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25, 2024
spot_img

经·典·故事 | 请你定你的工价


1
父亲的心和儿子的心

上一次我们分享了浪子的比喻②《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点击查看)一起查考了大儿子生气进不去家门的真正原因,以及享受父亲恩典的正确道路。

通过大儿子和父亲之间的对话我们可以知道,大儿子并不是生弟弟的气,而是生父亲的气。小儿子做得固然不好,但更让大儿子心里愤慨不平的原因却是父亲的不公平对待。

在大儿子看来(或许我们也这么看),小儿子任意放荡,和娼妓吞尽了父亲的产业,他不配吃这肥牛犊;而大儿子多年来任劳任怨地服侍着父亲,从没违背过父亲的命,理当得到一只山羊羔。但父亲又是怎么看的呢?

在父亲看来,儿子永远都是儿子,父亲想给儿子的是恩典,而不是工价。父亲曾把一半的产业分给小儿子,他却以为这是他“应得的家业”;但现在小儿子“既耗尽了一切所有的”,父亲家里就再也没有他“应得的家业”了。现在哪怕给他一件衣服、一双鞋子、一块牛肉、一口凉水……他也都当作恩典来接受,再也不敢提他“应得的家业”了。

经·典·故事 | 请你定你的工价

而大儿子呢,父亲想给他的是“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但他却连一只山羊羔也没吃上。甚至当父亲和小儿子,连同家里的仆人和雇工,都一起享用着肥牛犊,吃喝快乐的时候,大儿子却连家门都进不去。因为他还没有发现父亲的恩典,仍然在计算着自己“应得的”工价。

在父亲心里,小儿子曾经死去过,但现在又活了;曾经迷失过,但现在归回了。所以父亲说:“我这个儿子是死而复活,失而又得的。”小儿子曾离开过父亲,但现在他回到父亲身边,发现了父亲的心;而大儿子虽然从未离开过,一直全心全意地服侍着父亲,但却不知道父亲的心。到底谁才是真正的浪子呢?

经·典·故事 | 请你定你的工价


2
雅各和拉班再定工价

雅各也像浪子一样,不明白父亲的心。他的人生之所以“又少又苦”,是因为他一直自己抓住他的人生,他的名字雅各就是“抓住”的意思。当他抓住自己人生的时候,留下的见证只能是“我平生的年日又少又苦”。当雅各服侍拉班的两个七年满了,雅各向拉班提出要回本乡本土去的时候,拉班却又留住了雅各。

请你定你的工价

拉结生约瑟之后,雅各对拉班说:“请打发我走,叫我回到我本乡本土去。请你把我服事你所得的妻子和儿女给我,让我走;我怎样服事你,你都知道。”拉班对他说:“我若在你眼前蒙恩,请你仍与我同住,因为我已算定,上帝赐福与我是为你的缘故”;又说:“请你定你的工价,我就给你。”雅各对他说:“我怎样服事你,你的牲畜在我手里怎样,是你知道的。我未来之先,你所有的很少,现今却发大众多,上帝随我的脚步赐福与你。如今,我什么时候才为自己兴家立业呢?”拉班说:“我当给你什么呢?”雅各说:“什么你也不必给我,只有一件事,你若应承,我便仍旧牧放你的羊群。今天我要走遍你的羊群,把绵羊中凡有点的、有斑的,和黑色的,并山羊中凡有斑的、有点的,都挑出来;将来这一等的就算我的工价。以后你来查看我的工价,凡在我手里的山羊不是有点有斑的,绵羊不是黑色的,那就算是我偷的;这样便可证出我的公义来。”拉班说:“好啊!我情愿照着你的话行。”当日,拉班把有纹的、有斑的公山羊,有点的、有斑的、有杂白纹的母山羊,并黑色的绵羊,都挑出来,交在他儿子们的手下,又使自己和雅各相离三天的路程。雅各就牧养拉班其余的羊。雅各拿杨树、杏树、枫树的嫩枝,将皮剥成白纹,使枝子露出白的来,将剥了皮的枝子,对着羊群,插在饮羊的水沟里和水槽里,羊来喝的时候,牝牡配合。羊对着枝子配合,就生下有纹的、有点的、有斑的来。雅各把羊羔分出来,使拉班的羊与这有纹和黑色的羊相对,把自己的羊另放一处,不叫他和拉班的羊混杂。到羊群肥壮配合的时候,雅各就把枝子插在水沟里,使羊对着枝子配合。只是到羊瘦弱配合的时候就不插枝子。这样,瘦弱的就归拉班,肥壮的就归雅各。于是雅各极其发大,得了许多的羊群、仆婢、骆驼,和驴。(创30:25-43)


拉班之所以不愿放雅各走的原因,是因为他已算定,上帝赐福与他是因为雅各的缘故。于是拉班提出请雅各继续服侍他,这次同样让雅各自己来定工价。拉班对雅各说:“请你定你的工价,我就给你。”那么这回雅各又要怎样定他的工价呢?

如果雅各稍微思考或者求问的话,就能发现工价和恩典的区别。他应该回想曾经为了拉结服侍拉班七年,却被拉班以“在我们这地方没有这规矩”为由给欺哄了(点击查看);后来不但申诉不成,反而还要再服侍拉班七年,工价却还是拉结(点击查看)

正是他自己定的“工价”让他越发痛苦了,这次他应该拒绝工价才对,但他却没这么做。雅各说:“今天我要走遍你的羊群,把绵羊中凡有点的、有斑的和黑色的,并山羊中凡有斑的、有点的,都挑出来,将来这一等的就算我的工价。

经·典·故事 | 请你定你的工价

我们知道,绵羊一般都是纯色的,而且白色居多,鲜少看到有斑点的。而雅各却偏偏“将来这一等的就算我的工价”。

拉班把有斑的、有点的公羊和母羊都挑出来,交在他儿子们的手下,并且相离了三天的路程,意思是这些羊绝无可能与雅各牧放的羊相遇。这样一来,雅各所牧放的羊群中,连一只有斑的、有点的都没有。

但雅各似乎胸有成竹,他拿杨树、杏树、枫树的嫩枝,将皮剥成白纹,然后插在饮羊的水沟里和水槽里,等羊来喝水的时候牝牡配合,就生下有纹的、有点的、有斑的来。雅各又把羊羔分别出来,到羊群肥壮配合的时候就插枝子,在羊群瘦弱配合的时候就不插枝子。这样,瘦弱的就归拉班,肥壮的却归雅各。


3
行为和信心

通过雅各的“不懈努力”,并且凭借他“过人的智慧”,雅各极其发大,得了许多的羊群、仆婢、骆驼和驴。这一切仿佛都是雅各巧妙设计的,是他将剥了皮的枝子插在水沟里和水槽里,羊来喝水的时候对着枝子配合,所以就生下有纹的、有点的、有斑的来;又是因为他到羊群肥壮配合的时候就把枝子插在水沟里,而在羊瘦弱配合的时候就不插枝,于是瘦弱的就归拉班,肥壮的却归雅各……

在雅各看来,这些都是他作工的结果,是他应得的工价,却没有发现在背后保守他的那位,也不记念在伯特利得到的应许。就好像落单的小熊还以为是自己的喊声吓跑了美洲狮,一回头却发现它威猛的妈妈站在背后(点击查看)

经·典·故事 | 请你定你的工价

在雅各心里,形成的是工价的世界,是行为的世界,丝毫没有给应许和恩典留下些微空间。虽然得了许多财物,极其发大,但只会越来越相信自己,信仰却没有发展,信心却没有成长。

如果是你,你会怎样定你的工价呢?是像雅各一样使用自己的聪明智慧,靠行为巧得工价;还是拒绝工价,单纯地使用应许和信心呢?(欢迎留言回复)

滑至文章最底部即可给作者发消息

经·典·故事 | 请你定你的工价

经·典·故事 | 请你定你的工价

经·典·故事 | 请你定你的工价

点“阅读原文”查考更多故事

所属主题
心约
心约
探索未知,治愈心灵,记录万物,共同成长。
阅读更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