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27, 2024
spot_img

揭开心理学面纱(一)


相信不少人和我一样,从小对心理学有着浓厚的兴趣,总喜欢在网上点开各种奇奇怪怪的心理测试,想要借此来窥探自己的内心,甚至以后的事业啦,爱情啦(这些就有点扯淡了)。


为何心理学会如此流行,究其原因,无非是人有心灵的需求,另一方面心理学被当成了“科学”。是的,学科交叉(教育学、医学等里面渗透了心理学)、行业认证、普及教育以及令人舒适的使用技巧,都助长了心理学在现代的广泛传播。


不过,就像戴夫韩特(Dave Hunt)所说:“只有心理学是唯一的学科,把印度教、佛教和其他巫术的信念和做法,当作科学,而不是宗教。”


究竟心理学的本质是什么?广受大众追捧的心理学的背后隐藏哪些不为人知的东西,我们该如何去看待?不妨揭开心理学的面纱一探究竟。


心理学的基本前设


基本前设的意思,就是说有一些信念,人在发表理论之前,他已经接受了,不需要做实验,好像一些公理(毋庸置疑的定律)在心里。


心理学有什么基本前设呢?


根据《贝克心理学和辅导百科全书》心理学建基于下面几个基本前设:


(一)自然主义:没有超自然(神迹),一切都是自然,都是物质。

(二)唯物主义:世界只有物质。

(三)还原主义:从化学物理来解释所有的事情,也是唯物。

(四)决定论:若有一件事情,就必定带来另一件事情。例如童年伤害造成长大后的某个后果。

(五)进化论:不用解释,大家都懂

(六)逻辑实证主义:什么事情都要通过科学办法,做实验来证明,最后归结为只有物质,看不见的就不存在

(七)相对主义:没有绝对真理,全看你怎么看,在道德上也没有谁对谁错,完全看观点和角度。

(八)人本主义:人可以解决自己的问题,不需要上地。


每一个稍微有些b。ible 基础的小羊,就会很容易发现这里的每一点都和好牧人所教导的相反。这些心理学的基础理论里面,认为人不是被创造,而是进化而来的。他们认为人可以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不相信我们是有罪的。此外,他们把人所犯的错误归结为生理(荷尔蒙之类)和环境(原生家庭、工作社会不公正待遇等)。企图通过心理治疗,如催眠、冥想、药物、谈话等来”自我救赎“。最后他们也不相信人的结局是得救或者永远沉沦。


心理学惯用的一些方法


既然心理学和我们所相信的风马牛不相及,为何还有很多人趋之若鹜呢?一般有一个过程,慢慢叫人习惯它,接受它。


(一)过多强调沟通技巧


沟通技巧本身是人的智慧没有问题,讲话方式,态度这些当然也是重要的。回答柔和,使怒消退嘛。


不过,过多高举沟通技巧是没有什么益处的,因为好牧人教导我们,最重要的还是自己的内心。一个人心里如何思量,他的口里就会说出来,也会做出相应的行动。


你的舌头如何,暴露你的里面,最重要的还是把里面洁净,把那些骄傲、嫉妒、没有爱心好好清理。


另外,之前也听到一些将婚姻的技巧,例如存款就是平时表达爱意,提款就是讲一些伤害别人的话。不过,现实证明,一吵架了什么技巧都通通忘掉,哪句话可以伤害对方、可以解气就赶紧说出来。


所以,技巧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人心的改变。


(二)违反好牧人教导的道理


像是不健全家庭伤害(原生家庭),这个在国内非常受欢迎,因为我认识一些编辑,她们就极力推崇《内在小孩》之类的书籍,因为很有市场。


还有自尊自信自爱之类的(后续文章再详细论述)。


然而,心理学家也不得不承认,就算你从记忆中寻根究底地找到原因,心理学也没办法提供正本清源的良方。


(三)挂羊头卖狗肉——打着xy招牌下的各种邪术


内在医治、催眠术弄到最后,它们的操作方法和流程和异教邪术非常接近,几乎一样。



总结来说,就是让你觉得好牧人说的那些话不够用,没办法解决问题,所以要另外寻找其他的办法。若是根基不稳,很可能就一步步沦陷。大家还是要格外谨慎啊!


这个系列的话题可能有一些争议,先不用着急,日后会慢慢分享哦~~结合自己听的讲座和系统读了张逸萍博士的书,想要整理一下。并不是说我们不用探究内心的活动,只是希望大家可以对心理学有更加全面的认识,并且在这个时代依旧相信古旧的✝️完全满足我们生活和心灵上的指导。






所属主题
清芷95 细语微澜
清芷95 细语微澜
聊生活,更聊生命;聊文学,更聊信仰。
阅读更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