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9, 2024
spot_img

父母有没有四百万?

转自:OC爱看网

几年前,笔者的女儿出世,自然地,笔者的身份多了一重,成为父亲。眼见今天的女儿不断长大,心中除了不得不敬佩现今声称有各种营养的奶粉威力外,更赞叹造物主在人体构造及成长背后所放的心思。当太太、我及工人每天不停地作着那近乎盲目,机械化的换片、喂奶、逗玩及哄睡的活动后,其实女儿就是这样无声无息地大了起来。这些人体的知识,都曾在中学时代的生物课略知一、二,不过也不及在当起父亲后的切身处境中领略得那麽深切。

谈到小朋友的成长,除身体上,也在其心智上。而在这几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除了父母自身的教育外,当然就是学校教育。众所周知,在现今知识型的社会里,教育已不只是纯知识的传递或技能的转移,而是决定一个小朋友后它日长大成人后他的职业路向、财富多寡及社会阶层的一个重要工具。再从香港所处的环境看,我们的小朋友所面对的竞争可不少,原因至少有二:第一、世界正在全球化,而各个地域的顶尖人才更容易地流向一些提供优厚工作条件的公司或地区,即人才的竞争会愈来愈激烈。香港早已面向世界,香港人要作好这个准备。第二 、国家的经济正以在全球数一数二的速度增长,对邻近这个庞大经济体的岛民(香港人)来说,是机遇处处但也是挑战重重,内地人早已不是在国家改革开放初期间单方面靠香港人,香港人与内地人是既竞争又合作,如不好好装备自已,我们的优势只会逐步失去。

就笔者所认识的一些中产父母里,他们非常注重子女就读哪所学校,儿时就被送进一些有名的幼稚园;还有,就是安排子女学习不同的技能与知识。这不难理解,这条成功的方程式相信不少香港人也为熟悉。在这些幼稚园毕业的就较容易进入有名的小学,继而再进入有名的中学(有些小学与中学是一条龙办的),如是者,再进入心仪的大学就读吃香的学科,那出来就容易找到一份条件优厚的工作,那父母就尽了他们的天职:令孩子有谋生的本领。这难怪香港的父母肯投花那么多资源于子女的兴趣班、语言班、运动班及补习班上了,又难怪乎本地一间银行广告也邀请前奥运金牌运动员又已为人母的「姗姗」来说栽培一个孩子要四百万,这也间接增加了我们财务策划业的商机。

作为财策师,父母有没有四百万我倒觉得是其次,这或许是引来宣传功效的噱头,我反而提倡是量力而为。我相信绝大部份的天下父母爱子女之心真是无微不至,会给予最好的予子女,但不要过了自己的能力,更不要因为自己的财政能力不足而不能给予子女某些学校,某些学习机会或某些生活条件而感到歉意;相反,能教养儿童脚踏实地、为已有的感恩、在实况中努力求进、不与别人比较,岂不是更好的生命教育?

我有这样的一个看法:一个有品格没有才能的人可能因没有谋生能力而令社会负担,但一个有才能却没有品格的人令社会付的代价可能更大,惟有一位两者俱备的人才能令社会蒙福。近年来,香港青少年问题愈来愈引起社会担忧,校园欺凌、少女援交、吸食毒品等等都向作为父母或教育者敲了警告钟:是否我们只着重下一代的考试成绩而忽略了他们的品格教育呢?若是的话,最终社会是要付代价的。这又令我想起圣经言中的一句话,或常放在教会的青少年主日学中,那是:「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


所属主题
舒舒Helen 一束光
舒舒Helen 一束光
就做一束光 携带爱的粒子 穿梭飞行 刺破黑暗 冲向永恒 ----- 舒舒电台收听方式:考拉FM搜索“爱的不朽传说” www.chinese-radio.org; 最新音频可在聆听(https://m.hrjh.org/MORNINGSTAR)收听。
阅读更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