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8, 2024
spot_img

天干地支和生辰八字

天干地支主要用来纪年、记月、记日和记时辰,有时候也用来表方位和占卜。据史书记载,天干地支从西周时期就开始使用,至于具体从什么时候很难考证,甲骨文也有使用天干地支记载年、月、日,实际上真正以天干地支为系统的历法是在汉武帝时期制定了“太初历”。
商朝时期的君主也是以天干的顺序来称呼,从字面意思可以理解为先有天干,后有地支,没有干哪有支。天干实际上就是一种顺序,至于为什么十个呢?用亚里士多德话就是“大多数人都有十个手指头”。根据考古甲骨文,古人确实在数字方面比较落后,能算到十个数已经算是极限了。
地支为何十二呢?地支实际上是人在地上看到天空的十二个方位,古人将天空分为二十八星宿,我们非常熟悉“南朱雀、北玄武、东青龙,西白虎”,故宫就是按照天上这样的方位布置的,历史上有名的“玄武门之变”发生在皇宫的北门,今天改为“神武门”是为了避讳康熙的名字玄烨,十分的不合理。
天上二十八星宿是朱雀七宿、玄武七宿、青龙七宿和白虎七宿。
青龙七宿: 角木蛟 亢金 氐土貉 房日 心月狐 尾火 箕水豹
白虎七宿: 奎木狼 娄金 胃土鸡 昴日 毕月乌 觜火 参水猿
朱雀七宿: 井木犴 鬼金 柳土獐 星日 张月鹿 翼火 轸水蚓
玄武七宿: 斗木獬 牛金 女土蝠 虚日 危月燕 室火 壁水榆
二十八星宿正北对应的是虚日鼠,而子代表正北方。十二生肖全部包含在二十八星宿中,东方青龙虎 兔 龙(寅 卯 辰);南方朱雀蛇 马 羊(巳 午 未);西方白虎猴 鸡 狗(申 酉 戌);北方玄武猪鼠 牛(亥 子 丑)。
中国的方位也和五行相对应,北方水、南方火、东方木、西方金,中间土。故宫三大殿没有树木,就是因为南为火,有了树容易起火;而后花园在北,因为水可以养花木。五行和天干也对应,甲乙属木、丙丁属火、戊己属土、庚辛属金、壬癸属水。
按原始五行来说,甲、乙属木,子、丑属水,但将其结合起来甲子、乙丑则属金,并且还是比较具体的“海中金”,这种结合的方法叫“纳音五行”。有人说,纳音五行起源于战国时期,但根据“庚申、辛酉石榴木”之说,可判断纳音五行应该是汉代的事情,因为石榴木发源地在西域。
纳音是从古代的音律学中而来,古音律分为十二律吕,其中六个阳音节为律,六个阴音节为吕。每一个音节及每一律吕都分为宫、商、角、徵和羽五音,12×5一共有六十音,六十甲子纳音就是和六十音相对应。五音本身也对应五行,宫对土、商对金、角对木、徵对火、羽对水。
但为什么纳音“金为先”,因为它和八卦相同,八卦始于乾而终于坤,乾属金,坤属土,因此五音的顺序是金火木水土。于是,就有了“甲子乙丑海中金,丙寅丁卯炉中火。”也就是说甲子和乙丑年出生的人就是金命,以此类推,它是每个人生辰八字的前两个字,另外六个字是月、日和时辰的天干地支对应的五行。

天干地支和生辰八字

每个人的生辰八字都是固定不变的,这就是所谓的“命”。首先,生辰八字决定了一个人的五行,我们常说五行缺土,起名“垚”就是为了弥补生来缺“土”的命。其次,生辰八字还有“质量”,具体的年、月、日和时辰对应的“质量”不同,以“两”和“钱”衡量,比如某人的命二两八,就是生辰八字加起来的“质量”。“质量”越高命越好,所谓的好就是大富大贵。
古人也讲婚姻不搭,主要也是通过生辰八字来看是否俩人相生,而非相克。比如男人生辰八字属“木”居多,那么女子最好是属“水”居多,因为“水生木”。但如果女子属“金”偏多,那就大婚不合,因为“金克木”。
属相之间也会考虑是否大婚不合,其道理差不多。算命的推导没有错,但它条件本身就错了。相当于一个错误的数字加上另外一个错误的数字,但其加法的运算没有错。是不是很熟悉这句话,很多时候我们现在依然如此,错误的数字加上另外一个错误的数字等于“正确”的数字,我们竟然还相信了。


所属主题
老魏讲历史
老魏讲历史
你想知道历史真相吗?你想知道历史到底是成王败寇,任人打扮的小丑,还是真实历史事件的忠实纪录吗?老魏带你轻松有趣的看历史,真正做到还原历史真相,反思历史事件,真正让你做到“读史以明志,以史为鉴”。
阅读更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