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9, 2024
spot_img

天赋与勤奋

点击关注微信公众号“老魏讲历史”,这里不仅有历史,还有历史观。

   大多数人的思维,只是对收集到的感性材料做出分析、判断等等,这是思维的正常工作。但是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思维,更需要反思。

    反思并不是过来思考,举一反三也不属于反思的层面,真正的反思是对思维进行思维。也就是说思维不仅是工具,同时也是思维的对象,换句话说就是用思维来思维思维

     大多数学科都是以假设为前提,就连数学也不例外如果不假设数的真实存在,思维在这里也将一筹莫展,但正在思维的人不需要假设思维是否存在,否则就不可能思维对这种不需要假设而如此确定的思维来进行思维,这就是真正的反思,这也正是哲学的精髓所在。

     所谓世事无常云天有不测风云”,就是因为人们没有抓住思维本身。如果我们沿着这个角度来进展,那么思维思维就应该是人类最值得思维的事

    因为思维不再以假设为前提再绝对一点,思维上帝更值得人类思维,因为上帝比思维本身还要纯粹。昼夜黙想耶和华的律法这人有福,这无疑是正确的,因为上帝绝对不需要假设。

 思维来源于经验,而且思维必须来自经验,但思维又不是经验,甚至在消灭否定经验这听起来很残酷,不过正是这种否定经验的思维,才使思维得到升华

人类的经验一直欺骗人类,就好像人们知道熟能生巧的道理。但实际上我们只是看到熟能生巧的现像,凭经验做出武断的结果。而对于为什么熟能生巧的道理”,我们一无所知甚至很多时候这种结果也是错误的,不过我们常常不去理会。

     否定经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不过牛顿正是通过否定经验建立起近代物理学,这也是为什么给予牛顿自然哲学家头衔的原因因为他通过思维否定了人类经验的普骗现象,苹果为什么没有飞到天

人类的经验好相反,甚至人类的经验都不会发出这样的疑问。因为苹果掉到地上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就是经验让人类的科学始终难以摆脱迷信的色彩所以思维的眼光看牛顿,即使评价再高也不为过,他让人类彻底摆脱了经验对人类的束缚,人类的科学才真正开始。

一个不能进行反思的人可能会在地上风风光光,但是这样的人生都是在假设的前提下进行,这无疑是虚拟的人生,如此不确定的人生却欺骗了大多数。

人类天性迷信,这和文化程度没有多大关系。从现象看落后的地区确实非常迷信,甚至在一些偏远的地方,巫术仍然有其合理的土壤不过即使相对文明发达的地区也没有逃脱这种厄运,只是迷信的对象不同一个是相信感觉,另一个是相信科技

有人会说相信科技难道也会错吗?而且把这两种相信视为一,这不是在侮辱现代文明吗?事实上,这两种相信都是对不确定事情相信,尽管科技比巫术要确定的多,但是和绝对不变本身相比,仍然具有不确定性。或者说婴儿(巫术)与大师(科技)没有区别

有人可能会说中国学生的数学成绩远高于其它国家在此我不反对事实上这只能说中国的考生确实好而已。

数学作为一门学科对大脑的训练确实有益,问题是我们学习数学操练的不是大脑的思维, 而是熟练的程度这样大脑不仅脆弱,四肢也没有力量,整天泡在题海里,还不如泡在泳词里至少游泳可以锻炼身体是真的,这样说好像有点故意给自己脸上贴金之嫌,其实这也不能怨人

古人云: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中国的历史上一直以农业为本尽管各个朝代是你唱罢完我登场,但是这种以农业为基础的本从来没有改变。这就导致人们世世代代被束缚在有限的土地上,勤劳就在所难免了。

老百姓有句话:三年学会买卖人,一辈子难学庄活人。那么为什么以农业为基础的国家农民尽然如此难?因为农民种地依靠的不是大脑而是经验,不是说农民种地不需要大脑,而是人算不如天算

是为什么农民如此关注农历,因为这是人们在千百年来总结下来的经验,民不误时说的就是这回事这种历史的传承导致我们做事情更关注经验,所以才有了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的谚语事实上老人的话未必对,童言有时候不是也无忌吗?

   亚里士多德说: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尊敬老人无可非议,热爱真理是另外一件事中国人尝尝混淆,在老人们的眼中经验胜过一切真理,吃的盐比你们年轻人饭多,过的桥比你们走的路还多,几乎成为老年人的口头禅了。

通过勤劳积累起的经验贯穿整个中国历史,甚至大家熟习的勾股定理也没有逃出这个厄运曾经距离中国人大脑如此之近,然而却让它逃之夭夭。而正真使大脑发挥作用的是毕达哥拉斯学派,所以勾股定理准确地叫法是毕达哥拉斯定理。

三十年前西方预言将来的中国,在科技上一定会把西方甩在脑后,因为他们看见中国小孩从小就勤奋努力、刻苦认真、学习成绩优异。

然而三十年过去了,中国人的孩子比以前更加努力,但是三十年后的中国,科技依然远远落后于西方。

     笛卡尔,近代哲学之父,解析几何的奠基人,几乎很少读书

      帕斯卡尔空气力学的开拓者,他写《概率论》仅仅是为了帮助朋友赢得赌局的胜利。写下《论圆锥曲线》的时候只有16岁,设计巴黎市市政交通图后几个世纪后巴黎才有了公交。他19岁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计算机,当时只是为了减轻他父亲繁重的税务工作。手表吸尘器也出自他手,还有一部里程碑的基督教护教巨著《思想录》。他拥有的头衔几乎囊括我们今天已知的所有基础学科,而他只活了39岁。

牛顿以今天的眼光来看,他可以获的四届诺贝尔物理奖,两届化学奖,当然数学最高奖菲尔茨奖也应该给他两次,这些都是在他26岁之前完成的

达芬奇是一位思想深邃,学识渊博、多才多艺的画家、寓言家、雕塑家、发明家、哲学家、音乐家、医学家、生物学家、地理学家、建筑工程师、军事工程师……他的手稿是世界上最贵的没有之一有人统计他的工作量需要73年,也就是说一个人不吃不喝不睡重复他的工作需要73年,而他只活了67

这里就不多列举了,他们没有一个是依靠勤奋积累经验、刻苦认真获得成功,他们依靠的是天赋(反思)。

所谓天赋就是那些具有反思能力的人,依靠勤劳积累起来的经验可能会帮助我们改变暂时的贫穷和落后,但是要想彻底摆脱愚昧和落后,唯有反思可以帮助我们。而作为反思的对象思维,因为具有稳定不变性,所以才能保证其永恒性。

    大凡赢得历史青睐的,天赋(反思能力强)远大于勤奋(积累经验)。柏拉图说:“天赋平庸之人对人对城邦意义都不大。”不可否认刻苦勤奋的重要性,但是我们很多时候过于强调勤奋,而忽略了天赋。

      所谓勤奋就是依靠后天的努力来改变先天的缺乏以至于“头悬梁锥刺骨这种极端地方法被传唱千年当然不乏靠勤奋刻苦获得成功的,但在历史的长河中能占有一席之地的人,大多数是依靠天赋,而并不是依靠勤奋。

有人说历史的进步是由懒人推动,稍微有理,但这种推动历史前进的工作,我们的参与度却非常少。 

大多数勤劳者特别关注自己是否勤奋刻苦,但并不关心历史本身。大多数人的勤奋仅仅是靠个人的努力为自己赢得今生的福益。因为没有永恒,所以才需要勤劳致富。

著名教育陶行知说:“吃自己的饭,留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靠天靠地不是英雄好汉。勤作为一种美德本无可非议,父母常常教导我们要努力学习努力工作努力养家户口,实现自己的梦想,这都没有错。错误的是我们相信只要努力积累更多的经验,好像就可以改变落后贫穷的现状。

或许我们两者都需要,否则天赋极高之人,也会变成方仲永。事实上天赋是关键,勤奋只是辅助而已。“百分之一的天才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这句话并不是真理。


所属主题
老魏讲历史
老魏讲历史
你想知道历史真相吗?你想知道历史到底是成王败寇,任人打扮的小丑,还是真实历史事件的忠实纪录吗?老魏带你轻松有趣的看历史,真正做到还原历史真相,反思历史事件,真正让你做到“读史以明志,以史为鉴”。
阅读更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