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29, 2024
spot_img

那一年的长安梦

那一年的长安梦

那一年的长安梦

君自尓出

盖将有君自尔出

牧我以色列民矣



那一年的长安梦

本公号所有文章均为作者原创

所使用配图音频视频等内容

如未注明则均来自于网络 在此声明



那一年的长安梦

那一年的长安梦
那一年的长安梦
那一年的长安梦



禁庭春昼,莺羽披新绣。
百草巧求花下斗,只赌珠玑满斗。
日晚却理残妆,御前闲舞霓裳。
谁道腰肢窈窕,折旋笑得君王。

在一串琵琶的轻柔旋律中,镜头缓缓由远及近,宽阔平整的街道,熙熙攘攘的人群。大唐盛世的长安城——这座当时世界上最为宏伟的都城由此展现在人的眼前,一个关于长安城的惊心动魄的故事,也由此拉开了帷幕……

那一年的长安梦

《长安十二时辰》,本年度最受关注、最热门的电视剧集。原著:马伯庸。导演:曹盾。主演包括了雷佳音、易烊千玺、周一围等。

本剧以大唐帝国极盛期的天宝三载上元佳节为历史背景,随着一队突厥狼卫秘密潜入长安城,一场精心策划的焚城浩劫徐徐展开。

作为本年度最热门并公认的良心剧作之一,本剧集最令人称道的,便是它真实的还原了大唐盛世的诸般风貌。从人物造型、服装化妆,到场景设置、道具布景,再到角色的言谈举止、台词语境,本剧都一改国产剧浮夸化、动漫化的弊端,完全本于历史记载与考古文献的史实,令观众犹如穿越了时空隧道,回到了那个历史上真实存在的长安城,与剧中人物一道去经历那惊心动魄的十二个时辰。

除此之外,鲜活的人物刻画,也是《长安十二时辰》另一个值得称道之处。

本剧不仅人物众多,而且个个形象丰满。既有铁骨铮铮的张小敬,也有壮志凌云的李必。既有同袍情深的龙波,也有怀才不遇的徐宾。既有憨直悲壮的崔器,也有秀外慧中的檀棋。既有老成谋国的何监,也有权倾朝野的右相。

但相对于以上这些大人物、或者说主角们之间的爱恨情仇与生死相搏,剧中的几个小人物、或者说配角的命运与梦想,反而给我留下了更深刻的印象和思索。

比如下面这位,靖安司报时博士庞灵。

那一年的长安梦

在本剧中,时间是一个重要且无形的元素。而将这一无形元素具象化的,便首推这位庞博士。

在剧中的大多数时候,庞灵的存在都如同是一个人形机器,甚至只是个“人形报时钟”,即使偶尔在几个有限且关键的时间节点上得到几个有限的镜头,每次也总是看到他一副面无表情的样子,敲着更鼓大吼一声:“巳正,大荒落。”“午初,阳气炽盛。”

谁又能够想到,就是这样一个机器人般的存在,却竟然是全剧中最大的暗桩——右相林九郎安插在靖安司里的头号卧底!

对于这种剧情设定,有些观众表示无法理解,甚至误以为庞灵这样做是为了荣华富贵,但事实绝非如此。庞灵的自愿担任暗桩,只是出于一个简单的心愿,那就是要向自己心爱的女人证明:我不是一个泥塑木雕,我配得上作你的夫君!

在我看来,庞灵的梦想是可敬可佩的。

说他可敬,因为庞灵并非一个追求功名利禄的人,他所梦想的只是与自己心爱的女人在一起过日子,然后静下心来研究他所真正热爱的天文星象,编订一部千秋万代都用得上的历书,造福于万世。说他可佩,因为套用一句现代话说,他明明可以用裙带关系吃饭,却偏偏要靠个人奋斗,而且还是那种最危险的奋斗方式。

或许在今天这个人们已经不相信爱情的时代里,庞灵的选择确实会显得匪夷所思。但假如你还相信爱情,或者你原本就真正的爱过,那么你或许就能够明白,为了向心中的那个她证明自己,人真的可以付出一切!

因为爱情,像死亡一般的坚强;它的烈焰是火的烈焰。因为爱情,众水不能熄灭,洪流不能淹没!

与外表冷峻、内心火热,外表如同机器人、内心却一往情深的庞灵不同,本剧中的景僧伊斯,倒真是一个从里到外都真挚而又洒脱的小人物。

那一年的长安梦

伊斯,本剧中的搞笑担当。他的出场总是能让原本剑拔弩张、令人紧张得崩断神经的剧情有了些松弛和灵动。

在剧中,原本只是一个普通景僧——也就是基督教修士的伊斯,却由于守捉郎杀手对景寺——相当于如今的教堂——的一次突袭而被卷入了上元之夜的阴谋之中。

目睹与自己朝夕相处的景僧弟兄们被无辜杀戮,伊斯毅然决定与张小敬一起去找寻真凶,不仅是为了给死去的人讨还公道,更是为了给景教、景寺和景僧正名,让后来的人们记住,他们曾经坚守过的信仰

在此后的剧情发展中,伊斯如同助手般的一路跟随张小敬赴汤蹈火,更在一些关键时刻——如重回靖安司盗取物证的时候,发挥出不可替代的作用。

本剧中伊斯的形象是可爱的,这种可爱,不仅因为他动辄宣称自己是“大唐跑酷第一人”“长安城里我最帅”时的呆萌,也不仅因为他在怼日本遣唐使时“就算把长安模型运回日本你们也没地方建”时的毒舌,更因为他的生命中有一份可爱的执着。

有一个小细节,很能体现伊斯的执着。当张小敬将他留在面摊并吩咐他要一直等张小敬回来后,他就真的一直傻乎乎等在那里,甚至连面摊都准备打烊了,他还执着的要求摊主能不能别拆下幌子,免得张小敬回来找不着他了。

而在本剧中,最让伊斯执着的,则是他始终梦想着要为景教正名。故此,他一方面得着机会就强调,“我们不是波斯僧,不是和尚,是景教,是景僧。”另一方面也在于他梦想立一块大秦景教碑,将景教的这段历史记录下来,让千秋万世的后代都记住,他们曾经的信仰。

或许有的人并不知道,历史上伊斯确有其人。其不仅确是长安城里的景僧领袖,更在此后安史之乱的关头加入大将军郭子仪的麾下,以朔方节度副使的身份给郭子仪出谋划策,为平定安史之乱立下赫赫功勋。而剧中伊斯提及的大秦景教碑(全称是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也同样确有其物,并且直到今日都保存在西安碑林博物馆中,以镇馆之宝的独特地位,向后世诉说着那一段尘封的往事。

千年之后的今天,伊斯的梦想似乎渐渐成为了现实,终于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认识到,关于十字架的信仰并非如以往固有偏见所以为的,是鸦片战争以后传入的,而是早在盛唐,早在那个中华民族的黄金时代里就已经进入了华夏大地,与我们一起经历危机与浩劫,分享繁荣与华丽。那时,这信仰有一个古雅的名字,叫做:景教。

那一年的长安梦

最后一个值得一提的小人物,则是元载。

事实上,说本剧中的元载是“小人物”还真委屈他了,把那个“物”字拿掉,称之为“小人”或许更加准确。

为了攀龙附凤,他主动接近大将军之女王韫秀,一次次将自己打扮成深情款款的暖男,然而一旦真的危机当前,他不是猥琐的躲在女人身后,就是跑得比兔子还快,尽显渣男本色。

为了邀功得赏,他可以对正在专心办案的任何人都赶尽杀绝,而一旦风向有变,他又立刻可以装出一副大义凛然的样子,要与张小敬、檀棋们一起去拯救苍生。

为了飞黄腾达,他一方面借助未来老丈人是太子义兄的关系,将自己归入太子一党,而另一方面,他又极力讨好右相林九郎,完美的演绎了什么叫做两头下注。

剧中有一个细节其实颇值得回味,元载曾经向王韫秀吹嘘说:“这一天之中,只有我的每个决定都是对的!”从某种角度来说,元载的话没错,他的每个决定确实都是对的。然而细细思索,他心中所谓的对与错究竟又是什么呢?无非一个“利”字,对己有利便是对,对己无利便是错。至于所谓的是非、黑白、道义、责任,从来都不在自己的考虑范围之内!

元载,一个极品小人,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一个以荣华富贵为人生最大梦想的人,就这样一路完美演绎着什么叫做见风使舵、左右逢源,什么叫做察言观色、表里不一,什么叫做趋炎附势、见利忘义。

直到本剧最后,随着王韫秀那一箭的救驾有功,可想而知元载又能沾上一个大光。继续他的仕途上升之路,距离他飞黄腾达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那一年的长安梦

历史上的元载同样也确有其人,并且同样是由于身为大将军王忠嗣(剧中王宗汜原型)女婿的这层关系而一步步扶摇直上着。直到在唐代宗年间因再次看准皇帝心思,参与铲除一手提拔自己的权宦李辅国、鱼朝恩有功而入阁拜相。终于过上了他梦寐以求的位极人臣、锦衣玉食、肉屏风的日子。

剧中那象征着末世浩劫的阙勒霍多最终还是没有降临到长安城里,然而那远比一片烈火更具有毁灭性的事物却没能避免!因为此后历史上的大唐帝国,终于还是沦为了元载之类小人们的天下。再也没有了房谋杜断的贤能互补,再也没有了开元四贤相的英才辈出,有的只是小人们在庙堂上的呼风唤雨。宫闱里的宦官、朝廷上的党争加上割据一方的藩镇,让这个曾经伟大的王朝日益虚弱,直到最终的轰然倒塌。

正可谓:下流人在世人中升高,就有恶人到处游行。



白日何短短,百年苦易满。
苍穹浩茫茫,万劫太极长。
麻姑垂两鬓,一半已成霜……

一个无论曾多么繁盛的王朝,终会有繁华落尽的一天,但在它的极盛期,却又总会使许多人心怀梦想。

边关塞外的士兵,在九死无悔的誓言中守护着身后的疆土,所梦想的,只是心目中长安城里的那一片灯火。长安城里的百姓,在忙忙碌碌的劳作中勤奋着,所梦想的,只是让自己的儿女在不开心时能看一眼明天的日出。盛世下的蝼蚁和蚍蜉,在满腔的悲愤中含忍着眼中的泪,所梦想的,是用一场冲天的烈焰去向那个建立于人血上的王朝讨一个说法。庙堂上的显贵,在党同伐异的谋划里盘算着下一盘棋局,所梦想的,却是如何让自己的金鞍玉带变得更加奢华。

如今的时代,也鼓励着人们要心怀梦想,一如那一年的长安城。然而你我心中的那份梦想,究竟会成为他人的守望还是噩梦呢?究竟会唤醒人心底跨越时空的信仰,还是敲响一个时代的丧钟呢?

千年如已过的昨日,又如夜间的一更。那一年的长安梦已经远去,这个时代的梦,却正在拷问你和我的内心……


~END~


那一年的长安梦


我的肉体和我的心肠衰残,但上帝是我心里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远。 


那一年的长安梦


那一年的长安梦
那一年的长安梦

长按二维码赞赏支持原创


关注即同行   留言即交流

赞赏即支持   转发即宣教


所属主题
周成君 君自尔出
周成君 君自尔出
人生路上多有阴霾黑暗,但若脚前有灯、路上有光,就必能将之驱散!
阅读更多
spot_img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