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8, 2024
spot_img

一个人的老后

2024,照顾好自己微笑前行。


这是新年元旦,对自己说的。


然后听着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喝下一碗汤药。

以前每年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两个人一起听,听到最后的《拉德斯基进行曲 》就会一同摇头晃脑的,脸上跳起欢快的双人舞。


去年元旦,两个人的家没了,独自闯阳关,面对断壁残垣。心想活下去就是幸存者。


人间的每一场灾难,都有幸存者。只是侥幸活下来的人会忘记。


没忘记的人,买了一束玫瑰送自己,暖阳下坐着,闭着眼睛想念天上的爱人,远方的父母,风不时从树叶间荡过,吹落片片枯叶,也吹来天上和远方的叮咛:一个人,照顾好自己。

一个人的老后

最要紧的是照顾好自己。我知道的。这是选择独居生活的基础。


L姐元旦住进医院,急性肾炎。周末去看她,顺道也去看中医,这两个月胃肠一直反酸腹泻,最近又莫名其妙的过敏,影响到眼睛。


医院人山人海,挂了三个号,分别排队,看眼睛皮肤脾胃,候诊时手机里读到一句话:“医院的墙听过比寺庙更虔诚的祈祷”。


人最是无助时,纵使宣称什么都不信,还是会迫切祈祷,可见人心里还是渴望冥冥中有上天疪佑,奇迹发生。


看完病已近中午。L姐己在门诊大厅等我,一起去吃午饭。


能一起在外面吃个午饭,对L姐来说,是很奢侈的愿望。没想到住个院还实现了这愿望。家里24小时需要照顾的丈夫,和90高龄的公婆,都因为她突然生病不得不放下,这才得了空医院里见见朋友。


我们是患难之交,亲如姐妹。她照顾丈夫20年没睡过整觉,每夜要给丈夫翻身三四次。年轻时扛得住,更年期后扛不住也得硬扛,身体开始崩塌。家里请了钟点工帮忙做饭,每次都是扛不住住院了,老人才肯护工住家。


L姐性格爽朗,力大如牛。这一病骤然力乏,我开玩笑说,上帝给你放大假了,睡饱了再回吧。她杏眼一瞪:除非是去住酒店!


这十年,我们见面的地方就是这医院。医院就在她家附近。我来看病,她就会见缝插针的赶来,聊十分钟就看一下手表,她能自由支配的时间很少,少得想有个休息日都是做白日梦。


“医生怎么说啊?”吃完饭她送我去路边候车,提着我的一大包药问。

“说是胃寒,水果都要加热了吃。”

“那下周的号挂了吗?”

“吃几副不反酸就慢慢养吧。”

“真想把身上的肉割点儿给你。”

“肉你自己留着,我只要你健康出院”。


上车了,听见L姐喊:“照顾好自己啊。”

我在轮椅上回头:“你也是啊……”

                    二

一个人的老后

周末独自做饭吃。还是自己做的菜更香。哪怕只是筒餐。


家乡的冬季太过阴冷漫长,偶尔出太阳的周日,姐姐姐夫就会带着父母去公园晒太阳。父亲坐在轮椅上,姐姐姐夫轮流推着,母亲在旁走着。这是父母最快乐的时光。

   一个人的老后

父亲越老越怕冷,有天跟母亲说,明年去英儿那里过冬吧,母亲说父亲是在说梦话。


我真是巴不得身体能像明天姐那样,是个坐轮椅的健康者。她这几年一直独自照顾着88岁的母亲。人还以为母亲在照顾着做轮椅的她。


春节越来越近,母亲和姐姐会反复说同一句话:你回来过年啊!回来一家人都在!


暖阳下坐着,闭着眼就是母亲楼上楼下碎步跑的画面,姐姐东奔西跑走平衡木的画面,哥哥一辆车放不下两个轮椅的画面,弟弟推着轮椅呼哧呼哧爬高坡的画面。然后是我的祈祷:在我一个人可以自理之时,上帝啊!请让我独自生活吧!也让爱我的家人能接受我的选择!


一个人的老后,并不一定孤苦伶仃。


上野千鹤子在《一个人的老后》里有两句话我很喜欢,一句是:“欢迎回来,再度单身的女性。”


另一句是:“他把现在的时间留给了我。”


从远嫁那一天起,我就注定是一只候鸟。


会在春暖花开时节,回到父母身边好好陪伴。昨天姐姐说,终于做通了老爸的思想工作,答应在楼梯的另一端,修一条无障碍斜坡。


真正的老,不在年龄,乃是思维的生活的完全固化。父亲虽然出门靠轮椅,但在家扶着楼梯扶手还能颤颤巍巍上下,比我强。


我年少生病后,是被父母捧在掌心长大的。如今离家二十年,我还在父母的掌心。有时父亲会犯糊涂,问母亲我是不是还没退休?前几天忽然又跟哥哥打电话,让哥哥带他去养老院,原由竟是要让母亲过来陪我,免得我孤单。


为了走出父母过度保护带来的情感依恋,我用了20年,从父母的掌心走进上帝的掌心,蓦然回首,才发现,高龄的父母己步履蹒跚走进儿女的掌心。


很多年前,父亲住院大手术,全家除我以外,轮班守在父亲的病床前。医院离家很远,有一天我摇摇晃晃走了一个半小时,去看父亲,给父亲一个意外的惊喜。父亲手术后刚能下地,执意要送我到一程,路上我说,爸妈白养了我这个女儿,不能在床前尽孝,父亲说,你照顾好自己,就是对爸妈最大的孝顺。


姐姐姐夫今年60岁,面对着四位高龄老人,只要有一位老人生病住院,就是手忙脚乱的节奏,力不从心的感叹。他们都是家中老大。


想想父母这辈,儿女多也算有福。可以几个肩膀分担。到了我们这辈,独生子女一个肩膀哪扛得起?最后不也是接受社会化养老嘛。姐姐听我这么一说,就有了共鸣。


今天又跑了趟医院。约好无障碍出租车,开着电动轮椅如飞毛腿穿行。因为常打车去医院。司机总要问一句:怎么都是你一个人呢?我说,一个人心里自由沒负担。多好啊!


这么多年,一个人医院里来回,有家如此,独居如此,早就习惯了,不依靠人。自己能担的担子自己担,有天担不动了,也有接受被照顾的勇气,就够了。


一个人的老后


所属主题
hujiasanmeier 诗盈的一亩田
hujiasanmeier 诗盈的一亩田
生活对于我来说是一次艰难的航行,我不知道潮水会不会上涨,乃至没过嘴唇,甚至更高。但是我要前行。——欧文·斯通《渴望生活:梵高传》
阅读更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