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27, 2024
spot_img

传道书2章13节-17节

2:13我便看出智慧胜过愚昧、如同光明胜过黑暗。

2:14智慧人的眼目光明、〔光明原文作在他头上〕、愚昧人在黑暗里行.我却看明有一件事、这两等人都必遇见

2:15   我就心里说、愚昧人所遇见的、我也必遇见.我为何更有智慧呢.我心里说、这也是虚空。

2:16   智慧人、和愚昧人一样、永远无人记念.因为日后都被忘记.可叹智慧人死亡、与愚昧人无异。

2:17   我所以恨恶生命,因为在日光之下所行的事我都以为烦恼。都是虚空、都是捕风。

所罗门从喜乐试试开始,并用智慧,狂妄和愚昧等与生命生活互动后,他找到了一个结论,于是他直接说“我便看出智慧胜过愚昧”,他还自己做了一个比较“智慧比愚昧要好一点点”,因为智慧是正面积极的,或者直截了当的来说,愚昧确实比智慧多走了弯路或者多耗了一些能量,如果我们用伦理道德的角度讲呢,愚昧真的是多了些弯弯绕,就因为他觉得不行,他就装疯卖傻嘛。所以,所罗门的结论就说智慧胜过愚昧,同时他也用比喻来说明了这点,即“如同光明胜过黑暗”。

其实,黑暗的是很独特的一件事情,上帝为什么造了昼又造了夜呢?其实黑夜不是一个我们以为的,那种惧怕无知,或者是冷漠等含义。黑夜有很多的含义和它一些独特的点,但是今天在这里我们不展开讲。但显而易见的层面上,智慧胜过愚昧,光明胜过黑暗已经是一个公认的常识了。但是这个常识并不意味着它在所有面上都对。这个常识,它也有适用点的,就是它在日光之下是对的。

那么为什么智慧会胜过愚昧?光明胜过黑暗呢?其实所罗门有一个解释的,他解释说“智慧人的眼目光明,愚昧人在黑暗里行”也就意味着是他们的行动造成的一个胜负。智慧胜过愚昧的原因是它亮。那么愚昧呢?它在黑暗里行,落实在行动的时候,他们的区别就是有光线照着和没有光线照着的不一样。我们也可以从心理的角度来讲,在光下,你会感觉温暖安全。如果是在黑暗里面,你会感到寒冷,惧怕和冷漠。但是原文非常有趣,原文在14节里有个小括号[光明原文作在他头上],这个就有意思了,“眼睛就是身上的灯。如果你的眼睛瞭亮,你的心就亮了,全身就亮了。”这句话耶稣讲过。在这里所罗门讲智慧人眼目光明的意思,如果换成原文来讲,就是说“智慧的眼目在他头上”。

讲到这,我突然想起我小时候就听大人讲中国民间传说,说:小孩子,走夜路的时候不能回头看,因为每个人头上都顶着一盏灯的,如果你一回头,你头上的那盏灯就灭了,灯灭了的话,鬼就要冲上来骚扰你了。这是传统鬼怪文化里鬼的说法,也有其它老话会说:三尺头上有神灵。当然这些不过中国传统文化的传说。但我们基督徒真切知道的是,我们每个信神的人都有天使的保护,但天使到底是在我们头上,还是在我们的或前或后?或里或外呢?这倒没有太多的圣经记载,我们也不能去乱猜。在这里,我们也看到犹太人,所罗门他也有同样的一种描述,说智慧人的眼目在他的头上,也就是说头上有光。愚昧人呢?就说明什么?说明没有眼目在他头上,所以他就在黑暗里行走了。这就是两种不同的状态,尽管是智慧和愚昧的不同状态。但向神求智慧并得到恩赐智慧的所罗门,他的表达非同一般,他接着又说了一句很独特的话:我却看明有一件事。这说明他是很仔细专心的出来的结论,而且他相信他的结论,就是有一件事,这两等人都必遇见。那到底是哪“一件事”呢?为什么智慧人和愚昧人在遇见“一件事情”上都一样呢?

他在15节就告诉我们了,15节说:我就心里说,就他心里在思量,跟前面说的我转念的性质一样,你们也一定要注意所罗门写传道书的时候用的这些词汇,其实他在不断地把他的思路和思维运算模式告诉你,如果此时你能跟着他的思路走,你才能够读得懂传道书的意思。他描述说,我就心里说,说的是哪件事呢?就是前面他所看明的愚昧人和智慧人都必遇见的“一件事”。就是这一件事就是愚昧人能够在人生中碰到的任何事情,其实作为我这个智慧的王所罗门来讲,也会碰到。那么,既然我们都碰到一样的事,每个人都会碰到生老病死,都会碰到友谊爱情,背叛等等,为什么我就比别人更厉害呢?所以,这个时候他对智慧也有了一个反省,或者说转念观看吧,所以他问出这个问题,也表明了他的思路,就是我们要不断地反躬自身,自我审查。事实上,遇见一样的事呢,它里面隐含着一点,就是都是神安排给你的事,是神命定好的。但是在这个过程中间,为什么遇见“一样事”的人,会有不一样的称呼呢?有的人被称为愚昧人,有的人就被称为智慧人呢?其实,这个“我为何更有智慧?”就是我所罗门,我这个耶路撒冷的王,在反躬自省的时候和那些愚昧的人,在黑暗里走的人,其实“没有什么区别的”。本来我们会觉得愚昧和智慧是有区别的,但在遇见“一样事”的时候没有区别,也就失去了确定性。区别,也是一种确定性,就像我们家里,厨房用品都放在厨房的,卫生用品都放在卫生间的。为什么这样放呢?因为这是有一个区别。我们不会把它乱掉的。确实,人在一个“确定”的里面做事是比较,怎么说啊?能够心情愉快,也比较有效率的,那么在光明里面也是一种确定,但是如果在黑暗里面,看不见就没办法确定,就会造成很多混乱。因此所罗门思考到“没有区别的”时候,他得出了一个结论,就我心里说,这也是虚空。没有区别,就意义不大,于是,这个结论虚空就是因为他们都遇见的事一样。但这个他们“一样的点”到底在哪里呢?

16节说的,智慧人和愚昧人一样,永远无人纪念,因为日后都被忘记,可叹智慧人死亡与愚昧人无异。所罗门在这里,他又把这个“一样遇见的那件事”讲的更深刻了,就是除了我们都遇见一样的事是一样的另外呢,最后还有“一件事更一样”,就是没有人纪念。这个没有人纪念,其实是人生的悲哀,也是人间常态,甚至人只记仇不记好。或者可以这样讲,我们为什么信神,就是被神纪念。如果你去过以色列并参观过大屠杀纪念馆,你就会知道犹太人的纪念馆的精髓在于“纪念”,它不是纪念仇恨,它的纪念就是来自神的话的“有名号,有纪念”。耶稣也说,不要因为鬼服了你们高兴,而是要因为你们的名被纪念在天上而欢喜。这个纪念,远非一座纪念馆的纪念,而是你和神的关系智慧人和愚昧人永远无人纪念是什么意思?因为在人间是得不到纪念的,但你唯独能够纪念的是什么?是被神纪念所以真的是悲叹了,悲叹智慧人死亡与愚昧人无异。因为讲到死亡,在人间就意味着日后被忘记。

所以,他就开始说我又恨恶生命了,因为都要死,且死后也都不被纪念,那让我生下来干什么呢?所以他紧接着感叹在日光之下所行的我都以为烦恼。因为这都是经历,但是也都是不被纪念的,那这样的事情真的是虚空的,真的都是捕风的。所以你在这个思路里面一下子理解下来呢,你就能够明白所罗门讲的是什么了。

所属主题
雅亿的日子
雅亿的日子
Praise the Lord
阅读更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