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8, 2024
spot_img

古人有身份的人才有身份证

身份证最早的可以追溯到西周时期的虎符,但虎符更像是有身份的象征,普通人几乎没有身份证明。后世的历史也差不多和这个情况一样,中国一直以农业为主,农民活动的范围不大,大家都彼此熟悉几乎不需要身份证,遇到乱世天下老百姓都成了流民,身份证更没有意义。
古代身份证制度最完善的时期是秦国商鞅变法时期,但随着商鞅自己北自己发明出来的“身份证”作茧自缚后,中国就再也没有现在普遍意义上的身份证了。商鞅发明的身份证叫照身贴,信息基本和现在人的身份证一样,而且还画友本人的图像,每个人的照身贴都刻在竹板上,主办官方统一,谁如果私自做照身贴,一旦发现就会被连坐。
在中国除了商鞅变法时期算是有统一的身份证,其它时期老百姓都没有自己的“身份证”,但有身份的人却一直有自己的“身份证”,而有身份的人的“身份证“更像是一种身份,而非身份证明。唐朝之前,基本上使用的都是虎符,政府一半,有身份的私人一半,造假的可能性几乎不大。

古人有身份的人才有身份证

唐朝为了避讳李渊祖父李虎的名字,而改为鱼符,后武则天改为龟符,龟乃“玄武”,和武则天一样有“武”。拥有龟符的人肯定是有身份的人,当时三品以上的大员才有资格配金龟,故才有“金龟婿”之说。不论是鱼父还是龟符都有一个专门的袋子来装,袋子的颜色也不同,所以大家看到袋子就知道这个人的身份了。唐代明确规定,鱼符的制作材料有着严格的标准,“太子以玉、亲王以金,庶官以铜”。

古人有身份的人才有身份证

宋代刚开始则只剩下以装金龟的袋子来区分人的身份,后来改为腰牌。
明朝时期则使用牙牌,可能因为腰牌的信息很少,用象牙做的牌,一般人想模仿也不能,因为材料本身就很珍贵,上面刻持有人的姓名、官职、工作衙门及工作履历。牙牌不能外借,只能本人自己使用,丢了牙牌直接就会丢掉自己的官位。可能因为朱元璋出身卑微,官员退休后象牙牌必须归还朝廷,
清朝早期使用腰牌,后来用帽子上的帽珠来表明身份级别,但依然还使用腰牌。
明国期间,西北军阀马鸿逵制作了一种身份证。这种身份证为白布制作,长7厘米,宽3厘米,上面写有姓名、年龄、籍贯、职业、身长、面貌、特征以及手纹箕斗形状等项。最令人叫绝的就是填写手指头箕斗纹了,填证时,要将持证人的十个手指一一看过。“斗”纹划O,“箕”纹划x。
在古代,朝廷还会颁发一些特殊的证件。比如度牒,它是僧人出行、寺庙挂单等专用的一种东西,上面详载僧尼的本籍、俗名、年龄、所属寺院、师名以及官署等。

所属主题
老魏讲历史
老魏讲历史
你想知道历史真相吗?你想知道历史到底是成王败寇,任人打扮的小丑,还是真实历史事件的忠实纪录吗?老魏带你轻松有趣的看历史,真正做到还原历史真相,反思历史事件,真正让你做到“读史以明志,以史为鉴”。
阅读更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