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19, 2024
spot_img

怎样利用碎片时间每月读30本书?

怎样利用碎片时间每月读30本书?

橡树出版之【阅读指南】



编者按

 

oaktreepublishing

本期文章摘自《过目不忘的读书法》一书,原来的小标题是:高效读书——“碎片时间读书法”。作者是日本人,做过精神科医生,现在是全职作家,原作出版于2015年。文中提到的碎片时间主要是通勤时间,作者基于自己的经验描述的这种忙碌生活中的读书方法,也许会给你一些启发和提醒。


当我说“我每月读30本书”的时候,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好厉害啊!你竟然有那么多时间读书!”很多不读书的人最大的“借口”就是“想读书却没有时间”。


根据日本文化厅公布的2013年度《国语相关舆论调查》,读书较少的第一位的理由是“工作较忙,没时间读书”,占比为53%,超过了半数。也就是说,只要有时间的话,很多人还是愿意读一些书的。


01  找到你的碎片时间


我每月读30本书,这全部都是利用的碎片时间。碎片时间也有各种各样的类型,我的碎片时间主要是交通时间,比如坐地铁的时间及等地铁的时间。


东京上班族的交通时间平均单程为小时,往返就是2小时。读书比较慢的人利用这2个小时的时间读完一本书比较费劲,但2~3天的交通时间合计有4~6小时,完全足够读完一本书。


各位读者,你们每天的交通时间大概有几个小时呢?


除在家工作的人之外,基本上上班族每天的交通、等待约会等碎片时间约每天2小时,算下来每月就有60个小时的时间。


如果将这60个小时的碎片时间拿来读书的话,即使读书速度较慢的人,一个月也能读完10本书。


02  地铁中玩手机是最大的时间浪费


大家在坐地铁的时候是怎么打发时间的?


想必有很多人的选择都是玩手机——收邮件、回复社交网站的朋友留言、玩游戏等等。


但我认为在地铁中玩手机是最大的时间浪费,因为你没有必要一天查看10遍邮箱,用手机回邮件的速度很慢,倒不如用电脑回复邮件。在手机上花15分钟写的一封邮件,在电脑3分钟就可以写出来了。


在我的另一本书《不要再浪费时间了!99种简单方法让你每天90分钟处理完邮件和社交网络》中,我提出了“尽力压缩在手机及社交网站上的时间浪费,提高工作效率”的概念。


实际上,我从来没有在地铁上玩过手机,因为我现在用的还不是智能手机。


听到我没有智能手机,很多人都会感到吃惊:“像桦泽老师那样的网络达人竟然没有智能手机?”


我没有智能手机的原因是我不需要智能手机。


很多人会在自己的碎片时间用智能手机看邮件之类,但有些人明明面前有电脑,却偏偏要用自己的手机搜索信息、看邮件,大家见过这些现象吧?


前面也说过,我的碎片时间主要是用来读书,不论是等地铁的时间,还是餐厅等吃饭的时间,都会拿出书来看。如果有地方可坐的话,我会拿出电脑来处理工作,如果只有站立的地方,我就会利用这一段时间来读书,从来不会想起来玩手机。


怎样利用碎片时间每月读30本书?


很多白领和商务人士每天都忙于工作,想必各位读者每天也很少有空闲时间,基本上没有人“可以每天拿出3个小时的闲暇时间来读书”。


但是,一天24小时的时间之内,碎片时间总计起来将近有2小时,这占据了我们睡眠时间之外的1/10。也就是说,人生的1/10都是碎片时间。  


这些碎片时间就像是一个巨大的金矿,各位是要发掘还是不要发掘呢?


这些碎片时间,是用来读书呢?还是用来玩手机呢?不同的决定将会使你有不同的人生。如果你将每天在地铁中的2小时用来看邮件、玩游戏,那么你的收入不会增加1日元;如果你将每天的2小时用来读书,每月读10本书,一年读120本书,十年就是1200本书,你的人生将会发生革命性的改变。


即使你将一半的碎片时间用来读书,每月也可以读完5本书。


对于这人生1/10的碎片时间,你是要浪费掉还是用于自我投资呢?


根据利用碎片时间方法的不同,各位的人生也将有不同的变化!


03  读书方法就是时间管理方法


白领和商务人士很忙——工作不做不行、喝酒不去不行、家人不陪不行……结果就是他们基本上拿不出时间来读书。


很多人是因为“没有时间才无法读书”,“只要有时间的话,还是希望读读书的”。


那么,怎样才能确保有时间读书呢?这个问题就相当于你将“读书时间”的优先顺序放到什么样的地位。


怎样利用碎片时间每月读30本书?


如果“查看邮件和短信的时间”、“与朋友一起喝酒的时间”优先于“读书时间”的话,你在地铁中就会查看邮件和短信,而不是用来读书,每周和朋友喝几次酒而一个月也读不了两本书!


如果你想比现在读更多书的话,首先要做的就是认真考虑一下“读书时间”的优先顺序,减少比“读书时间”优先顺序低的事情的时间,将更多的时间用来读书。


读书多的人都是善于做时间管理的人!读书方法就是时间管理方法!


04  出门前做出决定,一天能读一本书


即使是想利用碎片时间读书,但大部分人在初期并不能很好地利用碎片时间,一个月顶多读几本书。


我之所以能够利用碎片时间一天读完一本书,是有一些小技巧的——就是每天在出门前下决心“在回家前读完这本书”,也就是给自己设定的一个目标。决定了当天要读的书之后,就放到包里,并尽可能地严格遵守自己设定的目标。


总之,我总是努力将放到包里的书当天读完。


前面我们也说过,设定目标也可以促进多巴胺的分泌,从而起到强化记忆的效果,与漫无目的的阅读相比,记忆的效果要更好。


下决心当天读完的话,就相当于给自己一个限定的时间。当限定的时间要到来的时候,内心就会有一种紧迫感,从而促进去甲肾上腺素的分泌,达到强化记忆的效果。


设定一个“今天内读完这本书”的目标,给自己规定一个时间,就会有一个紧迫感,使注意力提升,促进记忆相关的脑内物质分泌,强化对阅读内容的记忆。


如果当天没有读完的话,第二天还要带着那本书出门。本来都已经读完了80%~90%,再带一天的话是不是有些浪费体力啊!


也许一开始就设定一天—本书的目标有些难以达成,那就设定“三天一本书”的目标,并且暗下决心“三天内读完这本书”。“三天读完一本书”的话,一个月也能够读完十本书了。


[本文摘编自桦泽紫苑《过目不忘的读书法》,中国青年出版社,2016.05。]


欢迎关注备用号:


橡树书屋暂停营业公告

亲爱的顾客,因库房遇到特殊情况,橡树书屋决定即日起暂停营业,直到2022年11月20日。如有变化,我们也会及时通知大家。


已经下单的顾客可以等我们库房恢复之后发货,也可以直接点进订单申请退款。给大家带来不便之处,敬请谅解!


如有任何疑问,可以在店铺后台联系橡树书屋客服,或者加微信号:xiangshushuwu2007,给我们留言。

所属主题
橡果阅读空间
橡果阅读空间
好书齐分享,生命共成长!
阅读更多
spot_img

最新文章

诱敌深入后的大获全胜

人血之城,罪孽之都

永不失落的安息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