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9, 2024
spot_img

做读书笔记的3种方法

做读书笔记的3种方法

橡树出版之【精彩书摘】



编者按

 

oaktreepublishing

读书应该是你和作者之间进行的一种交谈”,而“用文字表达你与作者之间意见上的分歧或一致”,“这是你对作者能表达的最高敬意”,艾德勒在《如何阅读一本书》中如此说道。


艾德勒鼓励读者积极主动地阅读,并且用笔记录下自己的收获,本期内容和大家分享他在书中提到的三种做读书笔记的方式,希望你能从中得到启发。


你可以在自己所读的书上就所读的内容用三种不同的方法做笔记。至于选择哪一种方法,取决于你所进行的阅读的层次。(编注:作者认为阅读分为四个层次——初级阅读、检视性阅读、分析性阅读、相同主题比较阅读,“各个层次是累积递升的”,“较高的层次包含了较低的层次”。)




1.结构性笔记

你在进行检视性阅读时,可能没有太多时间在书上做笔记;检视性阅读,正像我们所论述的那样,总是受到时间的限制。不过,在进行这一层次阅读时,你仍可就书的内容提出些重要的问题,能够把脑中新形成的答案及时记录下来是很好的,尽管并不总是能做到这一点。


检视性阅读需要回答的问题是:第一,这是哪一类书?第二,它总的是讲什么的?第三,作者在书中用怎样的结构顺序来展开他对主题的理解和观点?


你可以,或许也应该把这些问题的答案记录下来,尤其是在你知道自己要在几天或几个月之后才能对这部书进行分析性阅读的情况下。


做这种笔记的最佳地方是在目录页的空白处,或者是书名页的空白处。这些地方我们在前面都没有谈到过。


有一点要注意,这些笔记主要着眼于书的结构,而不是书的内容——至少不是详细的内容。因此,我们称这种方法的笔记为结构性笔记。




2.观点性笔记


在检视性阅读过程中,尤其是在阅读一本既厚又难的书时,你可以对作者的主题思想作一番探索,但是,你常常不愿意这样做。当然,直到更加仔细地读完这部书之后,你才应该对作者言论的准确性作出判断。可在分析性阅读时,你需要对这本书的真实性和价值作出回答。你在阅读的这一层次上所做的笔记就不再是结构性笔记,而是观点性笔记。


观点性笔记记录了作者的观点,以及你自己的观点,这些观点随着你的阅读进程在深度或广度上已有了发展。




3.辩论性笔记

我们已经看到结构性笔记与观点性笔记之间有明显的区别。而假若你对相同主题的几本书进行比较阅读时,也就是说当你阅读的不止是论述某主题的一本书时,你将作哪一种类型的笔记呢?这时你往往也是做观点性笔记;你在书页上所做的笔记,不仅注有同一本书中可以参阅之处的其他页码,而且还注有其他书上的某些页码。


一个真正熟练的读者,在进行相同主题比较性阅读时,还可以采用更进一步的方法。这就是说,做关于讨论形式的笔记——所有这些作者参加的讨论,即使他们自己并未意识到自己的讨论。


我们把那种笔记称为辩论性笔记。既然这种笔记不只是涉及一本书,而是几本书,因此这种笔记通常必须记在另外的纸上,而不是任何一本书上。这时的笔记上要有条理地列出作者们的各种观点——关于某一主题的论述和提出的问题。


[本文摘编自《如何阅读一本书》,M·J·阿德勒等著,上海译文出版社,1991.10]

做读书笔记的3种方法
点击封面 ↓ 即可购买


做读书笔记的3种方法


做读书笔记的3种方法

橡树文字工作室
我信文字的力量!

微信号:Oaktreebooks
点击关注


购买“阅读”主题图书,请点击下方阅读原文——
所属主题
橡果阅读空间
橡果阅读空间
好书齐分享,生命共成长!
阅读更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