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9, 2024
spot_img

倒塌与重建

倒塌与重建

倒塌与重建

君自尔出

盖将有君自尔出

牧我以色列民矣



倒塌与重建

《地震》

费尔南多·博特罗

图片收集自网络



倒塌与重建


写作这篇读经短文的时候,距离又一个旧历新年的除夕之夜,还有仅仅两天的时间。也就在这又一个除旧迎新的日子到来之前,我的灵修默想来到了《阿摩司书》的最后一章。那么此刻的我,看到了什么呢?

我看到这样一段话——

主万军之耶和华摸地,地就消化,凡住在地上的都必悲哀。地必全然像尼罗河涨起,如同埃及河落下。
那在天上建造楼阁,在地上安定穹苍,命海水浇在地上的,耶和华是他的名。

这不禁令我想起了2008年5月12日的下午。

那天,我独自在家,忽然感觉房子在动。那是一种久违了的儿时记忆,是小时候坐在船里,随着长江水的波浪,上下起伏的感觉。

后来的事情,或许所有人都知道了,原来就在那个时刻,发生了汶川地震!

那时候的中国很团结,不仅是在国内,即使是在港澳地区,对国家的认同感也是很高的。那时候的中国很自信,不仅勇于接受世界各地的援助,也对新闻报道限制较少。那时候的中国,离上帝也很近,因为连官方媒体都时不时的在呼吁人们为灾区的同胞祈福,哪怕他们并没有真正认识那个乐意聆听人祈祷的对象。

是的,或许惟有在灾难面前,人们才会反思生命的意义与人生的归宿吧,或许唯有灾难,巨大的灾难,才能成为复兴的契机吧。

回到这段时间一直在默想和分享的经文中,其实在先知阿摩司的记载里,地震,是一个容易被人们忽略的重要时代背景。因为早在这卷书的一开始,经文便强调说——

当犹大王乌西雅,以色列王约阿施的儿子耶罗波安在位的时候,大地震前二年,提哥亚牧人中的阿摩司得默示论以色列。(阿摩司书 1:1 和合本)

后来,先知在论到审判信息的时候,也常常引用地震的例子。比如——

地岂不因这事震动?其上的居民不也悲哀吗?地必全然像尼罗河涨起,如同埃及河涌上落下。”(阿摩司书 8:8 和合本)

由此可见,神是在用以色列民很快便能感知到的地震,来提醒他们将来所要发生的更大灾难,并以此呼吁他们及时悔改,或许还能得救。确实如此,灾难固然会带给人许多的痛苦,但灾难也会迫使人去思考人生的意义和永恒的归宿,迫使人去直面自己的罪恶,以及社会的公义。

如今,汶川地震的记忆早已经从人们的脑海中渐渐远离,人们又开始热衷于追求实现个人梦想,热衷于拼经济,热衷于和远方,甚至热衷于所谓的民族伟大复兴。再加上日益孤立的外部环境和日益严厉的舆论管控,都使得人们越来越不关心那些永恒的话题了。

于是乎,因地震倒塌的房屋,一间间都得到了重建。但我们曾经建立起来的,某种福音在这片土地上广传的希望,却已经如同破败不堪的房屋一样,全然倒塌了。那么,我们的盼望又在哪里——

“到那日,我必建立大卫倒塌的帐幕,堵住其中的破口。把那破坏的建立起来,重新修造,像古时一样,
使以色列人得以东所余剩的和所有称为我名下的国。”此乃行这事的耶和华说的。

是的,若不是万军之神亲自帮助,破坏的如何可以重建?若不是荣耀之主亲自修补,破口如何可以堵上?若不是独一无二的上帝亲自拯救,你和我这破败不堪的生命又有什么指望?

哦亲爱的主啊,感谢你的慈悲和怜悯,使我这个原本远离你的人可以归向你。我的生命虽然破败衰残,你却依然爱我,并且使我成为你手中的器皿。哦主啊,展望未来的时光,愿你继续修补我的生命,我便可以靠着你再次复兴!







经文:
“到那日,我必建立大卫倒塌的帐幕,堵住其中的破口。把那破坏的建立起来,重新修造,像古时一样,使以色列人得以东所余剩的和所有称为我名下的国。”此乃行这事的耶和华说的。(阿摩司书 9:11-12 和合本)

倒塌与重建





~END~


倒塌与重建


本平台所有文章均为作者原创



我的肉体和我的心肠衰残,但上帝是我心里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远。 


倒塌与重建


倒塌与重建

转账奉献

倒塌与重建

赞赏奉献



倒塌与重建
倒塌与重建

支付宝账号

[email protected]

倒塌与重建
倒塌与重建



关注即同行   留言即交流

赞赏即支持   转发即传扬

所属主题
周成君 君自尔出
周成君 君自尔出
人生路上多有阴霾黑暗,但若脚前有灯、路上有光,就必能将之驱散!
阅读更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