缘故。”
然而那些人竭力荡桨,要把船拢岸,却是不能,因为海浪越发向他们翻腾……
他们遂将约拿抬起,抛在海中,海的狂浪就平息了。
那些人便大大敬畏耶和华,向耶和华献祭,并且许愿。

由此可见,一个服事上帝的人若是任意妄为,不但不是身边人的祝福,甚至会沦为身边人的麻烦制造者。而唯有顺服上帝的诫命,并且愿意为主舍己和牺牲自己时,才是真正的蒙福之道,才能使自己和他人都得着从神而来的更多祝福!

最终,约拿选择了顺服,而不再是逃避,他也由此走上了另一条生命轨道。今天,愿主也怜悯帮助我们,使我们也可以放下自己的执念,不再因为自己的老我而逃避,顺服上帝在我们身上的使命,成为身边人真正的祝福。







经文:
耶和华的话临到亚米太的儿子约拿,说:“你起来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呼喊,因为他们的恶达到我面前。”约拿却起来逃往他施去躲避耶和华。下到约帕,遇见一只船要往他施去,他就给了船价,上了船,要与船上的人同往他施去躲避耶和华。(约拿书 1:1-3 和合本)

他为什么逃跑?





~END~


他为什么逃跑?


本平台所有文章均为作者原创



我的肉体和我的心肠衰残,但上帝是我心里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远。 


他为什么逃跑?


他为什么逃跑?

转账奉献

他为什么逃跑?

赞赏奉献



他为什么逃跑?
他为什么逃跑?

支付宝账号

[email protected]

他为什么逃跑?
他为什么逃跑?



关注即同行   留言即交流

赞赏即支持   转发即传扬

所属主题
周成君 君自尔出
周成君 君自尔出
人生路上多有阴霾黑暗,但若脚前有灯、路上有光,就必能将之驱散!
阅读更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