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30, 2024
spot_img

非读书,不能尽意爱主。

非读书,不能尽意爱主。

点击上方
“蓝色字”
可关注我们!


那些书也要带来,更要紧的是那些皮卷。——《提摩太后书》4:13


保罗这位使徒,在明知自己即将殉道时,还不忘记学习,何况我们这些普通信徒,不应该加倍追求吗!

愿我们都成为忠心有见识的仆人,竭力追求认识神!


非读书,不能尽意爱主。

“无知是异端之源,而非敬虔之母。”——清教徒神学家 Cotton Mather

“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马太福音》 22 : 37—38


一、反智主义的后果

著名的护教学家J.P.Moreland写了一本书,书名叫做《尽意爱主你的神》。有一段时间,他在教会里教导弟兄姊妹要“尽意”爱主我们的神。几个 礼拜后,他收到了一封信。信中说:“自从你教导并鼓励我们思考,过去几周我的生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我很怕做见证,更怕有人问我一些信仰的问题。每次我进入这样的讨论,都很被动,心里总是绷得紧紧的。读了你在教会中教导的讲义后,我渐渐明白了自己信仰的基础,心灵深处有了平安。我信主多年,主在我生命 中做了许多奇妙的事。但现在,我知道自己为何要信,且能够在人面前无畏地为主做见证。”


我不知道你的状况如何,在我所接触的弟兄姊妹中,这样的例子绝非少数。许多人对主满怀深情,他们可以见证自己如何经历神,但被问及信仰的一些基本问题时,常常不知所措。

“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这是诫命的第一,且是最大的。”我们或许都知道“尽心、尽性、尽意”就是用我们的全部生命去爱主, 但我们很少想到“尽意”意味着什么。“意”在希腊文中是“智性、悟性、理性、理解”的意思,英文翻译成“mind”。“尽意”意味着我们要充分使用神所赐予我们的悟性或理性来认识神、侍奉神。

我们看重的往往只是热情,是感情的投入,对建立在真理根基之上的委身却很少强调。我们以为对神一往情深,那就是敬虔。然而,没有真理根基的热情是危险的。论到以色列人,耶和华自己说:“我的民因无知识而灭亡。”(何西阿书4:6)论到以色列人,保罗说:“我可以证明他们向神有热心,但不是按着真知识。”(罗马书10 :2)清教徒神学家马瑟(Cotton Mather)也说:“无知是异端之源,而非敬虔之母。”他的话不幸在美国历史上应验了。在十九世纪美国复兴运动中,纽约地区许许多多的人在复兴的热潮中 “悔改信主”。可是,这些在大复兴中“信主”的人没有受到真理的教导,结果在那里产生了摩门教和耶和华见证会这两大异端。


中国教会继承了敬虔主义的优良传统,十分强调个人与神的关系。这一点是神对中国教会的祝福。但是,与敬虔主义相伴而生的反智主义却给中国教会带来了无穷的祸害。在许多农村地区,教会被各种各样异端掳去;在城市,各种攻击基督信仰的思想不断扩散,教会基本上没有回应的能力。


二、尽意爱主你的神

在这样的情势下,一个愿意“尽心、尽性、尽意”爱主的人应当做些什么呢?

1、认识圣经

“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说出的一切话。”(马太福音4:4)神的话语是基督徒赖以存活的灵粮,对于基督徒来说,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如果神的话语如此重要,我们就应当用百般的智慧去认识圣经,“寻找他如寻找银子,搜求他如搜求隐藏的珍宝。”(言2:4)。许多人信主后就成了“只读一本书的人”,以为那样才是尊重神的话语,殊不知认识圣经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明白圣经,圣灵的开启是一个方面,“详细察看”(雅各书1:25)是另一方面。在查考圣经过程中,我们需要明白经文的语意、文法,圣经时代的历史文化背景,不同文体的解经原则。这就需要许多书籍的帮助。而且,前人的释经著作中有许多亮光能帮助我们更深地理解圣经。


2、继承教会的传统

基督信仰是一种历史性的信仰。基督教有着丰厚历史传统。神的启示已经一次性地启示在圣经上,但是神的作为却贯穿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旧约中上帝常常对以色列人讲述他在以色列民族历史中的作为。今天的教会同样需要了解神在历史上的作为,包括教会历史本身和教会历史的神学遗产。教会历史能帮助我们保持国度的意识,使我们的心胸不致狭隘;能让我们看到上帝的作为,从而坚固我们的信心 ;能警戒我们,使我们不再重蹈覆辙。神学的遗产是我们解决当代问题的重要资源,也是丰富我们信仰生活的宝贵财富。


3、回应当代文化

福音的信息需要与当下的文化关联起来。基督徒是世上的盐和光,要在世界上发挥盐和光的作用,不能不了解我们所处世界的文化。上个世纪初,美国基要主义面对现代主义思潮的冲击,退出了学术文化界,导致了教会与社会的隔绝,教会越来越退出公共领域,失去了盐的作用。今天中国教会面临中国传统文化和后现代文 化的双重挑战。然而中国社会文化领域中基本上还听不到基督徒的声音。要忠于主所托付给我们在世上的使命,我们必须对当代的文化有所了解,并积极地从正统信仰的角度对当代文化做出回应。


三、做一个读书的基督徒

认识到神要我们“尽心、尽性、尽意”爱他,我们就不能再做一个不思考的基督徒。因为不充分使用神所赐给我们的理性,就是不“尽意”,不尽意就不能以神 所喜悦的方式敬虔度日。也许我们主观上很敬虔,但是偏离了真理,我们的敬虔便会成为疯狂。“无知是异端之源,而非敬虔之母。”

感谢神,今天在中国这块大地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感到无知所带来的后果。神看到他的子民的需要,听见他们的呼求,就在这样的时候兴起一些人做教导和文字的事工。在过去的数年中,越来越多有学识的仆人站在讲台上做教导的工作,越来越多的基督教图书得到正式的出版。过去,我们基本上读不到与信仰相关的图书,今天,当神恩典的供应临到我们时,我们是选择用他的供应来装备自己,使自己对圣经真理、教会传统和世俗文化都有更深的认识,从而做一个“尽意爱主”的 基督徒,还是选择做一个不读书、不思考的基督徒?非读书,不能尽意爱主。非读书,不能尽意爱主。

拿细耳

微信号:naxiergodlovesu←长按复制

让真光驱散黑暗,让信仰点亮生活!传播基督信仰,推送纯正福音文章。

非读书,不能尽意爱主。

点左下角阅读原文查看给基督徒的一份书单(颜新恩)

非读书,不能尽意爱主。

所属主题
拿细耳
拿细耳
让真光驱散黑暗,让信仰点亮生活~
阅读更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