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27, 2024
spot_img

我的情绪我的心

1.


秋凉后,各种流感病菌活跃在人群中,尤其是免疫力比较弱的孩童,上海的儿科医院人满为患。甲流、支原体、肺炎、流感……宝宝们反复发烧,大人也跟着焦心。


身边一位姐妹的孩子也中招了好几次,她分享自己在医院里容易焦虑,对人也没有爱心,尤其面对插队行为会非常烦躁。


对于插队的怒气,我的看法是插队行为本身是不对的,我们会不高兴也是人之常情,但同时我深知自己的“怒气”也是不对的。


另一位姐妹有不同的看法,她认为作为人,有情绪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情,插队是不对的,所以对自己的生气情绪也是可以接纳的。我们不能把自己的情绪贴上树龄标签,也不能压抑自己的情绪,总是按照行为审判自己,这样并不是自由。


她说得有一定道理,不过我思考的是另一个方面的问题,那就是情绪背后隐藏的问题,比如说我真的只是对插队这个不公平的行为发怒吗?还是说,我的发怒里其实包含着对这个人的仇恨……而这样的怒气真的蒙悦n吗……


刚好这几天重新听了“我的情绪我的心”,认真做了笔记,收获非常大,这篇文章就作为沉淀下来的笔记和大家分享吧。


2.


了解自己是成长的开始。


情绪是了解自己很好的方式,因为它以非语言的方式忠实地说出你心里的话。


人在面对不同的处境时,里面会有感觉和想法,外面会随之带出言语和行为。情绪,就是人面对处境而产生的感觉。


如何给情绪分类呢?倘若只是分积极的情绪和消极的情绪,是不够的。因为不是所有的快乐都是好的,例如因为赌博赢钱的快乐,也不是所有负面的情绪都是不好的,例如看到不公的事情而愤怒。


所以,更好的分类是把情绪分为合Ta心意的情绪和不合Ta心意的情绪。


唐C 荣曾经说,


人的价值不在乎他吃了什么,怎么思想,他的感觉如何,他有什么样的行为。

人的价值在乎他在Ta 面前如何回应。


3.


那么,什么因素会驱使人产生光明或黑暗的反应(情绪)呢?


是环境吗?古人对此有两种不同的看法,一种认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另一种则表示人可以“出污泥而不染”。


在B 书中,Paul 是这么说的,“我无论在什么景况,都可以知足,这是我已经学会了的。”知足就是游刃有余,讨Ta喜欢。说明环境并非决定性因素,比如同样没有睡好觉,有的人就会变得非常暴躁,对人莫名大发脾气,有的人却可以依然心平气和;比如同样是来自破碎家庭的孩子,有的人选择自暴自弃,有的人选择积极奋发……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人心在面对环境时有选择能力,人心才是问题所在。人一切的反应,都是从心里发出来的。“因为人的心怎样思量,他为人就是如何。”


而处境虽然不是决定性因素,但是它可以把心中原有的东西激发出来。处境就好比是一根火柴,我们的心像是一个敞口的瓶子,光从外面看,似乎看不出什么来,唯有当火柴靠近的时候,我们就知道我们里面装的是水还是汽油了。


所以,有人说我结婚前脾气很好,结婚后脾气就变得不好,很多时候是一个人推卸责任的借口罢了。


4.


要了解情绪,必须要先了解心。心包含很多含义,如看法、思想、计划、动机、感受、欲望、选择、决定、良心、灵H、喜好……


心是道德的发动者,我们的身体和情绪都是心控制指挥的。一个人的心倘若没有改变,情绪是很难改变的。


一个人一生的果 效,是由心发出。可见心是多么重要。


而改变人心并不是我们人能够做到的,改变人心是Ta的工作,所以我们需要为着自己和他人心的改变多多献上d g。


那么人心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呢?


这就需要回到最初的那个“乐 yuan ”中,在人心没有黑暗以前,喜乐可以说是人类第一个情绪,也是当时唯一的情绪,这是Ta放在人的里面,让人以Ta为中心,就经历喜L充满的生命。


可是,当人想要把Ta踢开,自己定一套善恶标准,想要取而代之,自己决定善恶的时候,人心就全然黑暗了。人的思想、动机、情感、意志、良知都笼罩在黑暗里,更要命的是,黑暗里的人不知道自己身上是那样的脏,以为自己好得很。


“他们的思念变为虚妄,无知的心就昏暗了。”


原本“以Ta为中心就经历喜乐,违背Ta就心觉痛苦”的情绪功能也受到了z ui 的扭曲和污染,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人不能随着情绪起舞。如果情绪一来,我们就顺从情绪,很多时候会造成人与人之间一系列的问题。


5.


不随着情绪起舞,而是要cao 练合Ta心意的回应。


在操练之前,需要意识到Z ui对情绪的渗透力,认识它的本质。


大概可以分成三大特点:骄傲、自己做主和专爱自己。骄傲会带来自我崇拜,喜欢听到别人夸奖自己,把荣Yao 都归给自己,自己是世界里的国王,从心里觉得比别人好。专爱自己会带来贪图享受,追求舒适等问题,对于别人给自己造成的“麻烦”心里很不爽。自己做主会带来控制支配的问题。


同时也会衍生出种种偶像,如“成功、完美主义、争权力、支配欲、讨人喜欢、物质享受、有钱、好面子、受人肯定”等。


情绪与心中的偶像也有密切关系,例如太想要表现得完美,太想要自己掌控一切带来的过度紧张、过度忧虑等……这些都成为我们身上很重的重担。甚至有人因为无法承受他人对自己不好的评价而陷入抑郁。


重担如何才能脱落,心里怎样才能得到真正的安息呢?


“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我心里柔和q 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


唯一的方法就是接受并且效法Ta。


当情绪来的时候,我们可以慢一些,不要冲动地爆发,而是用真 l i 检验一下自己的喜怒哀乐是敬虔的还是Z ui 性中来的。因为身为一个Z ui 人,我们的喜怒哀乐不一定是反映新 我的性情。


然而,当我们愿意让真 li 来引导我们,不断地在大小事情上操练,我们就会越来越自由,我们就活在光明中。原先骄傲的变成谦卑,原先专爱自己的变成舍 ji 爱人,原先支配控制的变成顺F 。


我们可以被带回到起初的喜乐经验中。


旧事已过,一切都是新的了。


回到起初姐妹们探讨的问题,我想说不断省察并且操练,不是对自己行为的审p an ,而是对自己和自己的Z ui 的觉悟。


真正的自由我认为不是对自己的“全然接纳”,而是操练合Ta 心意的回应,在真li 中得自由。


我的情绪我的心





所属主题
清芷95 细语微澜
清芷95 细语微澜
聊生活,更聊生命;聊文学,更聊信仰。
阅读更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