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27, 2024
spot_img

经·典·故事 | 这一切我都遵守了


1
进入永生
上一次我们分享了青年财主③《你若要进入永生》点击查看一起查考了什么是永生,以及怎样才能得到永生。

永生指的是永恒的生命,无限的生命,这是上帝的特有属性之一。而我们的生命是短暂的生命,是有限的生命,并不算真正意义上的生命。实际上,当亚当与上帝断开的那一瞬间,全人类就与永恒的世界断开了,从此等待世人的便是死亡。

也就是说,我们所生活的这个世界只不过是永恒世界的一个片段,人类区区几十年的人生也只能算是永恒生命的一个瞬间。不是永恒融入瞬间,而是瞬间要归于永恒。与其说要得到永生,不如说是进入永生在我们短暂的一生中,最重要的就是要进入永生,与永恒的世界重新建立连接,与永生者上帝建立生命的关系

但生命的关系绝不能靠着行为的积累来实现,因为生命只能出于生命,这是创造的法则。从肉身生的,就是肉身;从灵生的,就是灵。从有限的生命过到永恒的生命,不是期待行为的改变,而是必须要经历重生只有经历重生,才能与永生者建立永恒的连接,与上帝建立生命的关系。

经·典·故事 | 这一切我都遵守了


2
就当遵守诫命
既然靠着行为不能改变生命,做善事也不能换取永生,那么夫子又为什么要对青年财主说“你若要进入永生,就当遵守诫命”呢?难道又绕回到行为了吗?夫子说这话的真正含义到底是什么呢?

青年财主的故事

有一个人来见夫子,说:“夫子,我该做什么善事才能得永生?”夫子对他说:“你为什么以善事问我呢?只有一位是善的。你若要进入永生,就当遵守诫命。”他说:“什么诫命?”夫子说:“就是不可杀人;不可奸淫;不可偷盗;不可作假见证;当孝敬父母;又当爱人如己。”那少年人说:“这一切我都遵守了,还缺少什么呢?”夫子说:“你若愿意作完全人,可去变卖你所有的,分给穷人,就必有财宝在天上;你还要来跟从我。”那少年人听见这话,就忧忧愁愁地走了,因为他的产业很多。夫子对门徒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财主进天国是难的。我又告诉你们,骆驼穿过针的眼,比财主进上帝的国还容易呢!”门徒听见这话,就希奇得很,说:“这样谁能得救呢?”夫子看着他们,说:“在人这是不能的,在上帝凡事都能。”彼得就对他说:“看哪,我们已经撇下所有的跟从你,将来我们要得什么呢?”夫子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这跟从我的人,到复兴的时候,人子坐在他荣耀的宝座上,你们也要坐在十二个宝座上,审判以色列十二个支派。凡为我的名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姊妹、父亲、母亲、儿女、田地的,必要得着百倍,并且承受永生。然而,有许多在前的,将要在后;在后的,将要在前。”(太19:16-30)


前面我们有提到过,青年财主对“做善事”有着不自量力的自信和荒谬不经的错觉,而且这种错觉是很难通过自己来纠正的。既然通过自己纠正不了,那么就让夫子来打碎他的盲目自信,并纠正他的信仰错觉吧。

当夫子提到诫命的时候,青年财主马上问:“什么诫命?”在得知是“十诫命”其中的几条后,他就自信满满地说:“这一切我都遵守了。”或许我们也曾羡慕过这个青年财主,幻想着有一天我们也可以像他一样说出“这一切我都遵守了”。

那么他真的守住了这一切的诫命吗?夫子说“你若要进入永生,就当遵守诫命”,到底是为了证明青年财主能守住诫命,能做善事呢,还是要让他发现自己里面没有良善,根本就守不住律法呢?

如果他真的做到了,那么就意味着夫子错了,话语错了,真理也就不是真理了。因为夫子对他说:“你为什么以善事问我呢?只有一位是善的。”篇也做见证说:“他们都偏离正路,一同变为污秽;并没有行善的,连一个也没有。”话语说没有,那就是没有,绝对没有!


3
律法的本意
无独有偶,路加10章有一个律法师,也同样来问夫子“我该做什么才可以承受永生”的问题,而且这个人比青年财主要更懂律法和诫命,因为他是律法师(另文详述)。那时夫子也同样说:“你这样行,就必得永生。”意思是连律法师也是遵守不了律法和诫命的,更何况我们呢?
也许有人会说,靠着自己不行,靠着主就能遵守。但事实却是靠着主你也遵守不了,因为这并非上帝赐给律法的本意。那么律法的本意到底是什么呢?律法又是为谁设立的呢?点击查看
保罗在给提摩太的书信中这样写道:“我们知道律法原是好的,只要人用得合宜。因为律法不是为义人设立的,乃是为不法和不服的,不虔诚和犯罪的,不圣洁和恋世俗的,弑父母和杀人的,行淫和亲男色的,抢人口和说谎话的,并起假誓的,或是为别样敌正道的事设立的。”(提前1:8-10)
律法不是为义人设立的,而是为罪人设立的,是为了显露我们的罪而设立的。那么你正确地面对律法了吗?你是通过律法证明自己“这一切我都遵守了”,还是发现我是根本守不住律法的一个人,是需要完全恩典的一个人呢?(欢迎留言回复)

(滑至最底部即可给作者发消息)

经·典·故事 | 这一切我都遵守了

经·典·故事 | 这一切我都遵守了

经·典·故事 | 这一切我都遵守了

点“阅读原文”查考更多故事

所属主题
心约
心约
探索未知,治愈心灵,记录万物,共同成长。
阅读更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