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27, 2024
spot_img

如何与强势的人相处(小羊版)


有一次和丈夫谈话,聊到了“贵族精神”,真正的贵族一般有以下特点:不怎么在意他人的眼光;不会刻意寻求人的尊敬和认可;可以更加坦然面对失败和冲突等。


简单来说,内心因为有足够“底气”而不怯懦慌张。


在人际交往方面,一个人也可以因为饱尝好牧人的慈爱,相信他的公义而勇敢起来,没有惧怕。


因为我本身个性中有一些怯懦,害羞的成分,所以我不自觉会和(让我感觉)强势的人保持距离,避免起冲突。碰到一些不友好的言语,我基本也会选择沉默忍耐。


但是这并不是解决之道,忍耐之后是心里的委屈,然后变成怨恨,最后失去对人的爱,也让自己一次次囚在牢笼里。


如何面对强势的人背后,是如何面对自己的心,克服自己怯懦的心,不害怕冲突,有不卑不亢的力量。


结合自己的经历可以总结一些经验。


1.勇敢直面问题


做新老师的第一年,压力非常大,对工作的探索,对学生的负担,与家长沟通的疲惫,还有无数的资料,再加上疫情衍生出来的各类繁琐……


一个周五下班时分,我和另一位新老师照例留下来加班,我们的带教师傅起身和我们再见,然而在出门一刹那,她又转身过来和我们叮嘱了几句话,最后指着我说:“你的资料好像也有点乱哦。”


我当时一脸懵,不知道她说的是什么资料。我承认自己能力不行,但是态度上还算认真,从学生时代开始,就连最搞不明白的物理作业,我也从来没有敷衍过,以至于物理老师在我练习卷上写下了“认真”二字。


工作后,我确实对于形式化的各类表格不太喜欢,但是也都是自己认真填写,交给学校的对应负责领导。我搞不清楚带教师傅说的是什么资料。


当时心里因为身体疲惫,还有受到莫名的“冤枉”和“批评”,我就忍不住趴在桌子上哭了一会儿。


一边哭一边还是刚强起来,打开QQ直接而有礼貌地询问师傅所说的是什么资料,自己好可以改进。


师傅没有正面回答,只说周末了不谈工作,好好过一个愉快双休。后来她也没有再提起过这事儿,我也没有再追问。面对师傅,也少了畏惧,多了一些自然。


这件事情,对我的提醒就是,面对让自己害怕强势的人,可以求好牧人赐给自己力量,能够正面回应,说出自己心里的困惑,好过压在心里无尽地痛苦。


2.主动的爱融化嫌疑


在同龄人中,也会遇到一些令我感到强势的人。她们中间有些人其实心地挺好的,就是嘴巴上可能“厉害”一些。


在和她们相处中,不可避免会被一些话“刺”到。但是迫于对方性格的压力,又不好直接说出来,免得伤感情。


这个时候,除了可以友好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还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多去关心她们,很多时候主动地联络,在祈祷中大声为她们恳求,这样能够消除心里芥蒂,再次让自己的心变得柔软。


在和她们的相处中,也需要注意不要为了迎合对方而违心附和,要坚持自己的观点,不要跟着对方的节奏人云亦云。


当然这是不容易的,但至少我们可以保持沉默。


3.不是忘记,而是饶恕


在家乡第一次带歌,虽然之前在校园带过多次了,但还是有一些紧张。


弹琴的姐妹年纪比我稍大一些,面对我的唱歌,很不客气地开始说教,她认为我歌唱没什么情感,事实上我唱得嗓子都哑了,疼了;她认为唱歌顺序应该我自己决定,事实上我只是想请教一下别人的经验……


再加上有一次分享,她开玩笑地说,我暑假参加的cfy 活动的形式(直接和陌生人分享fy )像传销……


我就对她一直很无语。


但是因为当时我的回应基本都是沉默或者尴尬地笑,所以其实这个问题也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


我需要的不是忘记,而是饶恕。


在一次次地求问中,我看到自己总是抓着对方给我的伤害不放,总觉得自己受了委屈,应该得到相应的安慰和道歉。


可是,好牧人教导我们不要计算人的恶。


是的,人与人之间相处总会有摩擦和伤害,面对误会,我们可以去表达交流,但是更重要的是自己内心的改变。


我是否甘愿被人误解,甘愿受人嘲笑呢?我是否愿意更多省察自己的问题,少抱怨他人对自己的不好呢?我是否常常看到自己得到的是不配的,自己常常亏欠于人呢?


嗯,其实总结来说:不是为了免受伤害而封闭自己的心,或者与人隔绝,也不是陷在受伤的泥潭中无法自拔。我们知道爱的靠近就会带来伤害,但是在饶恕中可以不留下伤痕。


我们饶恕别人,不是假装事情没有发生过,也不代表忘记,也不是算了,而是让自己放下审判的手,仰望宝座上的羔羊。不是常常觉得别人亏欠了自己,而是操练自己的爱心。不是觉得自己很无力很卑微,而是承认自己的骄傲和不足,需要谦卑和成长。






所属主题
清芷95 细语微澜
清芷95 细语微澜
聊生活,更聊生命;聊文学,更聊信仰。
阅读更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