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25, 2024
spot_img

历史溯源:体育老师像没文化,文化课老师是文弱书生

你这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吗?

她那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吗?

看你这物理学水平,是体育老师教的吗?

……..

在我们生活中,如果某人文化水平表现不佳,人们会习惯性地拿体育老师开涮!

有一个不言的习俗,大家默认:体育老师或搞体育专业的人,是没有文化的。

有些体育老师确实很奇葩:写的字就像鸡爪子趴出来的,没有逻辑,思想糊糊的。

所谓四肢发达,头脑简单,就是说他们,但我们知道,至少姚明不是这样的人。

中国上古历史更不是这样的:岳飞膀臂能开(约)两百公斤的弓,是武状元,又能文能能书法,关羽熟读古书,通晓春秋大义……

八零年代,学校附近闹事,或者霸凌本校的学生,通常是学校体育老师出面,体育老师长得高大威猛,可以宝塔镇河妖。

现在,有专门的保安,或报警装置了,但没有改变文化课老师文弱的特色。

尤其是:人到中年的老师,不是这个病,就是那个病。

文弱书生,是知识分子的代名词,也是文化课老师的特色。

最夸张的是我师范时的美术老师,他夏天都穿长衣长裤,冬天要穿皮衣,好多件毛衣,身体极端虚弱。

当然,现在至少钟南山院士不是这样的。

中国上古历史不是这样的:孔子的腰上配宝剑,善射箭善驾车,《史记》记录他一个人力举城门,鲁定公时期,公山不狃(读音:niu)发动叛乱,被孔子如拎小鸡一样把公山不狃给揍了,被迫流亡他国,至于李白,仗剑游天下,汉唐中国,是尚武的时代,没有常备军人,有需要直接喊人去干仗。

“兼资文武,雄烈过人,一世之杰”(诸葛亮语)是英雄豪杰的标准,是杰出人才的标准。像张飞那样跟着关羽背后,人云亦云“我也是”的人,是被人看不起的。

相关的道理,我有点重复写了,因为我最近发现一个很好的生活方式:

就是伏案工作一段时间,出去运动一下,特别是作俯卧撑、深蹲或者打拳,不用去健身房,而是利用自身的重量和家居的环境,进行锻炼……..是非常健康的生活方式。

这样,保证既可以提高学习效率,工作效率,又可以锻炼身体、储蓄精力。因为儿女在家学习,我这样作,他们也这样作,效果很不错,和弟兄姐妹分享一点感悟。

我读许多苏格兰人的传记,知道:十九世纪的英国是崇文尚武的社会,男子汉读好书,学好文化本领是必不可少的,同时也应该学习枪法、参加一次以上的战争,然后归来结婚……..

从宋朝以后,中国的皇权为了削弱民间势力,稳定政权,重文轻武,到了清朝变本加厉,禁止民间习武,如雍正执政后便颁布了一号政府令:

“向来常有演习拳棒之人,自号教师,召诱徒众,鼓惑愚民,此等多系游手好闲,不务本业之流,而强悍少年,从之学习,……甚且有以行教为名。勾引劫盗窃贼,扰累地方者。” 直指那些自称是武术教师的人,他们多是些游手好闲,不务正业之辈,引诱收徒、蛊惑民众,身体强壮的少年往往上当,追随他们学习。

习武不是光彩的事情,二十人以上的武术团体是非法组织,除非参加武状元的考试,获得功名…….

所以,宋代以后的书生,往往是手无缚鸡之力的人。曾国藩建立过湘军,知道身体素质对人生活的重要性,但不敢明犯满清律例,在教育子女的时候,强调“耕读传家”,耕地是合法的锻炼身体方式,假如还没有当官的收入,又有饮食保障。

上千年的统治教化,导致中国学生文武分家,而不是文武兼修。中国历史上第一任驻外公使郭嵩焘(1818年—1891年),是一个熟读古书的人,湘军领袖之一,实地考察英国之后说:英国的国政民风胜过中国儒家眼中理想的“三代之治”,郭更多地强调政治,实际上,英国人的学习态度和中国上古时期的文武兼备是一样的。

在犹太人的历史上,心灵的成长和身体的成长,也是不分开的:耶稣的智慧和身量,并神和人喜爱他的心,都一齐增长。(路 2:52 )

要让儿童身心成长,要让自己身心健康,不是说学习一下,就休息一下就好,或者工作一下,就放松一下,而是【主动地操练】!

即学习文化课之后,就要练习体育或武术,而不是简单地让孩子玩;

老师也是如此,工作一段时间后,应该主动地操练身体,灵活多变地使用多种锻炼方式,而不是简单地看风景、听音乐、吃东西的放松。

文化课学习要认真,体育或武术,也应该专业!

工作学习要专业,操练身体也应该一丝不苟的。

同是犹太人的保罗,告诉自己的儿子提摩太说:“操练身体,益处还少;惟独敬虔,凡事都有益处,因有今生和来生的应许。” (提前 4:8 )操练身体,操练敬虔是都必要的,如果两者有矛盾,操练敬虔优先。

因此,我建议:

今天的父母和孩子,工作或学习一段时间,转身操练身体;

操练身体后,转身工作或学习,如此交错,文武相互促进。

不要长久工作学习,把自己变成文弱书生,手无缚鸡之力;

不要为了拿比赛名次,或从事体育专业,才认真锻炼身体,

那会,把人变成“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体育生,

体育比赛、体育教学都是吃青春饭,最好是业余爱好。

文武兼修,智慧和身量一起增长,才是正道,不分中国文化、西方文化和希伯来文化,都是一个道理。

【后注】这个公众号被禁一切功能有一月之久,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事情,希望您关注这两个号:作为备用,或者加我的个人微信,给我一个用文字服侍您的机会。

历史溯源:体育老师像没文化,文化课老师是文弱书生

历史溯源:体育老师像没文化,文化课老师是文弱书生

所属主题
肖遥 文以载c道
肖遥 文以载c道
以道育人,以家事主,愿祂的国强大,愿祂的义广传! 公号:文以载c道 微信号:jiduhuajiaoyu
阅读更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