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19, 2024
spot_img

我的信仰、我的弟兄姐妹,我的恩赐和我的愿望

内容提要你是改革宗吗?哪些人算是弟兄姐妹?你有什么恩赐可以奉献给神的教会?你有什么追求可以建设神的国度呢?

1、我是改革宗吗?

刚刚加我为好友的人,忍不住问我:你是改革宗吗?

我没有正面回答人:我说认信《威斯敏斯特信仰告白》《威斯敏斯特大小教理问答》《海德堡要理问答》,还有历史上的《使徒信经》《尼西亚信经》《亚特那修信经》《迦克墩信经》告白的教义。

我算改革宗吗?

我自认为:我算一个改革宗神学的学习者,仅此而已。

我这么说,正如我引导我学神学的林慈信老师所说的,这是我的信仰立场,我不觉得我比别人高人一等,我对所有基要派,即认信《使徒信经》和《芝加哥圣经无误信仰告白》的人或宗派,存欣赏的态度。

虽然我们没有私交,但我的信仰被林牧师深深的影响,我不会数典忘祖,欺师灭祖,事实就是如此,我读的神学院就是《中华圣约网络神学院》(一年多吧,没毕业证)。

《威斯敏斯特信仰告白》我手上有几个译本,我断断续续地用了三年时间,把里面的每一句话,以及每一句话背后的经文,都认真学习过,我才说,我认信。

《威斯敏斯特小教理问答》,我不但翻译了它的幼儿版,自己也带家人学习过,简明扼要的神学阐述,胜过砖头一样的系统神学著作,多好的东西,谁厌弃谁吃亏。

《威斯敏斯特大教理问答》,也是清教徒文献,是帮助牧者讲道,是帮助成熟的基督徒认识基督徒当尽的本分,对十条诫命的阐述,对我帮助很大,我常常学习。

《海德堡要理问答》是2011年,无意中碰上的,当时自己读了,觉得用来做宣教培训资料,后来跟着温州改革宗教会最少学习了两年。里面的每一句原话,背后的大部分经文,我认真读过,我认为中文文献中,最好的福音单张是这个,不是之一,除了神启示的《罗马书》。

其它教会界公认许多信经信条,跟我没有多少关系,我只知道题目而已,比如《多特信经》,比如《比利时信条》等。我不想忽悠人,我也不想被人忽悠。假模假样地说我们认信什么信条,实际上是讲大话,这些信经有什么内容,懵懵懂懂,如同菜市场的吆喝。

比如《威斯敏斯特信仰告白》第一章圣经论,告诉我们圣经自证,我真的相信圣经自证,而不是找《铁证待判》或《游子吟》跟人谈信仰,护教。因此,我喜欢神的话语,即圣经本身,喜欢背诵,也狠抓孩子们的圣经背诵抄写…….跟主流改革宗教会不一样。

比如《威斯敏斯特信仰告白》第二十二章论婚姻的三大目的,用《玛拉基书》等经文鼓励人生育众多,我真的生养众多,迄今生了五个,生不了啊,才歇菜。我认为这是基要真理,家庭敬拜必不可少…..跟主流改革宗教会不一样。

《威斯敏斯特信仰告白》论崇拜的时候,说唱诗篇,我真的唱诗篇,你看我的文章,就知道我大量地穿插诗篇的颂唱…….

如果加尔文算改革宗人士的,他的《基督教要义》认为律法有三大功能,他的《论政府》《论基督徒的自由》,否定了文化使命,就和唐崇荣等人主导的归正运动,和PCA等改革宗人士的教义不一样。

加尔文的《基督教要义》我最少有三个以上的译本,我是一句话一句话地读,背后的圣经,我一句句地查考,我佩服他对圣经的话语的认真,最少引用圣经经文七千句以上,我读了近十年,他老人家的书,我还没读完,是我精读的作品。

按照华人教会的现象,特别提摩太凯勒等“反律主义”,韩国流传的泛改革宗传统,以及唐崇荣等人主张的归正运动,加尔文不算改革宗,肯定也不是加尔文主义。

这有什么奇怪呢?马克思曾气愤地说,他不是马克思主义者。

我很少对人说我是改革宗,我只是说我是改革宗神学的学习者,现在还是如此。

我高举的是耶稣基督,我高举的是圣经,很多人就说是“唯读圣经”“反智主义”,上帝知道我家的研经书籍一摞摞的,教会历史书籍一摞摞的,神学专著一摞摞的…….但我最喜欢的书,还是圣经,百读不厌,白吃不厌,如同南方人吃大米,北方人吃馒头。

2、谁是我的弟兄姐妹?

我也不认为只有改革宗人士才是基督教圈子里得救人士。

但凡是“不承认圣经无误,比如不承认上帝六日创造天地万物”,不承认“圣经等于真理,圣经里有真理而已”的人,他们不是我的弟兄姐妹,也许您喜欢承认,那是您的事情;

有些“改革宗人士”,从来或很少对圣经的话语充满兴趣,他们只是相信“他们领受的教义是无误”,从来不相信“圣经本身是无误的”,我也不认为他们是我们的弟兄姐妹。

在教义的限定上,凡承认圣经无误、全备、清晰、充足的,敬拜三一上帝的,即认信《使徒信经》《芝加哥圣经无误信仰告白》的人,我都把他们当做潜在的弟兄姐妹。

正如主耶稣所说的: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亲了。”(太 12:50)我很少说别人是异端,我顶多说别人错了,大错特错,真正的异端认定是大公教会认定,我没有资格。

凡是大公教会所排斥的异端,也是我排斥的,我没有创新发明;凡是以上信经信条所归纳的圣经教义,也是我的教义,我也没有创新发明,我在神学上没有任何建树,也不打算有任何建树。

我有学术研究的兴趣,但兴趣的焦点是历史,特别是中国教会历史。而不是发明新神学,新教义,成为一代基督教宗师,不感冒!

我就计划让自己和自己的孩子成为一个普普通通的基督徒,只是我看见自己的败坏,看见自己的软弱,和糟糕的生活处境时,我就怀疑自己是基督徒,是否被神拯救了,是否有神同行?——否则,怎么这样呢?

为此,我好多好多次,跪下来祷告神,多次给自己传福音,对着福音的教义,一条条地认信,祈求神把圣灵赐给我,把十字架的救恩赐给我,唯恐自己失落于天国的福分,我一点儿都“不自信”!

到今天为止,此时为止,我都不敢相信:上帝与我同行,我只是渴慕上帝与我同行,所以给五宝取名“肖以同”而已。我只是羡慕以诺与神同行,羡慕以利亚与神同行。

上周到今天为止,我都不知道自己是否像迦勒或约书亚,“专一跟随神”吗?我在祷告中问神,我可以成为这样的人吗?我没有自信,我等候神给我的确据。有两个姐妹跟我说:我读你的作品,感觉好像神给我说话一样。

抱歉,我自己都没有这种感觉,我只是尽一个文字工人的本分而已,但对这种溢美之词,我不知道如何回答。我问我妻子:你觉得我是专一跟随神的人吗?她说他不知道。

但我可以说,我是一个对信仰认真的人。

仅此而已。

3、我的恩赐和我的愿望

我今天不想,动不动就是什么异象或呼召,我戒了;当年三化异象,我忽悠人也被人忽悠,算了。

圣经已经启示完成了,我竭力去遵循,建设神的教会或神的国就好。

宣教的中国队伍中,我不是那种抢篮板球厉害的前锋,在大街小巷上能带陌生人入教会,我印象中一个都没有…….我信主十五年了,没有给一个地方,一个教会带来福音的兴旺。

虽然我也付代价印刷福音单张,也常常和陌生人宣教,但有什么果效,我说不上来,算撒种吧,仅此而已。

我乐意作一个搭配的人,我愿意成为“君乘车,我戴笠”的辅助者,甘居人下的助手。

在过去教会生活中,我都极力申请成为一名新人接待者,然后跟进服务,我可以持续地服务一个慕道友,直到对方弃绝我为止。我也乐此不疲,有机会,也当仁不让地做“客服”!

在企业上班的时候,我也是商业服务人员,市场营销的专业人员,也是开拓市场的项目经理,是老板的助理……

我不是那种眼疾手快,爆发力很厉害的人,好像战场上的俊马,我短跑不行,长跑还过得去,耐力好,好像湖南的驴子,认真做好一件事。

在教会内部,我不善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我太书生气了,我做不到今天对你笑容,明天就翻脸不认人。我不知道如何和这种人打交道,选择不来往或远离这样的人。当我把一个人当做弟兄或姐妹,我就很难对ta生气了。

但我很喜欢圣经,研读圣经,乐意带小组,推动家庭敬拜,推动个人灵修或敬拜,所以,我在网上推动“四步查经法”,朋友圈每日“默想圣经话语”。我原来想在教会内部推动,但我不善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我不懂处理别人地盘上的规则,不得已,弄到网上来了。

有时候,我觉得自己白活了近五十年,怎么就不成熟呢?哎!迄今为止,我都不是善于观言察色的人,常常说话说得快活,把人得罪了,所以,我特别喜欢和小孩子打交道,喜欢给小朋友上课!

我的职业是教书,愿神保佑,一直到死,还是教书的,我真的很喜欢,好像自己天生是应该和小朋友打交道的,喜怒哀乐,写在脸上,对世界充满好奇和惊叹,感谢神,世界上有小朋友需要学习,我可以立身安命。

当然,我乐意把我教书的恩赐,用在教会或基督徒家庭里,世界上不缺教书的,我可以在社会上教书,也可以在教会界教书,但我乐意选择在教会界;

正如我喜欢写作,我可以选择在社会上写许多评论,点击率也高,但社会也不缺公共知识分子,我乐意成为神国儿女灵魂的仆人,传扬神的道,或上述的教义。

当然,我最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从灵魂到物质,供养我的家人,带着他们敬拜神,在末日审判的时候,在基督面前交账,我愿意对我的才干、知识等领受的恩典,向神负责,向神交账。

我不追求桃李满天下,只希望我的学生结出圣灵的果子;我不追求著作等身了,不强求我的文字点击率多高,但愿圣灵扎读者的心就好。

末后,再回答一个多人、多次问我的问题,为何不设打赏呢?

其一,希望读者“白白得福音”,不需要花钱得福音,因为我也是白白地领受;

另外,我鼓动的是敬虔教育,我本人容易“陷入”试探:以敬虔为得利的门路。

这样,我就有祸了,感谢主,过去大半年了,我不设打赏的二维码,上帝也没饿死我一家人,还多了一个五宝。

说明神是信实的,有衣有食,我们就知足,地上能买房子不欠债,我会买;买不起,我也不丧气,毕竟是客旅人生。

恭候主耶稣的再来。 

欢迎转发,欢迎交流,更多的交谈,请加个人微信(凡人杂事多,不得已,欢迎留言)

我的信仰、我的弟兄姐妹,我的恩赐和我的愿望

所属主题
肖遥 文以载c道
肖遥 文以载c道
以道育人,以家事主,愿祂的国强大,愿祂的义广传! 公号:文以载c道 微信号:jiduhuajiaoyu
阅读更多
spot_img

最新文章

诱敌深入后的大获全胜

人血之城,罪孽之都

永不失落的安息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