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27, 2024
spot_img

生活里的一些痛苦

如果抒写快乐,那么能写的就太少了,也没有必要写。如果抒写痛苦,那么生活中有写不完的痛苦和焦虑。


我是那种心里容易焦虑和纠结的人,故此我跑步,长跑,这样会把心里的阴霾跑散了。


情绪是一种很难控制的东西,特别是当压抑了太多的情绪之后,就需要宣泄出来。跑步也好,写作也好,与人交通也好,都是一种宣泄方式。


最近遇到的一些痛苦,其实和我本身无关,但我会往心里去。我们的一些非常好的朋友,在讨论日本核污水事件时,产生了一些不开心。或者,是误会。那一天我在帮妹妹搬家,很忙,没有参与讨论。最终的结果是我不愿意看到的,因为都是我非常好的朋友。我希望大家都很好,我很难面对关系的撕裂。我知道没有永恒的友谊,但我还是不能面对这种朋友间的冲突。


然后,另一件事情是妹妹搬家。他们住在苏州,新买的房子,还没拿到手就跌了很多。听说跌了有几十万,不知道是否如此。装修好之后,楼上漏水,又被淹了一次,然后地板重新做。妹妹感到极大的痛苦和愤怒“生活,为什么如此对我?”最近,他们又发现全屋定制的柜子,使用的材料不好,工艺也很差。搬家那天,做柜子的老板来收钱,妹妹觉得被忽悠了,双方大吵一架。一直吵到半夜。你看,新家入住的第一天,竟然是吵架。难免让人沮丧。


小时候,我和妹妹有过相依为命的两年。那时候我读初三,她初一。父母都出去打工了,整个家里就我们俩和一条可怜的狗。(一年后,妹妹也辍学,去了外地工厂,成了童工。她其实是吃了很多苦,经历过很多绝望的人,因为我做留守少年,至少不用听父母吵架。她每天下班回到拥挤的出租屋里,还要听父母吵架。)


我和妹妹都是那种极度缺乏安全感的人,因为父亲赌博,父母常年吵架。家庭关系非常紧张,可以说我们的童年没有一天是安心的。但对于现实的困境,作为孩子的我们,又无力改变。那种无力感,会延伸至我们的成年。即便现在妹妹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也依然常常觉得无力。并不是真的无力,而是潜意识里的无助。


无力、无助、缺乏安全感,会让我们难以正常的面对生活里的痛苦。买的房子跌了,我们感到无力且愤慨。做的柜子不好,被偷工减料了,我们感到无力和愤慨。那种感觉,像极了小时候父母打架,我们躲在床底下的感觉。我们感觉对生活毫无办法。


但事实上,我们对生活是有办法的,如今我们已经成人。只是,过于内耗的人,把所有的精力都花在焦虑、愤怒、不满上面了。没有多余的力气去面对及解决问题了。在一件痛苦的事情中,我们好像是被绑住了手脚,如果这件事情不解决,我们就开心不起来。但是,生活中好像有一些事情就是无解的。比如房价跌了,我们亏了几十万,我们要为此白工作很多年。如果这样想,那么这件事情就是无解的。人就没有办法快乐起来了。柜子被偷工减料了,拆了重做,或者少付钱,都是一种拉扯。每天使用这个柜子的时候,就很不开心。这种心理状态是很难解决的。


接受现实生活中的不如意,努力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或者会开心很多。比如,房价下跌,是我们不能改变的。那么先接受,然后好好的继续生活。比如柜子做的不好,要么拆了重做(这是有代价的,重做期间要搬出去住,这是代价),要么让对方让价,少付对方钱(这也是有代价的,就得和对方拉长战线、掰扯。也是很累的。)


生活里的苦难,或者说不如意,总是没完没了的。怎么面对这些麻烦事情,如何于他们“共处”,这是需要智慧的。想到那些每天被饿死的人,我们就会觉得有饭吃就很幸福。想到那些失业的人,我们就会觉得有份工作就很幸福。想到那些抑郁发疯的人,我们就会觉得做个普通的正常人就很幸福。但问题是,我们常常看见的是自己的倒霉,自己的焦虑,自己的愤怒,自己的吃亏,看不到比我们惨的人多的多。


生活里的一些痛苦,有时候,是没有办法避免的。那么怎么去面对它们,就很重要。每次妻子在辅导孩子做作业的时候,我就非常焦虑。因为他们的对话,让我感到了一种紧张的氛围。有一些强硬的言语、互相的伤害。我受不了这种氛围。小时候,父母吵架,我会害怕的发抖。我记得工作的第一年,和供应商还是甲方吵架,我整个人都是发抖的。还有几次,我只是听到别人吵架,也会发抖。所以,我害怕一种氛围,那么就是人与人之间的争吵。结婚之后,我和妻子很少吵架,因为吵架时,我的心脏很难受。为了保命,尽量不吵架。我没有心脏病,我的心脏也非常健康,否则我没有办法长跑的。但是吵架时,我的心脏就不舒服。


年龄越大,越是发现,生活中有很多事情是不公义的、痛苦的、无理的。比如公司用各种恶劣的手段逼一个孕妇自己离职,再比如公司恶意拖欠工资逼你离职,原本友好的雇佣关系,突然破裂,剑拔弩张,非常难受。在看不见的地方,很多人在受着我们难以想象的苦。即便到了有一天,我的衣食无忧,我看见那些受苦的人,我依然会觉得痛苦、难过。


经济下行,我们都感觉自己的生活或许明天就要崩溃了。这种感觉非常不舒服,让人焦虑和愤怒。人在能力不足够的时候,在遇到自己无法面对的困境的时候,就会有这两种情绪——焦虑和愤怒。焦虑,是因为我们的生活不可控,无法预知未来的风险。愤怒,是因为对那些导致我们痛苦的人的抗议。即便愤怒最后伤害的还是我们自己和我们的家人。


生活或许有很多苦难和不顺心的事情,但是我们得尽量喜乐起来,支棱起来。否则我们的焦虑、愤怒会伤害我们的家人,也会导致我们更加的不幸。


去帮妹妹搬家,其实我去了两次,第一次去搬家具的时候,我的腿有点扭伤了,没和他们说。一周后,我又去了第二次。主要是心疼妹夫,如果我不去,妹夫就会很累。妹妹其实嫁了一个非常好的老公,工作努力、脾气很好、疼爱孩子。


童年的不安全感,需要一生来治愈。我自己减压的方式就是“大不了,怎么怎么样,反正不会饿死”。这样的自我对话,可以帮助我减轻很多焦虑。我希望我是一个喜乐的丈夫、阳光的丈夫。大环境,我改变不了,但是我可以改变我的小环境。改变我自己,喜乐起来,好好生活,否则就辜负了我们以往所有吃过的苦。


人是需要爱的,故此我今年频繁的去苏州,我是希望我们兄妹之间的爱,可以带来一些安慰和喜乐。那些又大又难的事情,我们确实解决不了。但至少我们可以一起吃吃饭、聊聊天,互相吐槽一下。


生活里的一些痛苦,我们解决不了,但至少我们还在生活着。生命和生活本身,是一种恩典。即便明天是世界末日,今天也是一种恩典。何况,我们还是得救的人。


下面给一些改善情绪的方法:


1、每天先不要想,先开始做一些简单的工作。当人完成一些简单的工作之后,情绪就会慢慢的好起来。


2、做家务,不要一下子想要做很多,可以每天做一块地方。比如:今天做厨房,明天做洗手间,后天做卧室,大后天擦玻璃。


3、扔东西,把家里不需要的东西全部处理掉。也是分期来做,比如一天整理一个箱子、一个抽屉里的东西。能卖废品的,就卖。不能卖的,就直接扔。


4、要常常出家门走走,整天呆在密闭空间,人容易抑郁。去公园、去商场、去旷野,出去发发呆,都可以减轻焦虑。


5、定期和一些喜欢的人见面,家人、朋友,互相吐槽一下,心情也会好。


6、运动,建议快走,或者慢跑。这是适合大部分人的运动。


7、把计划和执行分开,每天早上,或者前一晚,做一下计划。写下来1234……执行的时候,就一条条去做,不要想,也不要忧虑。如果做不完,也没关系。


最后,不作恶,就是成功。努力的过一个不起眼、普通、家人相爱的生活,就已经非常厉害了。不用和任何人攀比,不用在乎任何人的眼光。


为了避免失联,之前的微信快加满了
若你没有加过我的微信,可以加这个



所属主题
仇多方Samuel 仇先生的笔记本
仇多方Samuel 仇先生的笔记本
一个靠恩典活着的人 公号:仇先生的笔记本 微信号:SamuelSunshine
阅读更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