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27, 2024
spot_img

贞勇骑士与落寞探花

碧绿的眼睛,忧郁的气质。纵酒的探花,多情的剑客。就好像李杜合一,又洒了些古龙水。


贞勇骑士与落寞探花


忧郁的气质,碧绿的眼睛。勇敢的爵士,贞洁的骑士。他就像驾着七彩祥云,背后散发着托尔金色的光芒。


贞勇骑士与落寞探花

一门七进士,父子三探花。书香门第,家财万贯。心肠柔软,武艺高强。爱护女士,不畏豪强。这一类人,西方叫骑士,东方叫侠客。可是,秦汉之后,真的还有侠客吗?


因为游侠如同游士,已经脱离了共同体。就好像没有王的骑士,只能叫浪人。所以给李寻欢披上浪子、酒鬼的外衣,并非没有道理。


圆桌骑士,舅名亚瑟。圣徒门第,世代豪门。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尊重女士,不畏魔王。忠于信仰,忠于国王。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千里不留行,银鞍照五星。


他与阿飞、郭嵩阳、铁传甲、吕凤先的友情,略可比大卫与约拿单。但在彩虹旗飘扬的世代,他们的关系不再能被正确理解。


他与兰斯洛特、帕瓦哈尔们的关系,似乎像约翰与十一位殉道的同侪。守候到最后的他们,在末世的海岛与山岗,揭开又隐藏那不可说却不可不说的奥秘。


阿飞与荆无命,互为共轭。只不过一个是初民,一个是末人。一个是意义尚未产生,一个是意义已经丧失。他们都找到了生命中的父亲,只不过一个是父知道子也知道;一个是父不知道子知不知道。


高文与堡主,互为镜像,彼此是对方的本我超我,错位平行。当绿里没有奇迹,绿野无觅仙踪,绿堡的主人究竟是谁,又有何区别?


贞勇骑士与落寞探花


引导阿飞的是母亲,引诱的阿飞是女人。你一定要成名!母亲言之切切。别人都可以,唯独阿飞不可以,林仙儿笑意盈盈。悲剧就在于,两个人成了一个人。然后酒变成了汤,剑铸成了犁。孤鹰便折了翼。


引导高文的是母亲,引诱爵士的是丽人。不知她们哪一个才是摩根,书写这中世纪罗曼史,后现代魔幻,取下贴身的腰带,送出致命的羁绊。


贞勇骑士与落寞探花

林仙儿征服了所有可以征服的,丢失了唯一不能丢失的。她主动成了耶洗别和塞壬的合体。


贝特拉克夫人使用了一切可以使用的,丢失了唯一可以丢失的。但她并不该被认为是妲己和褒姒的遥遥呼应。若男子定意恩怀外女,什么帮助者会威克里夫?


泪或许可以不是酒,但爱却必然带着伤。林诗音或奎尼福尔毕竟不是钗黛合一或者高塔破镜中映照的夏洛特少女。不过,是又怎样?她们左右了他们的命运,可谁又左右了她们?


最后古龙就借着孙小红说:永恒之女性,引导我们上升。他应该知道,这是浮士德的结尾,和现代人的开端。


小李飞刀,例无虚发。这里无需考证,何以晚期肺结核患者的手竟仍不抖。因为飞刀在这里本就超越了武器,而代表绝不落空的公义审判。


绿色巨斧,一挥两断。这里不该较真,何以掉落首级之后仍能原地复生。因为斧头在这里不过代表前盎撒时期的蛮力与后罗马时代的外邦。


上官金虹不信邪,也不信神,所以一定要挑战例无虚发的神话。然后他就死了。就像声称上帝已死的哲学家,抱着马头痛哭之后,也死了。


绿衣骑士不是人,也不是神,所以他可以承担试探三次贞勇骑士的戏份。然后他就退了场,无论是从凯姆洛特还是绿教堂。


龙啸云是被卷入了赫尔辛根默斯肯的无辜路人。所有试图道德审判他的人,需要先自我祛魅。可是若没有从上边来的能力,有谁能脱离诸般凶恶呢?


绿衣骑士是不甘离弃德鲁伊的凯尔特人。在祂和那旷野精灵之间,相隔的远不止寻欢和高文。


龙啸云道:但你的痛苦还不够深,因为一个人若是肯牺牲自己,成全别人,他就会觉得自己很伟大,这种感觉就会将他的痛苦减轻。”——或许,这才是真相。虽然人并不能因为掌握了有关真相的知识而得救。


高文面对麀鹿、野猪和灵狐,挣扎于肉体、恶魔和凡尘。当橄榄无花,葡萄绝藤,什么样的礼物交换能促成以吻封缄?


所以阿飞就怎么也想不通,后来又忽然想通了。古龙居然把这一章称为:重生。这一刻,感动约翰的灵,也略微感动了他。


所以高文既没有胜利也没有失败。他终于后觉地预知:愿为心爱的女子效力以至于死,前骑士时期是丈夫,后骑士现代叫舔狗。只有此时此刻,精神骑士奉行这样的骑士精神。


李寻欢缓缓道:一个人的武功若是到了巅峰,心里就会产生一种恐惧,生怕别人会赶上他,生怕自己会退步,到了这种时候,他往往会想法子逃避,什么事都不敢去做。”——若只从优胜劣汰的需要追求力量,强到了极致,就会开始不可遏制地渴望无力。


同样,若只从道德文章的角度追求圣洁,圣到了极致,就会开始不可遏制地渴望无耻。


幸好高文保留了那绿腰带,他才没有成为假人。完全不会、不能、不曾动心的忠贞,是在明明地暗示柜有多深。当爵士像大卫一样流连床笫直到黄昏,守护那真正骑士精神的只能是莫测之恩。


于是国王授勋,楚王绝缨,耻辱化为光荣。于是飞刀竹马,巨斧冬青,一并变为浅绿、小红。


一切的好故事最终都是在说,信心是一个决定,就像相爱一样,从天上来,往天上去。


因为恩典是一个奥秘,它就是勇敢、信念和爱的本身。


贞勇骑士与落寞探花


所属主题
暮云的半导体
暮云的半导体
本公众号的内容是我的讲章、评论、诗歌、译文等。
阅读更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