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8, 2024
spot_img

杨太太 | 也谈万圣节

杨太太  | 也谈万圣节


这篇文章并不是在鼓励大家过万圣节,也不是鼓励大家不过万圣节。

 

这篇文章试图讨论的是,我们是否认真查考过我们里面的心是怎么样的。

 


 

老三幼儿园搞万圣节活动,要求孩子们穿自己喜欢的角色的衣服来参加。我心里是有点反感,所以当杨先生让我给老三准备衣服的时候,我就和他提出,我不想让他们参加,这一天我可以自己带他们。

 

杨先生也有点反感,觉得我莫名其妙。但是我觉得真理是站在我这一边,所以我就当着杨先生的面,向教会的传道人问了这个问题。

 

“问个问题呀,我们小朋友有个万圣节活动。我老公觉得就是个变装舞会给孩子找个乐子,但我觉得不妥呀。当然我肯定也愿意顺服他,我不让他们去幼儿园我自己还得请假一天带孩子。但是也想听听你有啥看法吗?”

 

传道人平时给我的感觉,像字典一样的,我找他问个什么问题,他的条理清楚的经文和教导哗啦啦地就涌来了,所以我本来的想法,是我觉得他肯定会支持我的呀,终于有人可以教导我老公了……

 

结果传道人问了我一句:“你为啥觉得不妥?

 

我答:“我觉得可能会得罪神呀。现在得罪神的事我一件也不想做呀。”(好了,属灵高地已经被我占据了。)

 

不料他又追问:“你为啥觉得得罪神?理由是?

 

我想了想,回复:“群魔乱舞啊,有点以鬼为乐的意思。而且我感觉我让孩子去参加这个活动容易模糊他们的边界。但我老公就觉得这就是个洋人的清明节。”

 

传道人回复:“这个问题我还在思考。但是给你分享个有趣的现象:我在国外呆过的教会教义上算是很保守的,但是都不反对过万圣节。到了那一天,好像这个问题不存在一样。都不会讨论过万圣节合不合乎圣经。反而国内的教会很纠结。”

 

我继续说:“我们是最多穿穿蜘蛛侠,但是那些小朋友的老师,妖魔鬼怪都有,女巫,南瓜怪,骷髅,我觉得小朋友会做噩梦。而且可能因为中国人本身就有拜死人的传统,所以还是那句话,我觉得有可能得罪神的话么我就不去做了。”

 

传道人答:“对,所以你守住自己的良心,挺好的。我目前对这个事情还没有立场……但我不会那么快地说,过万圣节是罪。虽然有基督徒这么觉得。——但我也不敢肯定过万圣节一点问题都没有。”

 



我忽然就觉得蛮好笑的,我答:“没事,我听我老公的。你如果觉得你教导完毕了么,就让他做决定嘛。以后上帝问我,我就说要怪就怪你们。反正你俩总有一人会背锅。哈哈哈。”

 

传道人三根黑线:“我还没教导呢……我是真的不知道。我那时候也没问老外们怎么看,因为他们压根没觉得有问题。”

 

我老公在群里直接回复:“这锅我来背。”


——虽然我不想去有我的理由,但我也绝对相信,杨先生的心里也是清洁的。两相之下,我就选择顺服他了。

 


 

我今天看到满屏的反对过万圣节的文章,我并不是反对这些文章所表达的愿意追求圣洁生活的意愿,我觉得愿意追求圣洁生活的心是好的。

 

但是我也确实见过一些姐妹,一边不过万圣节,一边也练瑜伽——万圣节不能过,那瑜伽能不能练呢?我还知道有基督徒,认为围棋实际上也是糟粕,那围棋能不能学呢?

 

所有写万圣节的文章里,我最喜欢这一篇:被福音翻转的万圣节。也推荐一下。

 

我特别喜欢这篇文章有很多原因,其中有一点,是这篇文章帮助我思考我里面到底在想什么?我的孩子的里面到底在想什么。

 

我自己在说:“不能怎么样,因为怎么样”,“不能怎么样,应该怎么样”的时候,很少关注“我为什么纠结?”以及“我自己里面的问题到底是什么?

 

好比说,我以前爱打游戏。打游戏是犯罪吗?也算,因为一打游戏打很久,这就是不节制的罪了,要认罪也要悔改。但是再深究下去,打游戏其实也只是一个表象,我为什么爱打游戏呢?这个本质原因我搞了很久才搞明白(见《由电子游戏而来的启发》一文),但这个本质问题解决了以后,我好像真的就从游戏上得了释放。

 

——所以,在我的个人经历里,我现在会觉得,搞明白里面的那个原因,可能更有意义。

 


 

最后,我蛮欣赏传道人说“我是真的不知道”的态度。




杨先生的读后感


我想到几点:


一、你在反对这些东西的时候,你的理由是,“可能不讨神的喜悦”,但是你的标准是什么呢?你的这些标准是圣经的标准还是人的标准?其实深究起来,清明节吃青团,春节放鞭炮,最初的原因背后都有一些拜鬼神的东西。甚至圣诞节交换礼物的习俗实际上也来自于圣诞老人而不是耶稣,但大家也都欣然接受。这其中就有一个多重标准的存在。所以我们更需要审视的是自己当下的内心是什么,而不是为了反对而反对,凭自己的心意,有巫婆我就反对,粽子我就接受——这些不都有“祭拜”的概念吗?


二、我们在面临一个选择的时候,我们自己的心意是什么?孩子的心意又是什么?我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孩子也受我们很深的影响。当你告诉孩子,参加万圣节的就是拜邪灵的时候,实际上孩子就很纠结。因为一边看起来非常好玩,一边又要听父母的话。这对于孩子来说,这实际上就成了捆绑他的律法,未必对他有所益处。


三、我们去日本的时候,不也去东大寺旅游吗?(我插嘴:“我们是去参观,不是去拜佛。”)是的,这就是区别。我们在谈万圣节的时候,区别也在此。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多看圣经,多学习圣经,因为这能帮助我们更明白神的心意是什么,神的标准是什么,而不是落在我们自己的标准里。当然,我们做事也凭自己的信心,如若我们的信心是软弱的,那就远离这些试探。


四、最后,在上面这些事情里,惟有瑜伽与其他不同,这是我个人明确反对的。因为瑜伽除了肢体修炼的部分,还有精神修炼的部分,包括灵修和冥想,这在我看来是十分危险的。




小暮姐妹的读后感


查验我们里面的心是怎样的,如果我们的心软弱,就远离试探。


里面的敬虔胜过外面的纠结。


(当然,里面敬虔也不是躺着就有的。




赵弟兄的读后感


传道人和《被福音翻转的万圣节》的观点和立意大部分我都认同。但简单谈一下我的观点:


一、即便让孩子过万圣节,如果是装扮成一些卡通人物我还能接受,但我不会同意他们打扮成骷髅、僵尸、吸血鬼之类的,因为人是按照神的形象和样式造的。题外话:之前有些弟兄的公司搞年会,需要男扮女装之类的,我也是强烈反对,鼓励弟兄拒绝,理由相同。


二、我不认为过万圣节就是拜鬼或交鬼,我也很同意杨先生的观点:去寺庙参观我也觉得完全没有问题。但我确实不会鼓励孩子过万圣节,理由是哥林多前书第八章,这不是犯罪,但却可能会绊倒人。因为有不少人基督徒过万圣节就是拜鬼,我为着他们的益处,为着不绊倒他们,我选择不过万圣节,不是律法的要求,而是出于爱人的缘故。同理,如果一行人去寺庙,同行的基督徒如果有人觉得这也是拜偶像,那我就不去参观了。如果我和我妻子去到一个姊妹需要蒙头的教会,我会建议我妻子蒙头,虽然我不认为这是圣经的教导,但这样做是出于爱人的缘故。


三、我觉得灵界和超自然的事都是真实的,我们又了解太有限,我个人会出于谨慎而选择不过万圣节,但这点仅是我的个人观点。



杨太太  | 也谈万圣节
所属主题
杨太太的成长日记
杨太太的成长日记
基督徒,四宝妈妈,刑事律师
阅读更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