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27, 2024
spot_img

抢着做“总理”──婚姻生活幸福秘笈

◆天路客的真情实感◆

Mustard Seed

抢着做“总理”──婚姻生活幸福秘笈

婚姻生活要幸福很简单,只要两个人都抢着做“总理”,保证幸福美满。当然,作为总理日理万机,要关注的事很多,以下四件就是不可少的。


1.做总理,家事总要抢着打理

整齐、清洁、温馨的住家环境,应该是幸福婚姻生活的标配。我们外出旅游或出差时,总渴望能住上五星级酒店;那何不把家里好好地打理,天天住“总理级套房”呢?

但是,很奇怪,说起家事,似乎永远做不完,因此如果想维持整齐、清洁、温馨的住家环境,就得两个人都抢着做。

我们夫妻做过一些婚姻辅导的个案,不少是因为“做家事”闹矛盾。有的是丈夫认为自己已经一整天在外工作打拼,因此家事当然都是妻子的事,而且如果妻子做得不合自己心意,还会责怪一番。但也有相反的,做妻子的把家事全推给先生,你说这日子还能过下去吗?

的确,我们的天性倾向只想享受、不想付出;但是主耶稣不是说了吗:“人子来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因此,作为他的跟随者,我们应该效法他的榜样,抢着学习服侍人、抢着做“总理”──家事总要抢着打理。这样,保证你们能享受付出的成果、天天住“总理级套房”。

你们可以先沟通达成共识,彼此对家事的期待(比如多久拖地一次?洗衣一次?),如何分工?同时,也保留弹性以因应特殊情况发生(比如一方身体不适);另外,很重要的是,不勉强对方照自己的方法做。总是心存感激:不埋怨、不责怪,多感恩、多赞美。

如此,屋子温馨了,夫妻关系也更甜蜜了。

抢着做“总理”──婚姻生活幸福秘笈


2.做总理,钱财总要一起管理

“家事”是容易引爆夫妻矛盾的因素,“钱财”更是核弹级别的;很多夫妻都是为钱财争闹不休,最终甚至离异。因此,两人要在钱财上做总理──总要一起管理。

首先,建议两人的财产(房产、车子、银行存款等)共管、共享。很多人在婚前都信誓旦旦地宣称:我愿意把我的“一切所有”献给你!等到结了婚,曾经的誓言就飞到九霄云外。

看到这里,可能有人不想结婚了,因为他的产业很多,觉得舍不得或不公平,或是觉得现代人都是各管各的,谁还兴这一套呢?

其实,这涉及婚姻里很重要的元素:委身、忠诚、信任、毫无保留。现代人之所以盛行各管各的,主要是为自己留退路(有所保留),万一以后离婚不会人财两失;也就是说,才结婚,就想着可能会离婚。基督徒的婚姻非但不该受大环境观念影响,反而应该成为世人羡慕的榜样。

其次,你们可以彼此约定用钱的原则──多少钱以下可以各自决定使用,以保留自由度;但是多少钱以上(比如200元)则要彼此商量,这样,可让每笔稍大的开销都透明化(双方都知道、都同意),也可彼此藉以确认是需要的还是想要的,避免浪费。

最后,建议你们好好记账,可以下载安装记账的APP,尽可能地记录每一笔开销或收入(甚至做预算)。记录几个月之后,就能看出家里支出分类的比重(比如饮食、衣着、娱乐等支出),然后互相讨论是否需要做出调整。

如此,钱财管好了,夫妻之间的信任也增进了。

抢着做“总理”──婚姻生活幸福秘笈


3.做总理,双方总要学习理解

这估计是婚姻里最重要的了:彼此理解!

人的内心深处都渴望被爱、被理解;所以当我们感觉被误会、不被理解时,会非常难过甚至愤怒。相反地,当我们感受到被理解、有人懂我时,会非常安慰、满足。

因此,在婚姻生活中很重要的目标就是“试着去理解对方”,并且“让对方感受到被理解”。

当双方有异见、矛盾、冲突时,一方很容易拉高声调质问对方“你为什么……”被质问的一方感受到威胁,很自然启动防卫机制,便开始为自己辩解。当双方都觉得对方没理解、没听懂自己的意思,就会更情绪高涨、用更大的声音吼对方。

但是,如果是试着想理解对方(想法、感受、顾虑),又不一样了。你可以换一种说法:“嗯,虽然你的想法跟我不同,虽然我不明白你为什么这么想、这么做,但是,我很想了解。”当对方没有感受到威胁反而感受到安全,就比较容易分享他真实的想法。

当然,不只是有矛盾、冲突时如此,平时也可操练。我们夫妻的做法是,每天晚上尽可能一起散步,然后天南地北地聊,分享今天发生的事、当时的感受,或是读圣经的领受,或是为一些事一些人祷告,或是小时候的趣事,或是向对方感恩、赞美,或是说出当天对对方有什么不舒服的(不含怒到日落)。而另一方的响应,则尽可能朝“试着去理解对方”,并且“让对方感受到被理解”为目标。

渐渐地,更深认识彼此(全人的──个性、特质、价值观、想法、感受、软弱等);那种被深深地认识、被理解、被懂的幸福感,不可言喻,而且是按着我的本相认识我,而不是按着你的期待认识我。

日常生活中(无论是职场、社交场合),我们都有意识或无意识地戴着面具,无法在人面前显露真实的自己。然而,理想的亲密关系,应该是让我们可以很自在、活出真实的自己。

因此,做“总理”,总要学习彼此理解──“试着去理解对方”,并且“让对方感受到被理解”。

抢着做“总理”──婚姻生活幸福秘笈


4.做总理,言行总要依循真理

《在婚姻里得胜》一书提到,婚姻最终追求的不是“幸福”(否则每隔几年就得再结一次婚,因为幸福感可能已经没有了),婚姻最终追求的是“圣洁”(成圣)!也就是说,婚姻生活有一个重要的目标,就是生命要共同成长、要成圣──两个人的生命都越来越像耶稣。也就是在生活中的一言一行,都遵循他的话语、真理、榜样而行。

婚姻关系是所有人际关系中最亲密的、最赤露敞开的,也因此很容易看到彼此的缺点、软弱,但也是我们生命改变、成长的契机。上面我们提到要试着理解、接纳彼此,但是也不能只停留在彼此理解、彼此接纳的阶段,更要以神的话语、真理来彼此勉励,在爱中共同成长。

另外,夫妻之间的矛盾、争吵,往往都因为双方各执己见,总觉得自己是对的、自己是标准,对方应该听我的。(亚当夏娃犯罪,不就是想自己做上帝、自己制定标准吗?)若是双方约定,都愿意以神的话语、真理为准则,就不会陷入谁对谁错、谁输谁赢的争论,而往共同降服于神的目标努力。当然,也要避免以圣经经文来吵架,重点是双方都有谦卑、愿意的心,愿意一起遵行神的话、一起成长。

因此,平日可以养成一起灵修默想、祷告的习惯,对神、对神的性情、对神的话语有更深的认识;被神的荣美深深吸引,彼此勉励,每天活出起初神造我们时的荣美。

然后在实际生活中,也彼此勉励,每天操练以活出耶稣的荣美为目标──效法他的慈爱、信实、公义、怜悯、不轻易发怒……

长此以往,夫妻间在灵里的关系更紧密了,跟神关系也更亲密了。

起初神设立婚姻,是让人享受亲密关系(彼此身心灵契合,并与神契合)的美好;但是人(原本是受造)因骄傲、想自己做上帝,导致所有美好关系都被破坏了。

耶稣(原本是神)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象、成为人的样式,且死在十字架上;使得一切被破坏的关系,得以恢复、和好,并且成为我们的榜样。

因此,如果我们都效法耶稣,在家抢着做“总理”(谦卑、服侍、牺牲),婚姻肯定幸福美满。


抢着做“总理”──婚姻生活幸福秘笈

文章作者 | 介子


抢着做“总理”──婚姻生活幸福秘笈


诚挚向您征稿,让天路客的真情实感与成长故事,传递温暖、积极与爱的力量。投稿请寄:[email protected]


所属主题
Mustard Seed, 芥菜籽
Mustard Seed, 芥菜籽
分享天路客的真情实感与成长故事。记录生活中的点滴故事,你的感悟,我们的温暖,请记住天父和我爱着你。 微信公号 芥菜籽 Mustard Seed (honorfather)
阅读更多

最新文章