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27, 2024
spot_img

你在哪里迎接春天?

年岁渐长,越发不喜欢过节了。


过年前大扫除,还是会搞得很认真。钟点工帮忙除去墙壁上的霉迹,擦亮屋里每盏灯。


坐在轮椅上能够着的高度是一米五。这是我日常清理的范围。


有回大降温,冬被放在衣柜的高处,怎么够都够不着,小姑娘又不在。这才想起90公分的单人床下,应该是放被子的空间,我拿根手杖,就能把储物箱勾出来。

你在哪里迎接春天?

一个人过日子,还有许多东西可以学。比如如何巧妙整理收纳布局,如何打造一个更方便自己生活的空间。


每次清理,都是一次断舍离。


前几天翻出两人结婚时只穿过一次的新衣,熊猫先生的藏蓝色西装和我的红色连衣裙。恍然记起,两人曾约定,以后去天堂时,仍然穿上这一套新衣。前年发现自己的身材己穿不了那红裙,跟他说要送人,他不肯非要我留着做个纪念。他走得太仓促我什么也想不起来。这下把记忆翻出来,只剩一声叹息。


从舍不得,到舍得。就咬咬牙的功夫。


能记住的都在心里,记不住的就忘记好了。


年轻时候,提着一个行李箱闯世界。到老时,随身能携带的,也就只是一个行李箱。


以前想要的,和需要的,傻傻分不清。现在不断的清减,从物质生活到精神追求,只要一点点,清晰明确,就己足够。


多年前看过一本书《扫除力》。存在脑子里的最深认识是,你对物品房间的整理,其实也是在清理内心的垃圾,不单单只是外在的表面的清理干净。

你在哪里迎接春天?

练习意识省察,脑袋一团乱麻,善念和怨念缠绕在一起,奇怪的是给不相关的人都是善念,反倒关系之间常起怨念。


缓慢的呼吸,祈祷,转念,想起圣书上所说,心意更新而变化,若非日复一日的操练,岂能改变惯性思维模式?


现在习惯每天都给自己一个安静默想的时间,闭上眼睛才能看清自己的内在世界是混乱还是简净。


闺蜜飞过来看女儿,为了让总想高飞的女儿脚踏实地生活,这两日把小姑娘拽到她的单身宿舍去住。他们一家三口,陪我过年。


过年,给妈妈和婆婆各买了一套冬。又出门买了两束香水百合,这一年,阳台上养的绿色植物多,花只有黄色的长寿花和海棠花。


素来最爱黄色的花,却不知黄色的菊花是祭奠用的。以前傻傻的每年节前花都买来放阳台上。

你在哪里迎接春天?

昨日,捧着一束盛开的黄菊花,去追思苑祭奠熊猫先生。感恩有W姐妹一路同行帮助,又求助保安大哥伸把手搭把力爬坡上坎,才进到骨灰寄存处,一排一排的格子间寻找,才找到他的名字,把他的照片放进去。


他的灵魂早已去了天堂,这是我深知道的。然而,他的肉身化成灰,没有白纸黑字写下来的心愿未了,我也要来告慰他,尊重他父母的决定,或许这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我是他最亲的人,亦是和他生死抗战十八年的战友。他把这座城市称之为他的第一故乡。我也就把这异乡当成了故乡。

你在哪里迎接春天?

过年前了却这桩心事,才好带着一颗轻盈的心迎接春天的到来。

昨晚与母亲视频,她把桌上摆满的零食一一指给我看,我所有爱吃的,母亲全知道。母亲是这世上最爱我的人了。只有母亲记得,这一年365天从不缺席的视频连线。那是一条爱的连线。

阳春三月,我要回到老家父母身边去,陪伴他们一段时日。


我终将重建自己的生活。带着信,望,爱。


新春快乐!

所属主题
前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hujiasanmeier 诗盈的一亩田
hujiasanmeier 诗盈的一亩田
生活对于我来说是一次艰难的航行,我不知道潮水会不会上涨,乃至没过嘴唇,甚至更高。但是我要前行。——欧文·斯通《渴望生活:梵高传》
阅读更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